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创新实践分析

小学语文教学创新实践分析

摘要:新课标的提出,使学校给予素质教育更高的重视,人们也更加注重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而教学创新的概念是指为满足社会变化的需求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对教学的理念、方法进行创新。教学创新实际上是指教育环境的改革与创新,简单来说,可以分成以下三个层次,分别是学校的育人理念,教师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法。本文针对小学语文教学为例,对小学语文的教学创新展开研究。

关键词:教学创新;教学改革;小学语文

语文学科在学校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小学语文的教学是为学生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必须引起全体师生的重视。随着新课标的提出以及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之下,现有的小学语文教学必须进行创新,才能有效提高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对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进行研究对教学事业及学生的素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对学校的育人理念进行创新

虽然大部分小学大力提倡教书育人的理念,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但是将教学理念落实到实处的却寥寥无几。就目前而言,存在较多小学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其缺乏正规的图书馆、体育室以及运动场。然而这并不是因为学校缺乏资金,而是因为学校对这方面的建设缺乏重视。虽然学校比较重视语文的教学,然而往往语文课会将其他副课占据,使学生对语文课程产生抵触情绪。并且,教师教学的模式也比较呆板,对学生学习的兴趣造成了打击,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自然不够理想。学校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应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校应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特长形成,才能实现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校育人理念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理念的实施。因此,学校应具有足够的创新决心,才能促使教师与学生摆脱传统的教学理念。学校如果创新其理念,将有效促进师生的发展,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对教师教学的模式进行创新

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最为直接,影响也最大。小学生的心理发育尚不成熟,对教师的教学十分被动与听从,因此,教师必须对其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教学模式的创新主要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只有有效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从而促进学习效果的有效提高。对语文学习兴趣的进行培养,首先应打消学生对语文的反感。改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态度,是培养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重要前提。要想打消学生对语文的反感,教师应首先明确反感语文的原因。因此,教师应尽可能避免占课等现象的发生,减轻学生语文学习的压力及负担。在教学的过程中,应采取先进有效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使学生对语文学习具有更高的兴趣。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不仅使教师不必占用其他课程进行语文的教学,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不仅可以更好地进行语文的学习,而且可以更好地进行其他科目的学习,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响应了新课程改革下学生全面发展的号召。因此,教师必须对其教学的模式进行创新。在新时代的语文教学中,具有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例如小组合作式教学、情境式教学等。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可以采用情境式教学的方法。情境教学是指教师进行新课的教学使,通过创建合理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例如,进行课文《索溪峪的“野”》的教学时,对于文章所描绘的美景,学生通过语言较难体会到。教师可充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使用多媒体将索溪峪的景象用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结合音乐的渲染进行表现,创建一个逼真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仿佛置身于索溪峪当中,正感受着索溪峪的“野”,索溪峪的美。在这种情境之下,学生可以对作者文章的描写具有更好的理解,能够更好地体会作者写作时的思想情感。教师在这种情境之下,向学生传授课文中所蕴含的知识,包括一些写景的手法和方式,加强学生的理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进而达到预期教学的目的。

3对学生学习的方法进行创新

目前学生的学习普遍缺乏较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只把学习当做一种任务,却没有意识到语文学习的意义及内涵。假如学习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那么学生语文知识的记忆将在考试过后迅速遗忘,显然不符合语文教学的目标。因此,学生语文学习的方法必须创新。学校减轻学生语文学习的压力,使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上更加轻松,进而可以改变传统的语文学习的方法。例如,以往学生进行课文知识的学习时,一般采取死记硬背的方法,背诵课文的全部内容。如果文章篇幅较小,学生背诵的难度较小,如果文章的篇幅较长、语句较为复杂时,文章的背诵将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学生不应采取这种死板的学习方法。学生可以具有选择性地进行课文的背诵,对于一些篇幅较长的文章,可以背诵其中经典的语句,最重要的是明确语句的写作技巧及手法。文章在进行背诵时,也有规律可循,例如可以采取理解记忆法,而不是死记硬背。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教师应结合教学的指导,明确自己思考的方向,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学生也可对未知事物进行探索,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及探索能力。此外,学生完成作业固然重要,教师应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认真的批改与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时,不应只注重作业是否完成,同时更加应该注重作业所涉及的知识是否已经掌握,这种类型的题目是否能够进行正确的解答,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知识掌握水平及实践应用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新课标的提出及新课改的不断实施,小学语文的教学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与创新。本文就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与实践展开研究,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想实现其创新,学校必须创新其育人理念,教师必须创新其教学模式,学生必须创新其学习方法,通过这三方面的创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语文学习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罗静.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深层次思考[J].时代教育,2015,20:245+251.

[2]尹迎春,崔仙花.针对小学语文教学创新实践思考[J].中华少年,2015,24:36+38.

[3]刘占祥.浅析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困境与突破[J].才智,2015,22:95.

作者:江萍 单位:南昌市昌北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