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经典诵读教学研究

小学语文经典诵读教学研究

一、小学经典语文诵读教学中面临的问题

1.对诵读认识不够

小学经典语文诵读教学关键在于经典和诵读二词上,了解了经典,那什么叫诵读?什么样的诵读方法才是正确的诵读方法?这些都是目前教育者存在一定异议的地方,有的教师都是根据自己以往多年的经验来进行经典诵读教育。据有关数据显示:有67%的教师认为诵读就是平时的吟诵,58%的教师认为诵读是背诵,49%的认为是朗诵。由此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教育工作者都把诵读看作了吟诵。在语文教学中,要把经典诵读教学和传统教学区分开来,把前者作为一种独特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平时的语文教学中,以达到更好的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目的。

2.评价体系不完善

经典诵读教学模式是由教育改革创新产生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在发展时间上相对较短,这使得它的评价体系还有待商讨,存在着不完整和落后的特点。目前的评价体系都是相对狭窄和单一,仅仅包含了最基本的评价内容,这就造成了一些教师和学生对这种新的教育模式缺乏兴趣和热情。现在很多学校把背诵作为诵读的评价标准,背诵在一定程度上有激发作用,但是诵读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学习,小学生的自制力差的特点使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有不小的难度。

二、小学语文经典诵读教学中所遇问题的解决措施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认识

根据上述教师对经典和诵读二词在认识上的不足,学校应该有意识、有组织的开展教师关于经典诵读教育模式的培训工作,可以聘请一些该方面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专业性的讲座或者开展派遣教师和其他学校的教师进行合作讨论活动,这样可以在交流中获取关于该方面的教育心得和经验,加快教师队伍对经典诵读教育认识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认识不足的问题,为以后的经典诵读教育添砖加瓦。

2.调整课堂安排,保障诵读时间

针对诵读时间少而不固定的特点,可以对课堂的时间安排进行优化和将诵读扩展到各科目当中去,这样既保证了诵读的时间又扩展了诵读的范围,又有利于经典诵读教育模式的推广和使用,从而加强学生的诵读时间和范围,加强他们对经典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学习《船长》一课时,文中比较详细的描述了当船受到猛烈撞击的时候,面临即将沉没的危险。船长镇定自若的指挥,他将自己的诺曼底号上的乘客和船员进行有秩序的疏散,而自己却献身大海。在文中所表达的这种献身大海、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受到了大家的敬佩。文章通过对人物的语言以及动作的描写刻画出船长的人物形象。在此过程中采用多媒体的手段来教学,将教学的效果提升到最好,在文中对船长的描写部分是文章的重点体现部分,因此,老师可以对这些重点部分让学生们仔细阅读,品出味道。

3.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促进语文教学发展

通常情况下,学生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学习,从学习的过程不断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性,从而促进语文教学发展。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通过改变教学方法,使学生可以学习的时候参与到教学中去,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要不断的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可以各抒己见,及时发表自己的想法,使师生之间能够默契配合,从学习上能够达到感情的共鸣。根据文章的基本特色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不断促进学生学习语文的动力。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与合作,全球各类思想对中国的冲击很强,我国教育务必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的任务,把我国的经典文化传扬下去。通过学习文化知识来传承中国优秀的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民族精神,为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起到带动作用。

作者:李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沙家浜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