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研究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研究

摘要: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推动力量,而教师是推动教育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主力军,在教师的庞大队伍中青年教师占据着一定比例,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发展的明天,同时青年教师也是学生效仿的对象,青年教师的素养极大的影响着教师队伍的发展,同时也影响者学生群体的成长,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水平严重影响着教育的发展进程,本文主要通过阐述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要点和措施,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为青年教师整体素养的提升奠定一定基础。

关键词: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创新性

一、把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要点

1.当前是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关键时期

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和文明传统告诉我们,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和政治面貌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同时也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效果和高度。可以看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国家处在新社会的转型期,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新问题和新现象。很多青年教师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师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都了解甚微,所以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出现了不理想的态势。如果任由此种现象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于是我们要敢于面对问题,多方法、多渠道的研究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问题,有针对性的提高青年教师的道德水平,这将会对整个国家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要体现创新性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所涉及的内容围绕着人们的观念、思想和意识等方面,关系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正如马克思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在存在,相反,是人们的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青年教师要从现实的社会环境出发,在政治体制的约束下,对师德建设问题从理论的高度、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既要借鉴传统道德内涵,也要吸收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要充分体现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创新型和效率性,要形成高效的师德建设体系,这是国家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3.清楚认识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期性

当前社会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在这种情况下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更极具挑战性。我们不仅要建立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还要在具体问题的发展过程中灵活的使用相关的方法和技巧,这意味着师德建设是一个长期探索和完善的过程。于是我们不能指望一劳永逸和理想主义,我们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总结各种方法和手段,必须做好长期完善的思想准备。

二、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措施

1.努力学习各种科学理论知识

科学的理论知识不仅包括思想道德知识而且包括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为了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修养,要不断的学习思想道德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让自己的头脑丰富起来,能够清楚的分辨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我们要在内心时刻有一个戒律,不断的提醒自己、鼓励自己。充分说明只有不断的学习各种科学的理论知识,师德建设才能循序渐进的不断提高和完善。

2.学习模范教师的优秀道德品质

在教师队伍里不乏有一批先进的模范教师,模范教师的感人事迹和优秀的道德品质能够发挥启发其他教师、感染其他教师的效应,从而从思想深处影响着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和行为。此外学习模范教师的优秀品质不仅可以从身边教师汲取,还要从书籍、报纸等其他途径读取先进教师和模范教师的事迹。总之我们要从先进的人物榜样中汲取能够提高思想认识,提高道德修养的各种营养成分,积极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自己能够不断的迈升到新的台阶。

3.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

教师的工作艰辛和繁重,于是教师在师德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缓慢、曲折和反复的现象,同时可能也会产生一些错误和缺点。为了能够持续不断的提高青年教师的的道德修养水平,要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不断地提醒青年教师的不足和缺点,有针对性纠正不足改正错误。由此可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升自己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引擎,通过该方式可以使青年教师在正确方向的指引下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

4.要发自内心地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教师师德建设的宗旨,是教师的职责所在。热爱学生是所有教师都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美德。要发自内心热爱学生的前提是尊重和信任学生。青年教师要把学生看作是思想独立、具备个性的群体,不能只把学生呆板的看作是被管理的对象,要把他们看作是朋友,当学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要积极的引导和鼓励他们,相信他们能够在正确方法的指导下克服各种困难。青年教师要用因人而异的方式和方法发自内心地与学生交流,让学生能够积极乐观向上的面对生活、学习。

5.从学生群体中发现问题完善自我

青年教师由于年龄上与学生相近,所以比较容易融入学生群体,形成密切的师生关系。在这种情况下,青年教师的言行在学生群体中会形成较大的影响力。所以青年教师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把高尚的思想道德体系向学生灌输。青年教师要善于走到学生中去检查自己的不足,积极听取学生的各种反馈信息,寻找自己在思想、教学中存在的种种不足,从而有针对性的改正。

三、结语

总之,做为青年教师,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具备良好的教师道德修养的重要性。青年教师要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热忱与努力,按照科学的方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

参考文献:

[1]林碧凤.高校师德建设的理论与实践[J].发展研究,2006(2).

[2]傅之平,吴明永.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探析[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09,25(1):88-91.

作者:王晴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管理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