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探究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探究

摘要:

在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国民经济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人们日常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更加追求绿色的健康生活,随处都能够看到绿色生活。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内容实际的应用就越来越广泛,也彻底推翻了传统设计的理念以及进行施工的方式,慢慢摸索出一条比较合适的道路,搭建绿色理念的建筑设计必然会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文章对绿色建筑的建设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建筑;绿色;节能;稳固发展

经济问题以及能源问题是现阶段社会发展必不可少两项内容,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是全世界都非常重视的问题。虽然我国的能源非常的丰富,但是由于人口的数量基数太大,这就致使人均的资源非常少,并且随着经济飞速的发展对于能源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对于以上问题,必然离不开绿色建筑的发展,这也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方向,也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

1绿色建筑设计目标及原则

1.1绿色建筑设计目标

绿色建筑的主要目的是以人为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首先,一定要能够有效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状态;其次,当今阶段国家的绿色建筑设计发展通常都是对环境的保护来进行入手,主要指绿色建筑物排放的废弃物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尽可能的降低影像。污染物通常包含光污染以及噪音污染这两种;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尽量使用天然的、安全的、无害的建筑材料,这里主要就指的是不使用有害的物质,比如:胶或者是漆料等,以降低建筑物带给人的伤害。

1.2绿色建筑设计原则

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按照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结合建筑物实际的情况,不能够一味的仿制,按照地区实际的地形还有当地的地质结构。全面的考虑当地气候的条件,相关的建筑设计人员,必须综合上述所有的因素来进行设计的工作考虑,以进行设计更加合理的、更加科学的布局,尽可能的节约土地。因此,因地制宜是所有的建筑设计人员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熟练掌握的主要原则;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关注对周边环境的改善。

2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

2.1建筑总平面的设计

建筑布局的合理性是现场资源能否被有效利用的关键。降低对建筑的能源资源消耗,一定要利用自然界的风能以及光能,合理的、科学的进行设计建筑的方向,最大可能的利用自然的资源。通常居住的建筑都是平行方向的布局,并且朝南的更多一些,这样就是为了给周边的建筑留出一定的距离,确保在冬季的时候也可以有充足的光照。在对建筑平面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把外墙的面积合适的降低,层数也要有一个较有效的控制当中。在对建筑的层数进行确定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每一个建筑的面积都有相对应的建筑层数。

2.2利用自然条件进行采光、通风

在自然界当中,光能以及风能非常充足,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合理的、充分的利用好自然环境。这样不但能够大大的节约电能,并且光环境对于人也更加的健康、更加的高效,并且从生物的角度而言,日照光也能够非常好的杀灭细菌以及一些有害的病毒,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好处。通风能够有效的防止病毒生长的有效方法,利用自然通风把室内一些污浊的空气与外界新鲜的空气进行互换,能够有效的改善室内当中的环境,这就为人们带来更加舒适的生活。此外,利用自然来进行通风还能够在过渡的季节代替空调等空调设备,更好的节约电能。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一定要把自然采光以及自然通风有效的进行结合,不断的改善室内的环境,从而达到节约的效果。

2.3改善建筑物的围护结构

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当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建筑物的围护结构进行节能。围护结构实际的保温情况还有隔热能力对改善室内的环境有非常重大的作用,对围护结构进行设置的工作也是建筑节能非常重要的措施,有效的改善围护结构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效果。有效的实现围护结构的保温技术可以很好的减少建筑物对于能源的消耗,这也是绿色建筑设计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

2.4改善建筑物的门窗系统和玻璃幕墙

围护结构当中能耗较大的是建筑物的门窗系统以及玻璃幕墙,因此,对这两种进行改善能够大大的减少能耗、更好的节约资源,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内的经济飞速的发展,高科技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新的产品也在不断的涌现,门窗以及玻璃幕墙的保温能力相比较之前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尽可能的使用较为新型的具有高性能的门窗系统以及玻璃幕墙,不但能够提升建筑的保温能力,也能够降低辐射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的危害。现阶段一些新型的建筑材料实际的应用情况,已经提高了建筑的密封性,幕墙是建筑与环境之间非常重要的过滤装置,多功能的幕墙设计方案,不但有着比较好的防护性能,并且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室内环境的质量,更好的提升绿色建筑的节能目的。

2.5注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

建筑行业在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确保施工的质量,在这一基础上,一定要从健康环保的角度着手。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的在已经使用过的土壤当中进行建设,尽可能的不去侵占没有进行开垦的土地。水资源循环的利用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国家的人均淡水资源非常的少,再加上分布存的情况也非常的不均匀。建筑设计时,一定要重视对水资源进行利用的方面,应当设置雨水收集的装置,用来对树木进行浇灌等。在对建筑材料进行采购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周边的材料,减少在运输过程当中产生的成本。此外,以为内绿色建筑重要的目的就是节约资源,因此建筑的外形尽可能的使用能够进行收集的能源。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绿色建筑的相关理念在很早就被提出来,但是,有很多施工企业却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行重视。所有的企业都一定要清楚绿色建筑有着传统建筑无法比较的优点。因此,一定要按照国家现阶段实际的情况,各个行业的支持以及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知道绿色建筑。

参考文献:

[1]梁佳驰.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18-119.

[2]高敏.绿色建筑设计在高层建筑设计中的作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26+34.

[3]唐中义.绿色建筑设计方案的综合评价研究[D].长安大学,2014.

作者:田飞 单位:临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