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软环境构建浅谈

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软环境构建浅谈

高职院校不仅仅要靠硬环境的构建,还需要有良好的学风软环境对高职院校的大学生进行感染和熏陶。高职院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在一定的大环境下进行的,学风软环境是指大学生能感受的、围绕在大学生身边并能影响当代大学生思想和活动的一切外部条件的总和。学风软环境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给予重视。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高职的学风软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深深影响了大学生学风软环境的建设。

一、高职院校构建和谐学风软环境的建设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

“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高校和谐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在高校和谐学风软环境建设中,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才能营造出良好的人性环境。在高校和谐学风软环境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就是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围绕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方向性原则

方向性原则是指在建设高校学风软环境建过程中应有明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与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相一致。高校和谐学风软环境建设坚持方向性原则是由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复杂环境决定的。新时期,,在软环境建设中受到了各种西方政治思潮、还有封建残余文化的影响,使得软环境的建设产生了曲折性和复杂性。而当前的大部分大学生尚未形成科学而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上很容易受到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因此,高校和谐软环境建设中必须切实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社会主义理想来教育广大青年打学生。

3、与时俱进原则

高校在进行学风软环境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与时俱进,根据周边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对高校和谐学风软环境的建设进行不断调整、修正和完善,使软环境的建设更加贴近学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

二、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学风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国高校学风软环境建设理念的“不和谐”。目前高校的学风软环境建设的理念脱离实际,没有很好地以学生为中心,没有做到“以人文本”。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从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建设理念上出现了不和谐因素。其次,高职院校德育环境建设方法的落后与陈旧。新世纪新时期网络技术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高职院校是信息化的前沿阵地,网络已成为学生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在网络环境下,面对的环境十分复杂,这使得教育者拥有的信息优势受到很大冲击,德育工作者要是不及时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不及时了解学生关心的焦点问题,就会落伍,进而严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再次,高校德育环境建设中的“一手硬、一手软”。高校当前一般在硬件设施上,如学校整体规划、卫士环境、建筑、学生教学环境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在学风软环境建设上往往比较被忽视。这也是新形势下高校学风软环境建设在育人方面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三、高职院校和谐学风软环境的建设途径

1、构建和谐校园风气

首先,要加强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高校学风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制度建构上,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制定出适合学生发展的规章制度,保障软环境的建设。其次,要加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教风。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者,其价值观和行为都深深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因此,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理想,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此外,还有重视教师的自我教育和自律行为。最后,还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建设优良学风。

2、构建和谐网络阵地,创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信息化的时代。网络环境、网络文化已经深深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我们要在构建高校学风软环境过程中,注重网络阵地的构建,创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大力弘扬校园主流文化,努力传播校园里的先进思想和优秀精神文明建设事迹,使校园网络文化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

3、构建和谐学生社团

在高校中,社团是大学生自己建立起来的自己的组织,是维护大学生利益的团体,具有很强的自主性与独立性。大学社团是高校大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由教育的载体,在大学生中影响巨大,有很高的权威。在高校建设学风软环境过程中,要大力引导社团组织,使其活动对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起到积极的作用和意义。高职院校要从学生社团制度建设、学生社团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的管理,使其能够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符合和谐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的学生社团。

作者:尚飞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