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发展策略(7篇)

初中英语教学发展策略(7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

一、引言

新课标环境下,初中英语教学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应当为学生创建一个优良的英语环境,此种形势下,情景教学法受到初中英语教师的密切关注,通过创建英语交际的自然环境和教学情景,能够调动初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并消除学生的畏惧情绪,从而促进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情景教学法概述

第一,定义。所谓情景教学法,是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场景的方式,将语言现象转换为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在优良的情景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深入挖掘学生内在潜力,进一步引导学生对语言进行准确理解和运用,从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第二,作用。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情景教学法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能够营造优良的语言环境,培养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情景教学法体现了新课标模式下英语教学改革的整体化与情景化要求,与当前中国英语教学的实际需求保持高度一致。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对学习对象的兴趣,深化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在脑海中自觉构建完善的知识网络,便于学生对英语知识及时进行巩固。情景教学法便于学生获得感性材料,将课文内容与实际情景和现实事物密切相连,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英语概念,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三、情景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第一,通过游戏方式开展情景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应用情景教学法时,可以通过游戏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突破以往单一的英语教学方式,更大程度上避免学生产生疲劳和厌倦情绪,促进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时期,好奇心较强,对游戏的兴致较高,在参与游戏情景教学活动中,能够在自然情景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展现出自身的个性特征,并且有助于深化学生对单词和句子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对英语语言的敏感度,增强学生的英语创造能力。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开展角色扮演活动,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并在真实情景中融入英语知识,通过多样化的角色表演,让学生对英语知识进行感知和理解,进一步准确且扎实的掌握英语知识。在这种真实且生动的英语教学情景中,能够巩固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并在无形中培养并锻炼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第二,通过情景对比启发学生英语思维。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时,应当充分结合语言环境基本特点,将汉语与英语进行对比分析,进而选取最佳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的英语思维,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比如在讲解不同国家的国名及首都名称时,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历史事件以及不同国家各自特点等内容,通过情景对比的方式,便于学生区别记忆,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通过情景教学法的科学化应用,全面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

第三,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直观情景。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应当对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合理应用,通过视频、投影、等教学手段移植情景,生动再现对话时空,争取做到图文并茂,创设直观英语教学情景,充分跟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受,深化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自觉建立语言与表达对象之间的联系,便于学生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促使学生深入情景角色中,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英语能力。

第四,运用角色扮演创设情境。为全面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应当合理运用角色扮演方式,创设优良的英语教学情境,促使学生进入到角色当中,并体会角色的内心变化,以准确理解英语教学内容,提高英语学习效果。与此同时,应当通过扮演角色的方式,让学生按照教材要求积极开展英语练习活动,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对所学内容进行表演,参与到英语日常交际活动中,促使学生对英语学习内容产生亲切感,深化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的心灵体验,将学生所学英语知识转化为英语交际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

第五,使用全英语教学,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学生在生活中接触的大都是汉语,英语课堂是学生接触英语的主要场所,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个自然的语言交际环境。学生只有沉浸在用英语的语言环境中,才能更好地理解语言的内涵,自觉的去运用这些语言,达到最有效的英语学习效果。教师在英语课堂上要尽量用英语讲课,这样就能为学生创造一种浓厚的英语气氛,使学生自始至终都能用英语思维。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缓解学生的厌倦情绪,深入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切实改善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英语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杨燕芳,肖生俊.浅谈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1(7):9-9.

[2]侯兰田,浅谈情境教学法在中学英语课中的应用[J].华夏教师,2015(10).

作者:高欣 单位: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第二篇:初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词汇教学是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词汇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积累,对于学生而言,词汇的掌握程度和掌握水平是他们学习好英语知识的重要基础。只有词汇的基础扎实了,学生在后续学习英语语法方面才会更加得心应手。基于此,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当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具体分析了做好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对策

词汇在语言的三要素(语音、语法、词汇)中占最重要的地位。一种语言只有依靠它的词汇,按照一定的语法规律,才能组成有意义的语篇。在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对于词汇的掌握是英语教学的重点,学生只有学好词汇,掌握更多的词汇,并且全面理解词汇学习的方法,才能够更好的对词汇学习有所认识,为后续的英语知识学习做好储备。

一、做好词汇教学对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

词汇教学的任务是,不仅要使学生学到规定数量的单词,而且要使学生掌握学习词汇和快速有效记忆单词的方法;培养根据语境或构词法知识推测词义和理解句意的能力;培养学生在阅读时能够准确地掌握同根词或多义词在文中的意思并准确地理解文章。因此,词汇教学对于英语教学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词汇教学不仅仅是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基础,对于学生而言,更是他们英语学习路上的基础。当前,虽然英语教学已经渗透到小学阶段,但是初中阶段仍然是学生打下英语基础的重要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中,良好的词汇教学方式方法对于学生而言,不仅可以在知识方面帮助学生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能够从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养成对词汇学习的正确方法。这样,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中,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英语学习始终会贯穿学生学习的始终,而初中阶段英语词汇的学习方法如果正确,学生可以将这种正确的学习方法延续,对于学生长久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培养学生在学习和创新中的重要导向。

二、当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词汇教学授课模式缺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培养

当前,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采用的是硬性知识灌输的方式,很多教师进行的英语词汇教学方式比较陈旧,没有考虑学生的学习质量,只考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的知识数量。甚至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只对学生进行单词表里单词的简单讲解,没有给学生进行深一步词汇解答的过程,这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比较机械,在学习的过程中失去对知识学习的兴趣,不利于学生对知识有全面深刻的掌握。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力量,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所学到的知识是需要通过教师的引导来支持他们主动学习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词汇知识虽然枯燥,但是可以为学生打造一种积极的学习氛围,如果教师采用比较好的教学方法,能够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词汇教学的数量的提升,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词汇教学的质量,让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容易运用。

(二)词汇教学过于孤立缺乏全面整体的教学联系

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词汇教学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在于,很多教师将词汇教学与短语、句子和阅读中的词汇教学孤立起来,很显然这种方式是不对的。词汇进行组合才有了句子、段落和篇章,而词汇的学习是同样的,在词汇学习的过程中,词汇教学的篇章往往是词汇环境的构成,任何一个词汇都有其存在和使用的语境,词汇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词汇的存在和发展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完整的语句篇章而实现的。所以,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词汇的使用语境,将词汇教学放在特定的环境中去。当前,在一些中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开展的词汇教学方法往往存在着这种脱离语境的情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单纯的将词汇教学作为一个独立的教学内容来开展,而没有把词汇放在一个完整的环境中去解读和深度挖掘,对于学生而言,这种教学方式缺乏联系,学生看到和学习的只是一个鼓励的词汇个体,对于这个词汇的理解也仅仅局限于一种简单的词汇翻译。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对于词汇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也是孤立的。对于学生而言,在学习的过程中知识缺乏连贯性,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语境中,那么词汇教学的效果也就体现不出来。因此,英语知识的学习如果缺乏相应的环境,也不利于学生对词汇的利用。

三、做好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改革词汇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从词汇教学方法的角度来讲,作为教师,要想做好对词汇教学方法的探究,就要研究词汇教学对于学生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同时,要重视好词汇教学对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的重要意义,在词汇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全面提高词汇教学的整体标准。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对词汇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当前词汇教学的特点,全面分析和研究词汇教学的目标,并且研究当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点,将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和词汇教学的关键目标相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产生对词汇学习的学习兴趣。此外,从兴趣学习的角度,教师还需要重视对学生多角度学习兴趣的培养。例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词汇进行分类收集和整理,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学生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知识。然后,通过组织学生主动给词汇进行归类划分和总结,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总结能力和判断能力,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水平。将所学的单词归类集中,也可以发动学生整理归类。如按颜色分类:black,blue,brown,green,orange.按动物分类panda,shake,rabbit,chicken,duck按常用的人体动作:sit,stand,walk,等等。

(二)强化词汇教学的联系提升词汇教学的语境教学水平

要做好词汇教学工作,对于教师而言需要从具体语境教学的角度入手。教师要注重对词汇教学内容的联系,把词汇放在具体的语境中进行教学,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文章,语句等方式来理解词汇。词汇的使用过程也是存在于语句中的。因此,给出特定的语句来进行词汇的教学,是培养学生词汇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于学生而言,这也是学生对于词汇学习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教师需要针对性的将词汇进行分类总结,并且尽量针对词汇的内容和引申义进行分析把握,将词汇融合进阅读文章里,通过文章的内容来引导学生对词汇进行理解。在这个语境的词汇理解过程对于学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记住词汇知识的含义,更重要的是,语境带来的词汇学习环境能够让学生对自身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提高了词汇教学的质量,也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词汇的运用环境,还能够让学生对词汇有更加深刻的语境使用和理解,对于词汇教学而言是具有重要影响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工作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教师要做好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对学习的探索精神,并且教师还要针对当前的教学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徐琼霞.新课改下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研究[J].现代阅读,2013,(03):157.

[2]沈春燕.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性探析[J].英语广场,2016,(07):131-132.

[3]徐晓鸥.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探讨[J].海外英语,2011,(04):81+88.

作者:龚华 单位:江西省南昌县洪州学校

第三篇:初中英语任务型教学分析

摘要:当前教学发展过程中,对初中的英语教学加强模式的转变,通过科学化的教学模式的应用,对实际教学发展就比较有利,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水平的提升也比较有利。传统教学的方法以及理念已经和当前的教学发展要求不能有效的结合,而将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应用其中,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就比较有利。本文主要对任务型教学的内容以及教学模式的应用现状进行详细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原则以及应用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对初中英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初中英语;任务型;现状

引言

传统的英语教学中,老师对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没有充分重视,学生在学习中一直处在被动的位置,在学习的效率上相对比较低,也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通过新的教学模式的应用就比较重要,在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应用下,是比较符合素质教学的要求的,让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主体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学生的主动积极性也得到了调动。从理论上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对实际教学发展就比较有利。

一、任务型教学内涵及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现状

(一)任务型教学内涵分析。所谓的任务型教学主要就是通过任务的形式,来对学生的学习动力进行调动和促进,在对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学生也能学习到相应的知识。通过任务驱动让学生能自主的对学习任务加以完成,对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培养也比较有利。在实际的应用中,是将任务的应用作为主要的动力,以及以应用作为主要的目的,让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来完成教学的任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就有着比较鲜明的特征体现,在任务型的教学中有着比较明确化的目的,对学生的主体性也比较重视。

(二)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现状。任务型教学在初中的英语教学中加以应用,有着比较积极的作用发挥。通过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对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就能得以有效体现,这一教学模式是有组织有目的的教学模式,在实际的应用中对学生的知识技能的传授比较重视。通过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就能让学生在理解英语教学难点的时候提供便捷,促进学生的整体学习效率的提升。在实际的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起到了良好效果,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加强,对教学的质量水平提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对当前的教学改革发展的环境,通过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应用,就能从整体上提升教学的质量水平。

二、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原则和策略

(一)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原则。初中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要能遵循相应的原则,只有在这些原则的遵循下,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才能起到积极作用。要能充分重视任务型教学模式应用的目的性原则,也就是对任务型模式的应用要能有明确的目的,根据相关的目的来进行设计任务,这样才能有助于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作用充分发挥。还有就是要能对任务型教学模式应用的可操作性原则得以充分重视,在进行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对任务的可操作性要强,这样才能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有效调动。另外,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应用,要能将阶梯形的原则得以充分重视,以及对合作性的原则得以重视。在对英语学习任务的设计过程中,老师要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进行制定相应的学习任务,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水平的提升。再有就是对任务的布置要能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交流,让学生在合作能力方面得以有效加强,只有如此才能有助于任务型教学模式的作用充分发挥。

(二)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策略。将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要能按照相应的策略进行实施,这样才能促进英语教学的质量提升。笔者结合实际对任务型应用的策略进行了探究,通过这些策略实施就能对初中英语教学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第一,将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加以应用,要和实际生活取得联系,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兴趣。英语是语言的学科,在实际教学中就要注重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这一基础上进行实施教学策略,就要能从多方面得以充分重视。在任务型教学模式应用下,能将情境教学的方法加以引入,让学生在情境当中进行完成任务,这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比较重要,能促进学生的多方面发展。

第二,在初中英语教学当中额任务型模式应用,注重步骤的实施,Leading-in/Warm-upActivitiesforinterest进行引入以及预热任务,将任务能够自然的呈现出来。老师要能将任务向同学详细的讲解,让学生能够按照相应的要求来进性完成任务。对任务的完成也可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分布完成,这种台阶式的任务完成就比较重要,对学生的合作能力的培养比较有利。然后就是对任务的展示以及评价措施的实施,最后结合实际对任务再进行补充等。按照这样的步骤加以完善,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就比较有利。

第三,具体的任务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就要注重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教学的内容进行设计任务。在对任务的教学目标得以明确化的基础上,让学生能够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能感受到任务完成的价值作用,能让学生对英语的学习重要性有更深的体会等。通过任务型的教学策略实施,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的提升就有着积极意义。

结语

总而言之,对学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能充分重视教学的策略应用,任务教学的模式是促进学生学习质量提升的基础,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和重视,才能真正的有利于教学的质量水平提高。此次主要从理论层面对初中的英语教学进行了探究,通过任务型教学策略的实施对实际教学就比较有利。

参考文献:

[1]陆纯东.任务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成才之路,2016(09)

[2]苏前飞.任务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新实践[J].求知导刊,2015(03)

[3]刘秋芳.对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下教师教学的冷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2014(02)

[4]王杰.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科技资讯,2014(16)

作者:谢情恩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

第四篇:初中英语有效教学思考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途径,也是学生获取信息,提高多种能力主要渠道。为什么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也学得很辛苦,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十分有限?因为,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很多是无效的或低效的教学行为。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英语教学策略。

1唤醒学生主动获取知识

有效教学是有效率的教学,指在一定的教学投入内(时间、精力、努力)带来最好教学效果的教学。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

1.1有效讲授

好的“讲授”总是能够吸引学生。这意味着学生喜欢这个老师,至少喜欢这个老师的讲课方式、风格或某种讲课的细节。好的“讲授”总是保持一定的节奏。保持与学生能力相适应的“教学节奏”,它的效果将不局限于能够带来艺术性的享受。

1.2有效提问并倾听

有效教学的基本状态是对话式的、互动式的。而教学是否出现和维持某种对话式的、互动式的状态,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够有效地“提问”。有效“提问”需要使问题保持一定的开放性。有效“提问”意味着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能够引起学生的回应或回答,且这种回应或回答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学生一旦主动学习,教师的责任就由讲授、提问转换为“倾听”。善于倾听的教师总是能够将学生的“声音”转化为有效教学的资源,好的对话者总善于倾听。

1.3有效激励

“有效激励”的所有行为中,最重要的是教师是否具有“激励性”,能不能唤醒学生的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比如热情、期望和可信任感。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对于有效教学而言自然是重要的,但似乎还有比方法更重要的,这就是教师的人格。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只要有了兴趣,就会有学习的积极性,就会由被动变主动,由死记硬背到灵活运用,由乏味变趣味,从而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而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教师积极引导和教学艺术是分不开的,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用教育的艺术把学生的兴趣引向英语学习领域。发挥情感效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在有效教学中应发挥情感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由易到难,让学生感到学有所获,同时适时适度地给予表扬与激励,让学生不断体验成功的乐趣。二是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应努力将激情、微笑、趣味、爱心带进学生的心坎,要主动接近学生,与他们交朋友,特别是给希望生以充分的爱和帮助,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英语。三是树立主体意识,把学生真正当作学习的主人,让其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探究的情感,产生自我肯定的体验,激发起强烈的求知欲。

3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要求老师善于转变,通过观念、角色和功能的转变和课堂融为一体。要以好的教学素材为基础,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时需要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教会他们学习知识的同时要教会他们学以致用,多实践,通过实践激发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开阔眼界,创新灵活。学生能否学好英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策略,作为英语老师,要具备热情、耐心、细心等素质,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不抛弃和放弃每一个学生,耐心地给予帮助、讲解和鼓励,这样的英语教学课堂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的有效性。

4尊重学生的实际水平

教学活动的最终目标是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那么我们就不能按照自己“教”的思路进行教学,而应按照学生“学”的规律进行教学。即:学生“应该怎样学”,我们就“应该怎样教”。所以,我们在教学设计时,要以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为前提,教师设计的教案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周密地考虑到学生存在“已有知识经验和思想方法基础”的事实。学生的这个基础与教材的编排顺序有关,但与学生自身的学习水平与生活环境关系更大。并根据这一特点来确定教法,力争达到教与学的统一。例如,怎样引出新知识、新句型,怎样用同学们熟悉的生活现象去解释一个概念,怎样创造情景,怎样归纳学过的知识等,都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笔者随时随地关注学生的反应,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皱一下眉头、噘一下嘴。根据学生的反应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我宁可不讲,让学生先放松一下,活动一下;学生没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一般也不往下讲另一个问题。

5营造有效的学习氛围

5.1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可以让学生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使学生处于积极的情感状态,主动而愉快地学习。要让学生对英语课堂保持浓厚的兴趣,教师的人格魅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魅力既来自课堂上的才华和能力,幽默风趣的个性,对学生的关心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教师要深入学生,做他们的亲密朋友。师生关系和谐,才能创建有效的课堂氛围,使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5.2优化课堂教学语言

课堂上应尽可能地讲英语或通过体态语,增加有效语言输入,为学生创设浓浓的学外语的氛围。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的心灵的工具,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说的艺术,同人交流的艺术。”语言是一种技巧,同样的意思,不同的表达往往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教师的课堂语言是很有讲究的,开课语要能引起注意,能够激趣;提问语应确保问题具体,由易到难递进;讲解语要简洁、准确;评价语要启迪和激励,增强学生自信,活跃课堂。另外,恰当的体态语对课堂也是大有裨益的。

综上所述,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的学习方式,既要面向全体,又要承认个体差异;既要改变学生学习英语的方式,也要调整评价的方式,帮助学生增强自信,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教学才能有序、高效,达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和谐统一。有效课堂作为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我们要踏踏实实地研究“有效性课堂教学”。

作者:陈春燕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翔中学

第五篇:初中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在初中阶段,英语作为重点学科,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十分重视,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英语的实用性增强,这也使英语课程变得越来越重要.初中英语课程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再加之初中生处于情感的活跃阶段,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可以融入情感教育,以此来提高学生对英语课堂教学内容的接受能力,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文中分析了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意义,并进一步对初中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情感教育;意义;应用

初中生处于特殊的生理时期,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情感不仅脆弱而且十分敏感,这就需要在教学中教师要针对这一时期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充分的应用情感教育,对学生倾注更多的情感,从而与学生之间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可以使学生消除对英语学习的排斥心理,并在教师愁心教导下慢慢喜欢上英语,自主进行学习,从而使英语教学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

1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意义

1.1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用情感教育,以情感引导来使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有利于调节课堂气氛,而且通过情感沟通有利于更好的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特别是初中阶段,学生处于青春期,不仅较为情绪化,而且对独立、平等、尊重等具有强烈的要求,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能够有效的满足学生心理的需求,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包容和尊重,对教师与学生之间融洽关系的建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有助于学生建立自信。英语作为一门外语,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意识具有一定的排斥性,这也使其在学生英语过程中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一旦英语基础不好,这就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更会失去信心,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从而产生厌学情绪。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利用情感教学来对学生进行情感疏导,及时发生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肯定和鼓励,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信心,而且还能够激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进而取得较好的成绩。

1.3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应用,教师以情感引导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能够积极探索,不畏困难,形成坚实的学习意志,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初中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

2.1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教师和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两者必须建立一种和谐的情感型师生关系。因此,教师主动创造机会和学生交流,关心爱护学生,耐心帮助学生,“关爱”是情感教育的核心,这样的爱心不仅体现在优秀学生身上,更应该体现在后进生身上,比如在课堂上挑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们回答,答对了更要及时加以鼓励和表扬,进而树立他们的信心。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亲近感。教师的情感应该时时刻刻于无声之中融入教学的每个环节,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和赏识,从而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和满足,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不言而喻。

2.2利用教材内容,搭建情感桥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英语教材也在不断进行改革,改革好的英语教材为课堂情感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课堂活动多以特定情境下语言实践活动为主,通过生动的情境设计,同时再加之教师情感教学的应用,有利于更好的激发学生学生和参与的热情。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材料来进行情境设计,以情景短剧、角色对话及分组辩论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下不仅能够掌握基本的知识点,而且还能够促进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

2.3创设情境,融情感教学于情景之中。情景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各种方法,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生动形象的、具体的情境,使学生自然置身于教材的情境之中,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使学生掌握和运用语言。情景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自主学习提高自主探究的能力,进一步实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在具体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来为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场景,使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为学生提供对英语的实际应用机会,通过真实场景的设置,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英语课堂的乐趣,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激发其学生的潜能。通过巧妙的情境设计和丰富的情感,能够更好的体现出教学的艺术,同时师生之间的情感也能够转化为学生学习的动力,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4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形成合作的学习氛围。教师应该学会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让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教学活动中能发挥其在情感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灵活分组,让组内成员互相信任、积极配合,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在分组时要注意学生的搭配,通过混合分组让各种能力水平的学生都能发挥作用。学生在讨论中能充分感觉到自己是小组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每个人的努力都能得到认可,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大大增强。分组合作活动是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在其中起到引导者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以饱满的情感投入其中,做好旁观者与参与者的双重角色,为各个小组掌舵护航。

2.5注重课堂之外的情感教育。在课堂上师生交流时间有限,课堂之外的情感教育绝不可忽视,情感教育要贯穿教育的全过程。课堂之外的情感投入至关重要,通过教师细心的关怀和帮助,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教师在情感教育应用过程中,在对学生课堂情况进行重视的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家族情况,使学生成为朋友,建立起相互尊重及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心理和情感上对教师产生依赖和信任。在课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情感引导,鼓励学生好好学生,对于学习成绩下降的学生要帮助其分析原因,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重视,从而努力学习。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教师要及时发现其身上的闪光点,并予以肯定的鼓励,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增强其学生的兴趣。

结束语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通过利用情感教育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将这种兴趣转化为学习动机,使学生树立起自信心,能够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而为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还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同时在教师人格魅力影响下,有利于学生健康个性品行的形成,在情感影响下增强学习的动力,为学生健康、全面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林实初.中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施[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15.

[2]马秀芳.浅谈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2,6.

[3]胡璇.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学理论,2010,8,30

作者:张丽新 单位:黑龙江省宝泉岭管理局梧桐河农场学校

第六篇:初中英语教学错题集的运用研究

摘要:作为初中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引导学生进行“错题反思”也逐渐发展为提高学生正答率,培养学生反思能力的重要方式。通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对错题的忽视是导致初中生英语学习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做错的题目频繁做错,错题始终难以解决,这一现象造成了学习时间的极大浪费,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对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错题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错题集的力量,针对其词汇量大,语法结构复杂等特点,“对症下药”,切实提高学生的纠错能力和分析能力,逐步减少错题,养成正确的答题习惯。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错题集

初中生接触英语时间较短且受母语影响,在学习中容易马虎,出现失误,针对这一情况,建立一本错题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通过错题集挖掘学习中存在的漏洞并弥补这些漏洞。一本好的错题集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作用十分明显,它能帮助学生抓住问题关键,使学生通过对错题的整理分析及总结,更具条理性和系统化地解决问题,迅速提高成绩,改变粗心的习惯。那么,如何才能发挥错题集的力量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综合利用多种类型的错题集

学生在做出现过的知识点时仍然出现失误,这种现象说明学生对自己平时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没有进行系统的总结,对此,错题集的整理成为提高学生英语成绩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学生可以借助错题集查阅问题,检测自我,复习时更加明确,一目了然,这样可以有效降低错误的复现率;另一方面,错题集也可以成为教师了解学生的资料,帮助教师实施更具针对性的教学。要想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更好的发挥错题集的力量,教师要教授学生建立错题集的相关技巧。首先,需要明确错题集的类型。目前我们建立的错题集主要包括订正型、汇总型和纠错型。订正型顾名思义是对做错题目的集中整理,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错题集类型。汇总型错题集要求学生在建立错题集时按一定顺序和知识点对错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例如:围绕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做一个专题整理等。纠错型主要是指针对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包括拼写错误、时态错误等,将所有错题的题目及错误原因进行详细记录和分析,以达到纠错的效果。在建立错题集的过程中应综合利用这三种类型,引导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以简单、省时、省力为原则,使错题集发挥举一反三的作用,在不同学习阶段灵活建立不同的错题集,查漏补缺。这里我们着重提倡“活页装订”的形式,这种形式方便学生及时查阅,及时补充和更换。

2做好错题集的整理工作

错题集力量的发挥主要体现在其具体的整理过程中。首先,错题集的整理要及时,错题讲究“即时效应”,隔时整理会使错题集的效果大打折扣。对于出现的问题,学生应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一定要避免“磨洋工”现象的出现,只有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及时改正,才能真正降低错误的复现率。错题整理的过程可能枯燥,但长期坚持一定能够大幅度的提升做题的正确率,使英语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舍得在错题集的整理工作上花费时间,这是英语学习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不能省略。具体来说,错题集的整理要因人而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错题分类,这样查找起来更加方便,同时也能使以后的复习工作更加简便。对于一道错题的记录,往往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出错原因,二是正确方法和原理,三是题目答案,教师要引导学生提炼典型性错误并做好摘抄。此外,错题集的建立要讲究方法,学生要针对不同类型的错误做好注释,要注意记录教师讲解的解题方法,领会解题技巧,理清解题思路,自己做好小结,通过多次练习,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需要注意的是,错题集的建立并不完全为了记录错题,错题集的补充工作也尤为重要。为了实现举一反三的效果,学生要针对寻找与错题集中出现的题目相关的题型和资料,例如,在整理“capital”这一单词时,只注释“首都”的意思,但它还可以解释为“资本”,所以在整理此单词时应做适当补充。

3加强错题集的阅读和交流

错题集的利用应该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并不是单纯将错题集录下来就意味着我们的错题整理工作大功告成。教师要引导学生养成经常翻阅错题集的习惯,正所谓:“温故而知新”。通过翻看错题集,多次练习错题,这样可以使记录的错题发挥其最大功效,避免学生在遇到同类问题时出现二次失误,这也是提高学生英语做题能力的主要途径。我们并不规定学生翻看错题集的次数,可以引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长时间间隔,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对这些错题进行“复习”,以此降低错误的复现率。另外,教师应鼓励学生之间增强沟通,交换错题集,互相吸取经验,以实现共同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反映的正是这一道理。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整理方式都存在较大差异,教师要合理的利用这些差异,帮助学生从他人的失误中汲取教训,获得启发,同时也借鉴别人的记录方式,提高解答的正确性,包括注解的方法和总结用语,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错题集的再整理工作也同样不容忽视,通过再整理可以实现对错题集的“简化”,及时的删除已经掌握的问题,标记重点内容,多次筛选直至全部掌握。长期坚持下来,学生在做题时将会取得明显的进步。可以说,错题集的整理就是一个由少到多,在由多到少的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厚积薄发,实现质的飞跃,将错题集的力量发挥至最大。

4结语

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发挥错题集的力量是目前广大教育者关注的重点问题,教师要通过教学实践,探寻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提高初中生的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崔慧芳.浅谈初中英语错题集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7):92-93.

[2]王华南.错题集: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谈错题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使用方法[J].考试周刊,2011(27):143-144.

[3]吴晓姿.让错误也美丽──浅谈建立初中英语“错题集”的优点、方法和有效使用[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5(3):138-138.

[4]陶娟.有一种财富叫错误———漫谈初中英语错题集的整理方法和有效使用[J].考试周刊,2012(59):93-94.

作者:潘茹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

第七篇:初中英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思路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初中英语教学的标准也随之提高了,特别是对初中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的形成尤为重视。因此,教师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对其针对自主学习方面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其能够在自主学习的气氛中,加强其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其自主学习的习惯,使得初中英语教学的成效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英语;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自主学习与被动学习之间的衡量和比较,可以发现,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在课堂上发挥着主要的作用,使得学生愿意以十分的热情将自己投入到学习之中。新课标指出,初中英语教学要着手落实贯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老师要起到正确指导以及合理培养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给学生在今后漫长人生路上的学习做很好的铺垫。

一、初中英语教学现状

目前的初中英语教育当中,部分学校过于重视学校的整个教学成绩,以追求学校知名度的提高,以此来发展学校的规模以及为学校带来更雄厚的经济利益,导致教学模式的死板单调,只是一味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不关注学生其他能力方面的培养,最终导致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度等都大大降低。另外,部分学校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能力上的培养不够关注,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师资团队的素质较低等,使得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力度不够。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初中英语教学具有很现实的意义,是最基础的阶段。初中英语的学习成效对于今后的英语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所以,积极的学习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习惯是相当重要的。自主学习能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才是学习中的主体,发展其主动性,规避其被动性。自主学习模式能够推进学生转变自己的学习观念、改变被动的学习态度,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在极大程度上挖掘出他们的学习潜力,为他们以后的学习道路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对策

1.改变传统教育观念。对于初中英语中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加强落实和贯彻,学校和老师要努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要进一步认识初中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对学生在学习方上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积极自主学习的观念,在进行英语授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使学生形成积极自主的学习理念和行为,同时不能忽视学生在英语相关的活动和实践上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多途径的综合应用。多形式的系统教学方式,能够使得初中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产生充足的积极性和热情度,还能够对其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起一定程度上的推进作用。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应该打破传统枯燥的教学模式,将现代较为实用以及富有创新的元素融入到英语教学当中,通过多种途径的英语教学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传授,将知识传授与学生灵活应用以及自主学习等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换言之,就是指初中英语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能够促进学生能力培养及发展方面的活动。例如,给学生布置有关英语主题的研究和讨论,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组织起来,并展开激烈的分析讨论,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在授课时,可以举一些实例,在实例的基础上进行英语方面的分析及有关英语知识方面上的传授,通过实例的分析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可以让学生就实例展开讨论,推进其主动发现问题、理解问题、处理问题方面的自主性;在学生遇到英语有关方面的困难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主动分析和解决的能力,使得学生能够积极去找寻有关方面的信息,能够让学生的英语知识得到极大程度上的巩固和应用,从而实现教师提高英语知识授课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生自主能力的提升,双管齐下,取得很好的成效。

3.加强初中英语教师团队建设和质量。初中学校可以通过增强英语团队的建设和质量,以此来落实好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首先,初中英语教师要针对自身的英语知识的掌握度进行提高;其次,要在巩固和加强自身英语教学水平的基础上,要善于运用新型创新的、实用的教学模式来进行英语教学,还要科学地指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引导学生使用合理有效的学习方式。再次,初中学校要对学校的英语师源质量进行提升,可以通过一定的奖励措施,使初中英语教师能够时刻保持充足的教学热情以及对教学成效的追求。同时,要设立一套合理公正的英语教学和学生英语学习的评价系统。通过此评价系统,不仅使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上有紧迫感,不断地针对自身英语知识的掌握方面以及英语教学水平方面做到自主提升和发展。可以将学生在英语自主学习这方面的表现也归到评价系统当中,有效地加强学生对于自身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4.建立师生间的信任。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对于学生来说,是起到引导和指导的作用,想要真正获得丰富的知识,还是需要学生自身在学习方面上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因此,老师与学生之间,要建立起对彼此的信任。初中英语老师要时常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要相信自己的学生有能力进行自主的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同时,老师要在授课的过程中尽可能给学生多创造一些自主学习英语的机会,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自主学习英语所带来的快乐和意义。另外,老师要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在英语学习成绩方面多鼓励和表扬学生,使得学生有足够的信心进行英语的自主学习。

5.培养学生自主构建学习计划的能力。在以往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英语老师通常会在授课前的备课当中,将所要教授的章节的教学重点和大纲整理出来,然后按照自己的大纲进行知识的传授,并让学生按照所划的重点进行重点理解和运用。有些初中学生在如此被动的英语教学模式中,会形成依赖性,会习惯老师所划的重点,缺乏学习的目标,只是盲目地跟着老师的脚步走,忽略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因此,学生要针对自己的英语学习的状况,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不要一味地依赖老师,要真正意识到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今后自身发展的需要,而非单纯地应付老师所布置的任务。同时,初中英语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通过让学生自己找重点可以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的透彻,记得也更牢。

四、结束语

总地来说,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仍延续着枯燥乏味的传统方式,因此,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也显得越发的紧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要求学校、老师、学生三方进行积极地配合和努力。学校要针对这方面对师资力量进行提升和加强,老师要改变传统教学的观念,采用灵活变通的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学生应该针对自己学习上的自觉性和自主能力进行有效地加强。

参考文献:

[1]魏志华.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学周刊,2013,(08).

[2]李捷.论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J].英语广场,2013,(09).

[3]周荣才.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2,(29).

[4]王娟娥.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结合[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02).

[5]张明芳.任务型教学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1,(06)

作者:房映雪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