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针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决定着他们的一生,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以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不可忽略的决定意义。阐述了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关键词:

小学;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

一、心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

所谓心理健康,即心理或精神的优良状态,近义词有心理卫生及精神卫生———对心理或精神健康的保护,与生理健康相比,心理健康更注重于精神内涵。所谓心理健康教育,即以心理健康为中心开展的教育,其目的时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以及提高整体素质,提高小学生的心理素质。

二、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小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包括很多方面,家庭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不融洽占据其中很大部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上学恐惧症、厌学症以及学习困难综合症,让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很难有质的提高。笔者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小学生主要有以下心理问题:其一,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情绪高涨时学习效率高,积极性高,与同学相处和睦,关系融洽;情绪低落时容易感到烦闷、忧伤,学习效率低下,积极性降低,相处不和谐现象频繁发生,较为严重的还会出现旷课、斗殴等不良现象。其二,优柔寡断,马马虎虎,自制力低下。具体表现为容易冲动,遇到小事与诱惑不能控制自己及评判自己,易动摇目的,受外界干扰较大,当学习和生活中出现不顺心的事,容易烦闷、悲观、退缩、颓废、崩溃以及破罐子破摔,没有恒心及毅力。小学生班主任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实际操作中,积极引导、帮助、扶持学生向良好方向发展,将不良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工作要点

1.提高班主任教师的心理素质,保证其心理健康,可以有效避免和消除教师自身不健康心理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其一,重视并提高班主任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以及心理素质;其二,培养并切实提高班主任心里健康教育的能力,具体来说可以根据以下方法来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水平与教育能力:一是消除片面认识,如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学教师以及心理咨询教师的责任是不正确的认识,应该要谨记教书育人必育心的观念以及职业道德;二是根据有关心理理论在与学生进行交往的同时要注意培养班主任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不能荒废一方;三是时刻谨记一切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走进学生心中,做学生心灵的导师,在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时要针对青少年独特的心理特点,采取科学有效的教学手段和班级管理方法,双管齐下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2.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所谓课堂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即在课堂教育教学中综合运用多种因素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主动学习,增长知识,提高文化水平及休养,同时潜移默化的进行渗透性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不知不觉中提高其心理素质,所以课堂教学不仅要注重传授知识,还要重视学生心理活动以及心理发展,课堂心理教育内容较为广泛,整体性和灵活性都比较强。3.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实践性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在学生教育中的主要表现就是在活动中进行教育,让学生经常参与教学活动,而不是纯粹的学习书本知识,这样一来,能够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自己的心理观念,让他们认识到所有影响心理素质发展的因素都不是靠视听实现的,而是通过主体活动。作为教师,务必要经常开展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以及综合素质,以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全面发展,具体表现为人格上健全,心理潜能得到开发,自主生活,能够自制,心态平和,评价到位,及时自我反省,不妄自菲薄。学校要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进行教育教学的同时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要积极配合,家庭、社会、学校、班级要同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结束语

班主任作为班级重要的一员,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还应充当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教育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学生的发展状况来决定的。学生能否健康发展,关键是学生心理是否健康,学校培养出的高质量人才应该满足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心态,不骄不躁的情绪,顽强耐压,敢于挑战、不畏不缩、善于合作、正确判断、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等综合要求,而这样的人才正是社会所需,所以心理健康是时代的呼声。

参考文献:

[1]李炳南,陈家麟.谈班级活动中的心理健康教育[J].班主任,2016,(02):65.

[2]胡家和.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与途径[J].安徽教育,2016,(22):79.

作者:马风兰 单位:甘肃省临夏市前河沿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