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青年培训思考

农村青年培训思考

农村青年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惠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民心工程,在团省委“山海协作工程”的全面部署下,云和团县委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年全县培训农村劳动力1.45万人,当年新转移劳动力3600人,其中团县委本级举办初级厨师、美发、计算机操作等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并发证人数78人,培训投入3.5万元。各乡镇团委培训青年7268人,发放证书526本,县政府投入配套资金27万元。

今年,全省农村青年培训、转移就业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各乡镇团委也纷纷按计划开展培训。如朱村乡团委开展了茶叶种植、营销培训班,崇头镇团委开展了外出务工青年培训班,黄源乡团委开展了异地开发食用菌培训班,大源乡团委开展了库区网箱养鱼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培训农村青年334人,发证130人。

一、整合资源,上下联动

(一)积极争取县有关部门的支持。我县的青年农民培训得到了县农业、人劳社保等部门的支持,全县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资源整合工作协调小组将团县委列入成员单位,明确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县万名农民素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县劳动力转移办在培训资金方面也给予了配套支持,去年配套资金1.4万元。

(二)建立培训工作机构。为加强对农培工作的领导,我委建立了农村青年培训工程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乡镇也建立了相应的培训领导机构。

(三)形成分级培训的操作模式。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是由乡镇团委与乡镇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共同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由团县委和县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主办,委托定点培训机构承办。同时,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将农村青年培训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团委的年终考核当中,使培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围绕重点,设计项目

(一)重点突出。

1、紧密围绕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引导农村青年带头示范、带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头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转移就业。

2、学习借鉴外县市兄弟团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动员全社会力量面向农村青年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中介等工作。

3、抓住县委、政府提出农村劳动力转移任务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主动承担部分培训任务,对进城务工青年进行引导性培训和专门技能培训。

4、将跨世纪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工程与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结合起来,有选择地建设一批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基地。

(二)充分调查。

为了做好培训工作,我们做了三度调查:一度调查就是在年初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调查,并到部分乡镇召开座谈会,倾听农村青年的培训就业意向;二度调查就是制作下发农村青年培训意向调查表,此调查表涵盖填表人的基本情况、求职类型、选择就业地点、对工作岗位的要求、最低工资收入要求、愿意参加何种培训以及愿意考何种证书等一系列与就业培训和能力资格考试相关的内容。部分乡镇团委还向农村青年发放诚信卡,向青年公布电话,通过多渠道了解青年在培训求职创业方面的情况和需求。三度调查是根据调查表反馈的情况制作下发具体培训项目的调查表。

与此同时还到我县的各培训基地调研,详细了解各培训基地设备、师资等情况。去年5月,到衢州团市委和柯城团区委学习之后,我委专题组织学习其培训工作的经验。

今年3月,我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年度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培训工作重点,要求各乡镇认真做好调研,科学申报培训项目,并对培训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在综合各乡镇培训方案的基础上,向团省委提交了《云和县*年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项目申请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培训工作思路。从今年我县申报的培训项目来看,均为基层经调研后推荐,符合我县农村实际,适应市场和青年需求。

(三)广泛宣传。

1、利用会议广泛宣传,主要是通过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会、青农工作会议、乡镇培训工作会宣传农村青年培训工作的政策、目的、意义。

2、通过媒体宣传。在培训确定之后,通过电视台、广播、报纸宣传培训事项,力求使每一位想参加培训的青年都参加培训。通过每月的培训简报宣传培训,让每位青年都了解培训,让社会各界都来支持我们的培训。

3、利用典型进行宣传。通过一年来的培训,涌现了一批青年农民创业的典型,如十大创业青年、青年星火带头人、十大青年创业基地等,我们通过宣传典型,让典型引路,引导广大青年参加培训投身创业。

4、创作歌曲进行宣传。为了更深入、更普遍地宣传培训的重要性,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组织人员创作了《云和农民爱培训》的歌词,由团县委组织青年作曲家谱曲、组织青年农民集体演唱,县电视台导唱,既丰富了培训中的文艺生活,又广泛宣传了农民培训的意义。

三、规范管理,突出实效

(一)规范教学管理

1、签订协议。与各培训承办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培训工作要求,使其在师资、场地、教材、实践等关键环节上不打折扣,保证培训效果。

2、制订制度。培训期间,培训领导小组派员全程跟班,参与教学管理,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同时,针对培训制定了一套学习和管理制度,帮助学员高效、顺利地完成学业。班级确定一个班主任,直接负责学员的日常管理。学员在培训一个月期间凡旷课3天以上或到课率不足2/3以上的学员取消考试资格,学员的表现将作为培训表现考核记入个人档案资料。

3、建立支部。在培训班里建立一个团支部,确定团支部书记和委员,负责学员的思想、组织管理。通过建立支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同时,建立长期联系制度,我们印发通讯录,以班级和团支部为单位,与培训班的青年保持长期联系,进行跟踪调查,了解青年的生活工作情况,帮助青年就业创业。

(二)规范资金管理。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积极争取团省委、县政府有关培训经费,明确资金使用办法,健全有关财务台帐,年终进行专项审计,经审计,团县委各项经费收支合理。使有限的培训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切实为提高农村青年素质服务。

四、拓宽渠道,做好服务

加强训后服务,积极推荐就业。培训结束后,我委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多渠道为学员推荐就业,将培训对象的详细资料上传到青年就业服务网,主动与中介机构联系推荐就业,为青年搭建就业平台。让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率在95%以上,切实为青年就业提供了帮助。

(一)切实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三农”工作是我们党政的主要工作,“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增收,增收问题的核心是就业,就业问题的核心是素质,提高农民素质的关键在培训。实施农村青年培训工程也就成了团组织替党政分忧的良好切入点,得到了党政的肯定和支持。

(二)切实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材。农村青年想的是致富,缺的是技术。我县团组织利用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企业下定单、青年开菜单的形式开展培训,对农村青年的成长成材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有效地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三)增强了农村团组织的凝聚力。现在农村团员的流动性大大增强,使农村团组织很难组织青年开展活动。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找准了农村青年的需求,提高了农村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使大多数青年主动来寻找团组织,切实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