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的生活化

初中地理教学的生活化

一、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策略

在地理教学中,难免会感到理论知识枯燥无味。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靠“讲”,是很难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主动性的,还会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及地理事物,适时应用于教学中,向学生生动地阐述,让学生乐于接受地理、学习地理、应用地理。

(一)利用乡土地理资源,培养综合分析能力

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观察身边的生活,让学生自己真切地感受地理就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例如,人教版八年级地理上册第二章第二节《气候多样,季风显著》,在这一章节中,学生能够了解我国多样的气候特征以及不同气候类型及其分布地区。在学习这些理论知识时学生难免会觉得枯燥,教师可以联系学生所在的地区及季节向学生阐述该地区的气候特点。例如,冬季北方松花江沿岸的雾凇和哈尔冰城市中的冰雕,夏季热带海南三亚的度假胜地。以此为对比,利用乡土地理资源,让学生了解到不同的气候类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进而使学生明确气候和农业的密切关系,学会利用气候资源,因地制宜来发展农业生产。又如人教版七年级地理第一章第一节《地球和地球仪》,作为初中地理的第一课时,教师应给学生树立信心,让他们了解到地理来源于生活,离不开生活。在讲解书中的图片———“风沙掩埋了古文明”这一隐含知识时,可以先让学生积极思考,得出人类应该尊重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论。通过这个例子,让学生讨论自己家乡的变化,锻炼学生综合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二)创设课堂生活化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情境教学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教师在地理课堂中应将教材内容同实际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将抽象的地理知识转化为具体鲜活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融入地理教学课堂。教材只是教学过程中的工具,在充分利用教材的同时还应加入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事例来辅助教学,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例如,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第一章第三节《地图》,这一节地图知识无疑使很枯燥的。因此,教师可以从学生熟悉的平面图入手,将本校校园的平面图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平面图中找到自己的教师或是宿舍。这种利用学生周围熟悉的事物来引导学生学习的方式无疑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主动想找出自己的教室,想知道为什么平面图中的距离和实际生活中的距离相差甚远。这样也就自然而然导入了比例尺教学及绘制地图的知识,既活跃了原本沉闷的课堂气氛,还能顺势引导学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

(三)积极投身实践,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学习地理的最终目的是运用于生活中,解决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因此,地理教学可以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走进实际生活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在地理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来解释理论知识,解决难题,而不是单纯地让学生机械地记忆知识。在学习可持续发展理念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活动或是布置课外作业,让学生自主地发现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例如,调查周边环境的污染状况,可以让学生了解环境污染的不同类型及提出自己的建议。除此之外,无论是看云识天气,还是在迷路时利用指南针或是树冠方向来判断基本方位,这些都是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能亲身体验和感知的。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因此,地理教学应让学生走出课堂,在实践中感知地理的奥妙,学会解决身边的地理问题。

二、结语

教育的最终目的便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作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更应在教学过程中贴近生活,让生活走进地理教学中,拉近课本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距离,让学生不再对地理感到陌生,而是感受到地理在生活中的作用,让学生爱上地理,真正地体验到学习地理知识的乐趣。

作者:包顺喜单位: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