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风建设思考

学风建设思考

一学风的内涵

“学风”最早源于《礼记•中庸》“博学文,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即是“广泛地加以学习,详细地加以求教,谨慎地加以思考,踏实地加以实践。”学风有广义的学风和狭义的学风之分。从狭义上讲,学风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从广义上讲,学风包含学习风气、治学风气和学术风气。我们一般意义上所讲的学风则是指“狭义的学风”,即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学习风气与学习氛围,是学生总体学习质量和学习面貌的主要标志,是全体学生群体心理和行为在治学上的综合表现。可见,学风既是一种学习氛围,同时也是一种群体行为,不但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还能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在优良学风的环境里,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会发生变化,并反过来对自己的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学风建设的现状及其分析

学风归根到底是学生对待学习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它通过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习兴趣、学习效果等具体地反映出来。而要加强学风建设,须理清这六方面的现状,并找出原因。

1.学习目标

学生学习,首当其冲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确实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需要引发动机,动机推动行为,这是学风建设的基础。而学习目标不明确是士官院校学风建设存在的普遍问题。很多学员在日常的学习中并没有树立较为明确的学习目标。笔者对某系300名学员进行了调查,发现只有20%的学员有着较为明确的学习目标,80%的学员则认为自己没有太明确的目标。试想,如果学员的学习目标不明确,那么在学习中就缺乏必要的学习动力,势必会影响学习结果。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三点:一是学员年龄相对较小,入伍入学或是父母的意愿,或是一时兴起,自己缺乏明确的目标;二是士官学员的学历层次、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学习难度加大,导致初定的学习目标实现困难,再加上缺乏恒心、毅力,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没有目标、混日子;三是任课教员、学员队干部、学员家长对学员缺乏有效的引导。

2.学习态度

学生的学习态度主要体现于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对学习目标的追求,对学习知识的兴趣和情感的浓厚程度、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学风建设的前提。军校的管理虽然也很严格,但相对部队要宽松很多,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目标,缺乏勤奋好学的精神,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再加上学习兴趣不浓厚、学习基础薄弱和学习能力偏差,从而无法适应士官职业教育的自主学习模式,导致学员丧失学习知识的兴趣和内在动力,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感降低,部分学员产生了考试只求“及格万岁”的心理,甚至无故不参加考试,认为不及格也无所谓。

3.学习纪律

这是促使良好学风形成的外部因素,它强调的是学生学习行为的始终一贯性。严明的学习纪律,有利于学生自觉维护正常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秩序,对优良学风的形成起到强有力的保证作用。严格而明确的学习纪律是学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重要保证,也是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其培养目标的保证。而对学员的学习纪律,制度不合理、宣传不足、落实不力、持久度不够、执行过程中时紧时松、没有完全实行“奖优罚劣”,使得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感到压力和动力,久而久之,个别学生也就不把这些纪律放在心上。还有一部分学员看到少数学员钻了空子,认为是得了便宜,形成了一种错误的分析和判断,其结果是,在放任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长此以往,导致所谓的学习纪律只是一纸空文,学习氛围会越来越差,从而影响学风建设,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

4.学习方法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形成良好学风的关键。一个人学习方法得当,会少走很多弯路,容易产生较强的成就感,并易形成对学风的趋同意识。大部分士官学员都是中学毕业后入伍,然后考入军校的,而士官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中学教育存在着较大差异,部分学员还未从中学时期老师授课方式中转变过来,不知该如何主动学习。这部分学员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中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和目的性,基础知识薄弱,随着专业知识不断加深,感觉束手无策,自己也逐渐滋生悲观失望的情绪,进而自暴自弃。另外,有的教员心态浮躁,重视科研学术、重视职称评审,对待教学态度马虎,责任心不强,对学员的学习缺乏耐心的指导、对学员错误的学习方法不进行及时更正,导致学员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习兴趣越来越低,学习效果越来越差。

5.学习兴趣

兴趣是对事物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认识活动倾向。学生的学习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对知识的兴趣,只有在充满学习兴趣的气氛中,才能真正形成良好的学风,这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习兴趣和学习目标相辅相成,而学员学习的专业存在和原部队实际岗位不一致的情况,这就导致学员存在一种学习无用论,辛辛苦苦学习几年,回去也用不上,不如不学、混个毕业、得过且过,毫无学习兴趣可言。有的学员队干部的管理方法教条,和学员缺乏有效而及时的沟通,导致学员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从而影响了学员的学习劲头、学习兴趣。有的教员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死板,因此课堂教学气氛沉闷,造成学员学习兴趣下降。

6.学习效果

这是判断学风好坏的终极标准,也是学风内涵的最高层次要求,与人才的培养质量直接相连,是衡量人才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志,对学风的纠正和重塑起着反馈和调控的作用,因此学习效果是否真实显得尤为重要,这即是要有合理考核方法,严明公正的考核环境。目前,士官学员考试作弊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地影响和破坏了校园学习风气,甚至部分学员考试不准备,就等待下学期初补考,他们认为那样监考比较松,在补考中通过远比正式考试来得容易,甚至在学生中流传着平时期末考试通不过没什么大不了,在毕业前补考都能够通过拿到毕业证书的谣传,对学风建设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有的教员投学员之所好,降低对学员的要求,考前故意漏题,监考不严,放宽考试评分标准,不仅影响了对学习效果的评判,更大程度上影响了学员的学习风气。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不仅是学员的事,也是教员的事、队干部的事、学校各级管理部门的事,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良好学风的形成有赖于学校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多种举措的落实。因此学校要把学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思想教育,把学风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经常性重点工作来抓。让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在教学、综合演练、部队实习等各个环节培养优良学风,形成积极、主动的学风建设氛围。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每年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利用士官报、板报、广播、宣传橱窗、条幅等舆论工具在全校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通过举办学术报告和讲座,召开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和学员学习经验交流会,表彰学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制定合理学习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制度

严格落实合理的学习管理制度是学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重要保证,也是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其培养目标的保证。为了制定合理的学习管理制度,学校需花大力气,结合当前的新形势,积极开展学风现状的调查与研究。认真分析新时期、新环境、新条件下学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制度需明确学员学习目标的引导、学习态度的端正、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纪律的约束、学习方法的形成、学习效果的评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把各项学习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做到齐抓共管、人人有责、奖罚分明、不走过场,形成学员爱学习、讲学习的良好学风。

3.深化教改、课改,重视师德师风

深化教改与课改,将教学和部队实际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了解相关专业的部队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计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开发适合教学的校本教材,加强教员和部队技术人员的互动交流,选派教员到部队实际工作岗位代职,邀请部队专家到学校指导教学,增强教学过程中学员的参与性和师生的互动性,安排学员到部队进行实习,使学员明确学习的目标,拥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形成有利于知识传授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全面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重视师德师风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要重视教员的师德师风。教员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员具有重要的影响,是形成良好学风的关键,这就要求必须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员必须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端正教学态度,恪守职业道德,强调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将培养学员的优良学风看成是自己教书育人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率先垂范和言传身教,最终实现优良的师德师风来带动学风进步的目的。其次要重视学员队干部的师德师风。学员队干部是学员的直接管理者,也是学员生活上的导师,可以说每个学员队都有着学员队干部浓烈的印记,有什么样的队干部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员,因此加强学员队干部的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既能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又能做学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双师型”学员队干部队伍,能够从很大程度上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四结语

总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持久性,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分步实施,常抓不懈,确保学风建设取得持续的成效。

作者:杨艾兵 雷磊 董洋 单位:武汉军械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