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与自学能力探析

初中英语教学与自学能力探析

一、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在心理学研究报告中我们发现:学生的思维散发性、自主学习性、勇于探究性都来自于他们的内心自由。初中英语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普遍表现为内容枯燥、兴趣不高、学习困难等,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力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融洽的教学环境,使每位学生能抱着平稳、轻松的心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以此减少外界的施压,使英语活动的开展有序进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转变自己的传统角色定位,以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为前提,细心的与学生沟通交流,尽量与学生成为学习生活中的亲密伙伴,从而树立民主的师生观念。同时又要懂得关爱学生,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在课堂上提问时要全面得体,对所有学生都应一视同仁,着重了解每位学生的大致学习状况,做到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在组织学生练习时应大力鼓励学生直抒己见,言无不尽,为学生提供更多自我展示的机会,使每位学生都能从中领悟知识、锻炼本领。学生只有在这种温情和谐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才能放下顾虑和担心,去拾得更多的学习信心和能量。

二、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手段,激发学生自觉、主动参与的兴趣和欲望

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欲望和热情是一个人做事行动达成目标的根本动力,是推动学生学习进步的重要因素,它往往与轻松愉悦的心情有着密切联系。学习欲望和热情是学生能积极主动学习的一种心理倾向,同时也是学习动机中最真实、最有影响力的成分,是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主要动力。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会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发散思维、勇于探究,从而获得更广阔的新知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根据学生的个性喜好、学习能力等制定出各式各样的学习活动,如分组比赛、情境对话、合唱英文歌、分享英文小故事等,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自觉主动的参与其中,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热情。此外,教师还可结合不同的学习内容,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器具、现代化的多媒体、影片动画、音乐欣赏等新颖的教学手段,使抽象难懂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形象具体,为学生还原一个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堂,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课堂学习中重新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和目标,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顺理成章的化被动为主动。例如:让学生观看事先准备好的美食影片两分钟,然后关闭影片,让学生说出影片中的food,drinkandfruit,然后询问一个朋友Doyoulike…?紧接着教师布置学生作一个小型调查,用英语询问并记录班中各个学生最喜欢的食物。

三、培养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升英语自学能力的关键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有目的地抓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即着重培养以下的学习习惯:

1.加强学生的英文发音练习,培养学生有一个正确、标准的发音习惯,为接下来的学习打好基础,过好拼音关;2.着重培养学生正确、规整的英文书写习惯,引导学生多学、多看、多写,杜绝潦草的字迹以及汉化的词组出现,做到语言内容标准得体,过好书写关;

3.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听和说的习惯:勤听、多听,勤说、多说,过好开口关;

4.培养学生朗诵和背诵英语课文的习惯,过好朗诵和背诵关;

5.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过好耐力关。只有养成了这些好习惯,学生的自学能力便会大幅度提高,从而有效地防止两极分化的现象出现。只要教育工作者们不断研究、探索、创新,以学生自学能力为出发点,把英语课堂教学建立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让学生在完成英语学习任务的过程中“享受”英语学习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就能使初中英语课堂焕发出新鲜的活力,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自学能力。

作者:张冬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一零八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