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纺织品贸易现状及对策

纺织品贸易现状及对策

一、中印纺织品贸易现状

长期我国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但近年来随着印度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纺织品业崛起,我国在这方面的优势逐渐减小。丁昌胜和李珍凤分别从外部贸易环境、生产成本、生产原料、生产市场体系和基础设施、政府对本国纺织品业的扶持等方面与印度进行比较,发现我国纺织品业所面临的困难,并指出中国纺织品业应该扬长避短,提高自身竞争力并考虑双方互利合作。王玉娟发现我国低劳动力成本国际贸易比较优势正在丧失,提出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强使得我国的劳动力比较优势难以长期维持。国外一系列保护本国相关企业的“绿色壁垒”措施,这无疑是给我国正在不断丧失比较优势的纺织品业雪上加霜。人民币升值使得我国出口的纺织品成本优势逐渐减小,虽然国际市场仍占首位,但以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廉价纺织品出现取而代之的趋势,印度渐渐成了主要竞争者。

二、中印纺织贸易产品种类

将纺织品产品分类比较可以得出几大类,狭义上的纺织品就是指梭织布和针织布二大系列。广义上的纺织品则可以分为几十种。中印两国的纺织品产品都有涉猎到各个纺织品品种。王晓认为纺织品服装制造业生产和出口的竞争力并不仅源于低成本,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等优势也是其他国家短期难以具备的。高巍从产业上比较得到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纱线生产国、世界上第五大合成纤维生产国。印度的纺纱、织布及印染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已成为中国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传统纺织品莎丽的设计与生产技术水平,在国内外深受欢迎。笔者认为这和他们的民族习性也有一定的关系。由于印度是佛教国家,女性的传统服饰为莎丽,由丝绸制作。如今在大街小巷仍有一部分印度当地人在平时的生活中以着莎丽为主。到了当地的特殊节庆则是街上女性人人都穿莎丽。

三、中印纺织产业优势比较

高巍通过综合比较,产业比较,生产原料比较,生产成本比较得出中印之间的国际竞争力结论。中国纺织业竞争力虽然总体占优,但是中印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品质和品牌将成为竞争法宝。印度在国际市场上所占的竞争优势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笔者着重研究了纺织品给两国带来的不同经济增长模式。冯继选学者、姜延书分别从中印两国的两种经济模式分析比较。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是粗放型的。这种模式使得人们往往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但是效率却是低下的。由于我国某些特定的因素,我们的生产技术十分有限,只能靠增加劳动力、物力、资金等来提升或带动经济的增长。而印度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集约式的增长模式给印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增长率,但投入却是比中国要少很多。他们将技术放在首位,技术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劳动者又受过一些教育,生产是以一种科学化的、现代化的规模来进行。

四、结语

从以上文献综述可知,不同的学者对此有不同的观点。有学者认为中印两国之间的纺织品出口贸易必将有激烈的竞争呈现在今后的贸易中,也有学者提出了相反的看法,中印之间纺织品贸易合作潜力将大于竞争,创造共赢的局面。就笔者看来,我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国际竞争力以及比较优势都是比印度要强的,但是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加以发展使之更加强大是个严峻的问题。国际上一些从事纺织品出口的发达国家也加入了竞争,他们提出了“粗活细做”的口号,这也是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一大挑战。正如学者王俭所说,现在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来料加工依然居多,产品的附加值太低,中国纺织服装业应尽快改变传统上以量取胜、以规模取胜的做法,要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从技术和设计两方面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产品,以高质量的产品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在保持自己的优势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国外好的经验,发展生产技术,进一步保持和扩大纺织品贸易的优势。

作者:李文彪李骁月单位: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