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浅谈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浅谈

摘要:新课改的重要教学目标就是构建高效课堂,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实现高效课堂,就必须要重视导入环节,让学生带着饱满的学习热情展开主动的数学探究,重视学生的质疑问难,重视课外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自主提问,将知识转化为技能,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构建高效课堂。

关键词: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学习兴趣;主动探究;质疑问难

构建高效课堂这是新课改的重要教学目标。那么什么是高效课堂呢?高效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是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基础上的对基本知识与技能的真正理解。传统的数学教学只重教师的教,忽视学生的学,是典型的灌输式教学,因此要构建高效课堂,就要认真学习新课改,理会新课标,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彻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让学生成为定理的发现者与探索者,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参与、全面发展,才能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初中数学教学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巧妙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学生兴趣的激发。导入巧妙而有趣,自然就会在最短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带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激起学生探究的激情,实现全身心的投入,这样才能为构建高效课堂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重视课堂导入,以新颖巧妙的导入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活学生的思绪,以激起学生参与学习的主观意愿,让学生爱学、乐学。

1.生活导入。

新课改提出要从学生的身边事物入手,以熟悉的生活唤起学生求知的热情。为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要照本宣科,而是将丰富的生活引入教学,以熟悉的生活事物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在学习“概率”这一内容时,我们就可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事物来与学生玩游戏,如摸黑白棋子、掀扑克牌、掷硬币、玩转盘等等,以熟悉的生活事物与活动来拉近学生与学科的距离,让学生在游戏中来体会双方获胜的情况,进而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概率的概念与求法。

2.多媒体导入。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更能彰显数学教学的趣味性与形象性,这对于中学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够激起学生更为强烈的学习热情。如在学习用函数观点看一元二次方程时,我们可以用多媒体来动态地演示以40m/s的速度将小球沿与地面成30度角的方向击出,并用线将球的运行轨迹画下来,进而引导学生来探究球的飞行高度与飞行时间的关系。这样的教学更具动态感,更有趣味性,更能吸引学生的关注,将学生的思维集中于新知的学习,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

3.情境导入。

知识并不是独立的符号,而是在特定场景与活动中所产生的。为此在学习时要避免枯燥孤立的知识讲解,而是要为学生创设直观而形象的情境,将有形的境与无形的情结合起来,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热情。如创设故事情境、游戏情境等等,以增强教学的形象性与趣味性,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效果。

二、巧妙提问,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要构建高效课堂,就必须要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权利与空间,引导学生展开主体探究,让学生在探究中构建知识,掌握方法,提高技能。而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是通过教师“导”出来的。而教师主导性的发挥正可以通过提问手段来体现。为此教师要善于以富有探索性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以改变传统教学中学生的机械接收,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这一内容时,我们可以让学生思考:如何又快又好地剪出“王”字。这样的问题自然就可以引发学生的关注,让学生产生困惑,如何才能更快地剪出“王”字呢?此时教师就可以指导学生展开认真的观察,引导学生动手剪一剪、画一画、折一折。在此基础上,再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来向学生展现飞机、蝴蝶、建筑模型等,引导学生观察这些具有哪些特点,并可以让学生来画一画,进而让学生从中获取丰富而直接的感性材料,进而上升为理性认知,从而使学生在积极的动手与动脑中深刻地理解与掌握轴对称图形,让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成为探究的主体。

三、质疑问难,增强学生问题意识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高效课堂不仅仅是要让学生掌握书本知识,学会用知识来解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数学思维,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这样才能打开科学探究的大门。为此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的传授,重视学生的学习结果,还要关注学生的思维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书本所没有的思维与能力。如在讲解用尺规作角的平分线时,我向学生阐明教学的原理是利用全等三角形结合尺规的特点,此时我引导学生思考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这样的问题给予了学生更大的思维空间,学生的创造力得以充分激发与展现,课堂教学异常活跃,学生总结出三种构造方法,课堂教学也变得更加精彩。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不是在限定的条框内机械地学习,而是在更宽广的空间展开更深入的探究,展现学生的个性与思维,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展开思考,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样更能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与灵活性。

四、延伸课外,提高学生实践水平

知行统一,学用结合这是新课改的重要教学理念,也是高效课堂的重要标准。要构建高效课堂,就不能将教学局限于教材上、课堂内,而是要延伸到课外空间,坚持课内学知识、课外求发展,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将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在实际的运用中内化知识,培养技能,提升情感。如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测量操场上旗杆的高度,河面的宽度等,从而将学生的数学学习引向生活空间,让学生在运用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活学活用,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爱上学习,乐于探究。总之,要构建高效课堂,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要重视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重视学生的主体探究活动,重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重视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改变以往学生的被动参与和机械接收,引导学生以主体身份展开主动探究,在探究中得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永社.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3(8).

[2]刘荣.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2(16).

作者:李静芝 单位:福建省安溪恒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