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纺织品贸易案例教学法的思考

纺织品贸易案例教学法的思考

《纺织品贸易》是一门理论课,而所涉及的内容又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为了改进教学方法,笔者在近几轮的教学实践中,探讨引入了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贸易专业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普遍运用,但是,由于纺织专业的学生缺少相关的贸易和金融基础理论知识,因此在案例的选择、课堂讨论的组织等方面必须有一定的针对性,才能适应纺织服装专业学生的特点,使案例教学法切实起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

1精心选取案例

案例教学法的关键和前提是案例的选取。关于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的案例有许多,但是,在选取案例时,并不是多多益善,而应该根据学生特点、教学进度及教学内容,尽量选择既有针对性又能说明问题的案例。教学实践表明,在选取案例时,要特别注意案例的针对性、典型性和时效性。例如,一些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典型案例,由于涉及较多及较深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法规等专业知识,在对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授课时选用,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融会贯通各种基本理论知识。而对于纺织专业的学生来说,由于他们缺乏相关课程的辅助学习,这样的案例相对来说就难度过大,学生难以深入理解案例所要说明的问题,也难以提起学生主动学习分析案例的兴趣。而过于简单的案例则达不到教学目的。所以,在本门课程选择案例时,一方面要尽量结合纺织服装产品的进出口选取案例,另一方面选择案例的难度和深度要适中,以适应纺织服装专业学生的需求。由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纺织服装国际贸易的形势瞬息万变,同时,相关的国际贸易惯例也在不断的修改和发展,案例库中的案例在新形势下的针对性、时效性就大打折扣。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在案例选取或编撰时,要时刻掌握市场的变化,不断补充新鲜元素,经常更新案例库,使教学内容更有时效性,也让学生对行业的发展现状有更及时的了解。

2以多种形式组织案例教学

纺织品贸易课程在运用案例教学法时,不能陷于固定的模式之中。教学方法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的知识能力灵活掌握,充分利用分析讲解、提问、学生讨论、模拟练习等多种教学模式。例如,“价格术语”是本门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于术语种类较多,且课时安排在学期的开始,学生刚刚接触本门课程,在短时间内很难一下子掌握各种术语及其区别。如果过多的运用学生讨论的方式,则不利于对案例的深入理解。这时可更多的运用讲解分析的方法,教师通过讲解,交待清楚案例的背景、经过、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同时适当启发、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进行一些讨论。对于一些涉及较多知识点的大型案例,在组织课堂讨论前,要让学生预习,留出充分的思考时间,在预习的过程中,归纳出自己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为接下来的案例讨论做好准备。在适当的时候,教师还可以模拟环境,鼓励学生进行模拟操作。例如由教师提供相关素材,让学生完成一些空白单据如发票、合同等的填制,模拟实务,以利于学生充分掌握并运用课堂讲授的重点知识。也可以通过对信用证审核的练习,一方面让学生掌握信用证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促使学生对专业外语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掌控课堂的氛围。在学生分析讨论时及时给予适当的引导与提示,使学生的讨论发言能始终围绕教学中心内容,朝着既定的教学目标前行。

3处理好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的关系

案例教学的特点是生动、活泼,相比理论教学,更受学生欢迎。但在现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实践中,纺织品贸易课程仍应以课堂讲授为主。案例教学仅是课堂理论教学的补充与完善,二者既不能完全割裂,更不能过分强调和倚重案例教学,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传授。过多地以案例教学代替课堂讲授,反而会影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系统与全面掌握,影响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是纺织品贸易课程必备的教学手段,实施案例教学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效果,也为学生从事相关的纺织品国际贸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目前案例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的细节问题有待探讨,如何运用各种手段,积极改进原有不合理的教学模式,更好地在纺织品贸易课程中实施案例教学,是值得教师长久关注的课题。

作者:刘陶胡凤霞张晓丽许云辉单位: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