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风建设实效性研究

学风建设实效性研究

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阶段向大众教育阶段的跨越式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高等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手段及其面临的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大学精神风貌和高等教育状态表征的学风,已成为高校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而高校学生党建,作为诸多影响学风建设的因素之一,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学生党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学风以及如何利用学生党建的优势促进学风建设成为当下研究的迫切课题。

一、当前高校学风现状与原因分析

(一)高校学风现状

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带来了高校生源的层次化和多样性,这就造成了各类高校在学风问题上存在一些问题。尽管各高校在学风问题上呈现个性化的特征,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1.学生对自身要求下降,缺乏理想和信念。

当前,有些大学生没有远大理想,没有人生目标,不思进取,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沉迷于谈情说爱、上网、玩游戏、聊天及看小说等,只求活得潇洒、快乐,白白浪费了青春时光,严重破坏了学风和校风,对个人及学校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2.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

有些大学生学习目的不纯,学习带有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认为上大学只为拿张文凭,以装点门面,缺乏钻研科学、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缺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学生学习纪律涣散,学习效果不理想。

如今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严重,在正常的学习时间里不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而是上网、聊天、逛街、沉迷网络游戏等。根据对北京4300余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超过3~4小时的占66.3%,其中50%以上时间被用来从事与学习无直接联系的活动,如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等。

(二)学风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因素很多,有社会现实方面的根源,学校教育方面的原因,但归根结底是学生自身在人生观、价值观认识上的误区,是思想认识和心理素质的问题。

1.社会现实方面的原因。

当前我国正在建立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状况,实现和谐的小康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可是,市场经济也是一柄双刃剑。社会竞争的加剧,社会公平问题的凸显,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社会中的急功近利、拜金主义思潮造成了大学生普遍的浮躁学风和对社会的扭曲看法,导致大学生学习精神的颓废。另外,网络的发展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但是,网络的虚拟世界为青年大学生幻化了一个失去责任、监管、诚信、自身的“太虚幻景”。在这个世界中,个别大学生把自由的空间推向现实生活,浮躁之风也就油然而生,个人意识膨胀就失去了理智的约束。

2.学校教育方面的因素。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经历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过程,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6.5%,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阶段跨入了大众化教育阶段。但是,在发展的背后,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发展速度过快,教育资源分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一些高校的师资准备不充分、教学设施缺乏、生活条件跟不上等问题陆续暴露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

3.学生自身的原因。

一是大学生在高考结束后对学习失去动力,认为经过十年寒窗的奋斗,现在己经取得“胜利”,从而放松自己。二是大学生没有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无法适应大学以自学为主的素质教育方式,高中阶段形成的具有严重依赖性的学习方法使部分大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导致一撅不振,甚至自暴自弃。三是部分大学生长期在父母、老师的一手包办下生活,进入大学后无法适应独立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产生彷徨,导致学习没有明确目的。

二、高校学生党建推进学风建设的现实考量

高校学生党建的独特功能以及党员同学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风建设提供了可行性,而在现实生活中,高校学生党建在推进学风建设过程的同时,也突出的存在一些问题,急需改进。

(一)高校学生党建推进学风建设的可行性

1.大学生党建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功能,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为学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与专业思想,对学生的学习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党建正是通过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德育促学风,使大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清晰明确的目标。

2.规范的党员发展程序,能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按照党员发展细则,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工作,其中学习方面应作为预备党员考察的一个重要指标,使每位党员都能意识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始终注意在各方面体现党的先进性。这样,就会使那些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努力勤奋学习,带动学风好转。

3.学生党员具有独特的优势,能为高校学风建设提供组织力量。

一方面学生党员与同学接触广泛而又密切,他们与学生共同学习和生活,能详细掌握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了解学生自身的需要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适合的方式方法,因此,让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开展工作能更容易让同学们接受。另一方面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在推进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党支部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

在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年级辅导员兼任,支部委员由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除承担党建工作外,还有大量的学生具体事务,很难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支部委员大多由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流动性强,素质参差不齐,支部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亟待加强。

2.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随着高校在校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党建工作任务也日益艰巨,党员培养发展任务繁重。目前各高校党务人员大多为辅导员兼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少,不可避免地,党建工作的重心就放在了应付发展党员上,对党员的后续教育和管理问题重视不够,相关配套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标准欠缺,学生党员自律意识不强,入党动机存在“功利性”“实用性”,党员先进性角色意识较差,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3.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结合。

学风建设是高校的一项核心任务,关系到高校培养人才的根本方面,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创建良好学风。而在实际工作中,各部门工作着力点分散,各种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组织保障,在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高校学生党建切实推进学风建设的创新路径

1.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高校学风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目前而言,绝大部分高校的学生党支部都是按照年级与专业设置,随着本科教育规模的扩大和学生年级提升,导致高年级党员过多、党支部过大,管理起来很不不便,党的组织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党员发展大会或者是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积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工作面,特别是在学生党支部设置上,要适应形势更加灵活具体。

2.规范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符合党的工作精神,也符合大学生积极进步的实际需求,要按照“党员发展细则”,坚持标准,严格发展程序,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工作,把大学生中品学兼优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充实党的基层组织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并充分利用预备党员考察期,通过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群众评议、主题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其中学习方面应作为预备党员考察的一个重要指标,要使每位党员都能意识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素质,始终注意在各方面体现党的先进性。

3.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为高校学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按照党支部建设的要求,执行支部“”制度,要求党员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积极策划和设计主题支部生活会,主动邀请身边优秀大学生或杰出校友讲述其成功经验,带动其他同学与本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优秀典型。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组织生活丰富多彩,也吸收其他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参与支部活动,熟悉了解党的组织和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4.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优势,共同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高校特别是在学院内部,相同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党员的经验和建议往往对低年级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围绕着学风建设,各学院可以开展跨年级、跨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开设学风系列专题讲座,向低年级介绍专业的课程结构和发展方向等,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让低年级同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保持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李贝雷 单位:上海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