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年会上的报告

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年会上的报告

各位领导,青联委员们,青企协会员们:

春暖大地,生机盎然。踏着青春的节拍,全市的青年才俊相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湘潭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年会。这是一次进军“十一五”规划的盛会,是一次动员全体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积极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盛会,也是一次专题探讨和建设青联、青企协创新文化的盛会。

去年以来,市青联、青企协大力建设以诚实守信、善于学习为核心的组织文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青联、青企协逐步成长为优秀青年施展抱负、创业发展的舞台,沟通交流、广交朋友的渠道,开阔视野、增长学识的阵地。

一是坚持以青年需求为立足点,强化育人功能。开展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为主题的青年学习成才行动,组织举办“每月开讲”高端讲座,邀请副市长谭山平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刘东明教授、张利庠教授和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等都来潭讲学传经,与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合作推出由名师主讲的卫星远程培训;成功举办2期中国人民大学mba研修班,提高了青年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职业道德,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适应我市经济发展的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倡导“厉行节约,青年当先”主题活动,建设节约型组织文化。去年,曹慧泉、雷萍、赵波分别荣获湖南省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首届优秀会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是坚持以大局需求为切入点,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的智力优势、资本优势,积极为湘潭“打造三个中心、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以“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为总揽,深入开展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创新创效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工技能年”活动,解决青年技能人才总量不足、技工人力资源素质与企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9月初,组织开展了“深圳青年企业家战略合作之旅”活动,促成高新区与深圳宝安区青企协签定《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协议资金达5亿元。同时关注困难群体,动员市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为白血病患者彭金球捐款2000元,湖南众一集团为湘潭市十一中15岁患肝腹水的赵逑同学捐资1万元,弘扬了道德新风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是坚持以自身需求为着眼点,强化组织功能。规范青年人才管理工作,推动组织活动经常化,有力把青年紧紧团结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举办“企业执行力研讨会”、“老总性格与企业发展”、“长株潭经济一体化青年企业家该怎么做”等研讨会,加强了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扩大了对外交流的力度,组织的知名度持续提升。去年团中央的《团情快报》、中国共青团网站、《中国青年企业家》杂志、《湖南日报》、湖南青年在线、《湖南共青团》杂志、三湘都市报、当代商报以及湘潭日报、晚报,湘潭电视台对青联青企协工作进行了50多次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组织在于建设,发展在于文化。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用无形资产来盘活有形资产是通过人来实现的,只有先盘活人,才能盘活资产;而盘活人的关键是文化先行,文化力先行,用文化力去盘活有形资产。去年,市青联、青企协创造性、前瞻性的提出建设以诚实守信、善于学习为核心的组织文化,通过建设以更新知识、拓展能力为重点的学习文化;建设以诚实守信、公平正义为重点的信用文化;建设加强协作、整合资源为重点的融合文化;建设以大胆探索、勇于突破为重点的创新文化;建设以敢为人先、跨越发展为重点的速度文化等五种文化,使组织催生了蓬勃的活力,也让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实践表明,青联青企协的发展,有赖于对形势的把握,有赖于对愿景的确立,有赖于对青年的服务,有赖于对组织的构建。一直以来,我们的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努力推动组织发展,有力提升了组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我向为湘潭青联、青企协以及青年事业做出过支持、努力和贡献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所有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以及青年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当今世界的发展,主要是由创新型国家主导的。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它们不是通过要素驱动,而是通过创新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和协调发展,在创新投入、知识产出、创新产出以及以我为主的创新能力等方面远远高于其他国家。青联、青企协组织要谋求更高的平台,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就必须把创新作为长久的战略目标,更多地关注创新、进行创新实践。任何综合实力竞争的背后都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实力竞争的背后都是人才实力的竞争,人才实力竞争归根结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实现组织的兴旺、个人的发展,才能永久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文化是创新工程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促进创新的必备环境和条件,为创新目标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一个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往往体现在对创新文化的培育上。建设创新文化,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责任为先的价值观、以人为本的道德观;要敢于承担时代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规章制度和评价体系;要努力把创新文化培养成为组织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竞争力,推进青年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一、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敬创为先,培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树立敢于超越、敢于争先的民族自信心。一个民族只有树立了自信心和使命感,才是主体意识健全的民族,才能在多极化的全球格局中有所作为。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决定生存质量,创新精神决定生存根本。要大力培养创新理念,不断倡导要有创新的胆略和魄力,敢于冒险,不怕失败,容忍失败。在坚持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前提下,大力提倡批判性思考,敢于向现有学说及权威提出怀疑和挑战。大胆提出新设想、新理论、新方法,勇于独辟蹊径、标新立异,在前沿高端探索。让创新思想渗透到每个人的意识深处,并化为日常的行为习惯。要大力倡导创新激情,这是创新成功的重要条件。很多科研人员特别是一些国防战线的科研人员在艰苦条件下创造了科技奇迹,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动力。历史经验也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这也是具有中国特色创新文化的优势所在。今年,为鼓励创新行为,倡导创新精神,市青联青企协将通过丰富的界别小组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建设活跃的创新文化,并通过多种创新奖项的评选,推出一批创新典型,让青联青企协组织成为创新的前沿阵地。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今年青联青企协组织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要通过积极参与“百村青年人才工程”、“百村青年文化工程”、“百村青年希望工程”、“百村团建工程”,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用新思路、新方法服务青年成长,服务社会进步。

二、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唯创是举,提高自主创新、开拓创新的能力。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最早对“创新”的观念下了定义:创新是赋予资源创造财富的新能力,使资源成为真正的资源。“不创造,便死亡。”英特尔总裁葛洛夫在领导他的企业面对竞争者猛烈攻击时,感叹现今的产业环境已进入了十倍速竞争的时代,企业在面对如此快速变化的环境,若未能即时掌握策略转折点,将随时面临企业生存的危机。知识产权的保护只承认第一、不承认第二,技术创新成果的分享需要支付成本,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力培养创新能力。市场需求决定技术创新,是一种发现和挖掘的过程,它不仅仅包括对新事物的发现,同时也包括对旧事物的不断完善,问题承载着创新,问题是创新的原动力。所以我们要面向实际,敢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既要有理论突破,也要注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青联青企协组织在内部要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环境,对外要构建适宜创新、推动创新的体系,特别是要着重发挥高等院校的理论指引作用,成功企业的实践借鉴作用,核心人才的组织引导作用,把创新的意识转化为创新的能力。

三、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以创为荣,健全服务创新、优化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主动性,创新的快速性,创新的高效性,都需要靠良好的机制作推动。制度创新要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有机结合和互动。海尔的创新文化和谐地贯彻到海尔集团各个分支机构和各个部门的经营、管理工作之中,贯穿于各价值链环节中。海尔精神是“敬业报国,追求卓越”。海尔人认为,追求卓越的核心思想就是创新。要激励与支持创新活动,找到人本管理中人与创新的结合点,深刻认识到创新不仅仅是科学技术的创新,管理理念的更新本身就是一种质的飞跃,创新、改革、学习与成长是发展进步的不二法则。虽然创新的成本可能很高,但无法维持创新的代价可能更高。因此,在青联青企协内部,一定要健全机制,形成鼓励人干事业、支持人干成事业的氛围。要鼓励冒尖,保护创新人才,反对平均主义、“哄吃唐僧肉”“枪打出头鸟”等劣性文化。要从制度上容忍个性、保护个性,张扬个性色彩,鼓励充分施展个人才华,形成宽松适宜、丰富多彩、百花争妍的创新文化氛围。今后,市青联青企协将建立简报机制,定期组织成员中有关创新的信息和成就,努力开辟创新文化交流学习的新渠道。另外,我们还将与组织、人事、劳动、金融及媒体等部门合作,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对积极参与和推动创新的组织和个人,从组织上予以关怀,从经费上予以帮助,从舆论上予以支持。

各位领导,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们: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面临的是一次伟大的机遇。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十一五”规划的要求,肩负庄严使命,着力自主创新,永葆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求真务实,奋发图强,为湘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青年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共青团福建省委

青年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

青年科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