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勤学好思学风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加强学习,善于学以致用已经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备因素,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和党员干部更应该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员干部;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对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勤奋学习,不仅是学习态度问题,而且是政治责任问题。宋朝张孝祥曾说过:“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意思是讲,从学习中产生管理国家的学问,管理国家的学问是学习的实施。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同样非常重要。作为煤炭企业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树立勤学好思、学以致用的学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推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

1.1坚持学习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领导干部的领导、管理能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长期的工作学习中累积提高的。坚持学习,首先应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把勤学习、好学习作为一种基本功、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在不断的学习与工作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从而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要在长期的理论与实践中创造新办法,增长新本领,从而增强工作能力,提高执政水平。

1.2坚持学习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法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干部素质的提高是关键。作为领导干部,在努力工作之余,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实践与理论探索中逐步形成以人为本、对企业负责的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培养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纵览全局、综合协调的能力,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锋官,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

1.3坚持学习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现实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企业的发展与稳定,关键靠人才。当前,当前,全世界都在面临着经济危机的冲击,现实是机遇也是挑战。现在的领导干部大多都具有较高的文化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新要求。时代的不断前进,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决定了学习的永无止境。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时时学习的热情、激情,与时俱进,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追踪先进的科学技术动向,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这样才能胜任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充满机遇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2、要准确界定学习的内容

2.1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

准确掌握党的基本理论,是领导干部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党的路线的基础;透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是领导干部增强拒腐能力,应对各种风险的保障;科学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是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人民群众的关键。在学习中,应树立强烈的理论意识,把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武装头脑,打牢理论功底。崇高的清廉气节来源于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领导干部必须依靠理论上的成熟,确保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能力。

2.2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党的方针政策是党的基本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主要载体,更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规划了社会前进的道路。领导干部理应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好,理解透,贯彻实。

2.3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

现代社会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的年代,进步之快,超乎人们的想象。新的事物不断出现,刺激人们的神经;新的技术不断推翻人们原先根深蒂固的知识观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早已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想更好的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做出科学的决策,必须牢牢把握时展的潮流,时刻保持学习先进科技知识的劲头,用最新的知识武装自己,并应用到工作中,才能紧跟时代的脚步,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煤炭企业发展中,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

3、要科学掌握学习的方法

3.1要挤出时间时时学

现实生活中,常听一些同志抱怨工作太忙,事务太多,哪有时间学习。其实并不尽然。工作忙只是让人抽不出整段的时间去安心学习,但古人提出的读书马上、厕上、枕上“三上”论早已给我们做出了示范。鲁迅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前人尚且知道利用点滴时间去读书,作为现代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学会调节时间,用挤的精神对付忙。平时少看一会电视,少打一圈牌,就完全可以挤出时间去学习,积鲑步以致千里,天长日久,自会学到丰富的知识。

3.2要联系思想实际学

通过学习,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找自己思想深处存在的问题。面对经济社会体制的全面改革,领导干部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均要发生改变。因此,要深入学习并领会十七大精神,真正理解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加自觉、主动地投入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

3.3要联系工作实践学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新形势下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的新成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同时不断在实践中做事悟理、总结经验,用实践来检验和提高学习的成效,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规范和指导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成为群众谋利益的具体能力,做学习型、知识型与实干型相统一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环境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诚诚恳恳倾听职工、党员的声音,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在相信广大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

4、要清醒认识学习的目的

4.1学习的目的在于解放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要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必须在思想上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解放思想,这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如果思想上故步自封,研究问题墨守成规,工作就不可能创一流、上水平。面对不断变化和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敏锐性,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去发现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以创新的举措去解决问题,才能使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4.2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素质

通过学习,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头等重要的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要学会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领导发展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学习,要着力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把握发展方向,用好发展机遇,谋划发展大计,积极稳妥地处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通过学习,要着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厚实的知识积累和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是领导干部胜任本职、成就事业的基本保证。加强对科学文化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惟其如此,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4.3学习的目的在于促进发展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目的。加快企业经济发展,是现阶段和今后很长时间的第一要务。就我们企业而言,需要充分发挥新时期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方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扎实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促进企业各项工作良性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不懈奋斗。

学习,是一件艰苦的、认真的、实实在在的事,党员干部应当把它做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使其达到一种主动和自觉的境界。只有树立勤学好思、学以致用的学风,坚持勤奋学习,坚持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在煤炭企业发展中有所创造、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参考文献:

[1]《煤炭企业区队党支部书记要当“行家里手”》,杨士席,《决策探索(下半月)》2008年03期

[2]《打造现代化煤炭企业学习型组织新模式》,中国职工教育,2008年12期

[3]《对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思考》,杜进良,当代矿工,2008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