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法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法

一、撷取生活创设情境

教材中学习素材的呈现力求体现“问题情境———建立数学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的模式,教师若能选择有现实意义的,对学生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具体问题进行情境创设,就能增进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例如,教学“角”的概念时,我借助同学们熟悉的钟表、张开的圆规等生活题材,启发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自主地提出数学问题:角有几个顶点?什么叫作角的边?如何表示角……让学生自己体验生活中存在的数学,加深理解教材所学的内容,从而培养学生从实际生活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如,在教学一元二次方程知识中,可以从生活中常见的“梯子问题”出发,用多媒体显示梯子斜靠墙的画面,并附文字说明:一个长为10米的梯子斜靠在墙上,梯子的顶端距地面的垂直距离为8米,如果梯子的顶端下滑1米:

(1)猜一猜,梯子的底端也将滑动1米吗?

(2)列出梯子的底端滑动距离所满足的方程。

(3)你能尝试得出这个方程的近似解吗?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从而使学生获得“一元二次方程”的模型和近似解。这时,教师可进一步鼓励学生注意在日常生活、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自编数学题,努力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二、设置问题创设情境

问题是数学的灵魂。问题情境的设置力求有的放矢、短小精悍、新颖有趣,具有启发性,难易适度,与课本内容保持相对一致。教师要善于将所要解决的问题寓于学生实际掌握的知识基础中,设置悬念,学生便会在情境的感触下迸发出思维的火花,从而有所创新。例如,在教学去括号时,可以设置这样的问题引入:你能在10秒钟之内计算出式子1-(1-1/2)-(1/2-1/3)-(1/3-1/4)…-(1/2005-1/2006)吗?有的学生马上在练习本上演算,有的学生马上拿出了计算器,但10秒后学生还没有得到答案,这时我告诉学生若想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要认真学习今天的内容———去括号,你就能在10秒钟之内口算得出结论。学生听了之后热情高涨,迫切要求学习新知识。又如,在教学有理数的乘方时,可设置这样的问题引入:你喜欢吃拉面吗?兰州有许多拉面馆,师傅能将一根很粗的面条把两头捏合在一起拉伸,再两头捏合,再拉伸,反复几次,就能把这根很粗的面条拉成许多根细面条。问:

(1)当拉出64根细面条时,师傅要捏合几次?

(2)请你猜一猜,若捏合到第n次后可拉出多少根细面条?同学们若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好好学习今天的内容———有理数的乘方。利用设置问题创设课堂情境,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三、投身实践创设情境

情境教学注重“情感”,又提倡“学以致用”,数学教学也应以训练学生能力为手段,让学生投身实践,把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应用联系起来,注重学生的应用操作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情境教学特有的功能,拓展数学教学空间,创设既带有情感色彩,又富有实际价值的操作情境。让学生扮演测量员、统计员进行实地调查,收集数据,制统计图,写调查报告,其教学效果可谓“百问不如一做”,学生有了感悟,求知欲得到满足并乐意投入新的学习,从而培养了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社会交际及应变能力。例如,在建立函数概念时,教师可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到就近市场进行鱼类、肉类、青菜类等的市场调查,要求学生:

(1)调查过程中,各小组应找到各自调查目标,了解它们的市场单价,并记下至少两笔销售的数量和金额;

(2)观察销售过程中,单价、数量与金额之间有什么变化规律;

(3)整理材料,以表格形式提交给老师。通过以上活动,学生对自变量、函数的定义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为进一步学习函数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利用媒体创设情境

通过多媒体创设情境,可以化静为动,化难为易,化抽象为直观,使学生能从多角度感受数学,探索问题,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的效率。例如,在学习轴对称内容时,可以设计这样的情境:教师搜集风景名胜、特色建筑、日常实物、商标、卡通图案等立体图片,通过多媒体展示,让学生感受生活中对称的美,点燃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又如,在学习圆柱、圆锥的侧面展开图内容时,设置这样的情境:动画展示圆柱、圆锥的侧面展开图过程,然后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理解、探究圆柱和圆锥分别与矩形和扇形之间的关系。显然,这种动态的直观的情境设置有利于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使他们能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数学探究活动中去。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五法甘肃省会宁县枝阳初级中学孟列香

作者:孟列香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枝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