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运用太阳能技术论文

建筑设计运用太阳能技术论文

一、引言

能源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更是我国日常生产与人们生活中基础能源,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这些能源的消耗量会越来越大,因此,找到能够代替他们的新能源,是目前我国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中的重点。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在我国有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为了能够使其技术更加成熟,相关的技术人员就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各种措施,来不断的使其完善和进步,为我国社会和人们做出贡献。

二、太阳能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利用方式

目前,太阳能的利用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光一热的转换;②光一电的转换;③光一化学的转换。其中,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形式是光一热的转化以及光一电的转化,也是最为成熟的两种利用方式。而光一化学的转换,目前还处于研究和开发阶段。光一化学的转换技术主要包括半导体电极产生电而,然后电解水又产生氧,最后才利用重金属氧化物或者是氢氧化钙来实现热分解储能。只有太阳能制氢的问题得到解决,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氢的利用。如果这一技术成功利用,将能够引起时代的变革。

三、太阳能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现阶段,我国建筑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同时,它也是耗能较多的一个行业,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们对于建筑物要求也越来越多,现代化的建筑,在满足人们各种需求的同时还要充分满足环境的要求,建筑工人要懂得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的条件,降低建筑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将太阳能的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使其在建筑行业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进而减少其他各项能源的消耗。

1)要让人们从思想上真正的了解绿色建筑,建筑设计人员在设计支出就要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设计之中。

2)太阳能功效的发挥,与其集热功能有着直接的联系,如果太阳能的集热系统采用的是热水系统的话,那么我们就要做好其检验工作,这个工作必定是要由专门的检验部门来完成,之后,他们会出具相关的检验报告,然后,我们的设计人员可以结合这些数据,进行建筑物节能设计,使太阳能的集热系统能够长销稳定的运行。

3)在我国,在国家政策的支持的支持下,太阳能的热水系统已经比较成熟,并且在其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取得显著地成绩,但是,传统的建筑中,有很多一部分没有给太阳能热水器预留使用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和发展造成了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相关的设计人员,就要在这个方面多加注意。

4)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其功能运行方面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是其结构中最为主要的装置,工作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与建设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研究,这样才能够保障太阳能热水器的各项参数能够符合建筑物的要求,以达到太阳能热水器和建筑物的完美结合,使其功效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太阳能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意义

1.优化能源结构目前,太阳能在建筑行业的运用较为广泛。大量的实践也表明,在建筑行业充分利用和推广太阳能,对于优化我国的资源能源结构分布,有效减轻我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对常规能源的以来,均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

2.平衡能源的分布我国资源能源丰富,但是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能源的分布极度不均衡,而太阳能的推广和利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我国一些发达地区的能源资源已出现严重短缺,能源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开始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以平衡各地发展中所需的能源资源。

五、能源建筑物的期望

太阳能的汲取受到天气条件的限制,在阴雨天气或者是夜晚,这种系统是无法收集热量的,也就是说,其收集热量的能力是有限的,可是,人们对于能量的需求不会随着天气的改变而改变,无论是其晴天还是雨天,我们都会需要能源的供给,因此,有效的开发地热资源,使其能够与太阳能资源有机的结合,相互促进,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绿色建筑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在选择环保材料的时候,工作人员也要选择性能优良的热工材料,这样才能够是其使用寿命得到有效延长。

六、结束语

社会的发展,必然会使各种能源不断消耗,对于一些不可再生的能源,我们应该积极的采取节约的措施,或者能够寻找到能够与之相替代的资源,使其能够得到有效的节约和利用,而太阳能就是一种新型的可在生资源,它不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还节能环保,无污染,因此,对于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在我国各个领域都是一个争相研究的热点问题,建筑工程设计中,将太阳能技术融入其中,在节约成本,节能环保的同时,又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居住环境,是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可持续发挥的必然要求。

作者:张黎美单位:秦皇岛广泽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