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的意义分析

绿色建筑设计的意义分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行业在我国的经济体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要想进行持续性的发展,那么在建筑设计中,则需要将绿色建筑的设计内容考虑进来,一方面提高整体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的节省资源的投入。本文通过对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其表现形式展开探究,并对相关的要点内容进行分析,希望能为工作人员,起到一些参考的作用。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要点;探究

前言

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也使大家对建筑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建筑已经不仅仅承担了居住的功能,还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形势,做出一些技术化的进步。近几年关于能源使用的问题,也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拓宽了路径,如何在保护环境、节省能源的情况下,改变人们以往的建筑设计理念,已让成为当下建筑设计师的重要命题。在设计中,要先对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进行明确,分析相关的施工材料、经济投入和环保情况,这样既能对整个建筑的营造成本进行降低,同时还可以实现节省能源,构建绿色生活的目的。

1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性

1.1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的理念,要贯穿到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中来,并且将如何有效的降低建筑物能源消耗这个命题,设定为绿色建筑设计的关键内容。例如在对建筑的项目进行设计时,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对所涉及的建筑物走向、体积、整体布局,以及相关建筑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综合化的考虑,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为节省能源目的打下关键的基础。

1.2有益于人们的生活健康

绿色化的建筑的营建,在设计工作中,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尽可能的为居住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感受。并且提倡绿色化的建筑设计,在施工过程中,还可以避免使用一些化学性较高的材料,这样在对人们的正常生活做出保证的同时,还可以避免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侵害的问题。

2绿色建筑设计的表现特点

2.1节省社会的资源

绿色建筑设计的核心内容,也就是对社会资源进行节省,为了尽可能的降低建筑施工在土地资源、水资源、材料资源上的消耗和浪费,进而对环境做出一定的保护。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设计师不妨从建筑的功能性角度出发,对当下主流的生活方式进行提倡,进行相关的绿色建筑设计。

2.2重视建筑功能性

在绿色建筑的功能性内容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对环境降低污染程度,对建筑物的居住人员的身心健康,做出良好的保证。要想对绿色建筑的功能性进行最大化的发挥,那么在设计阶段,需要对绿色建筑中存在的各项功能性内容进行足够的重视。

2.3优化周围的环境

绿色建筑并不是特指哪一个建筑,它需要和周边的建筑构成一个统一而主要的群体,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绿色建筑的设计人员,需要对环保政策有个最基础的认识,并且尽可能的利用建筑中的一些内容,像墙体绿化、生态绿化等设计形式,来对建筑周边的环境做出合理的优化。

3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分析

3.1对建筑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

在当前的建筑营造中,最关键的内容,也就是原材料的使用情况。绿色建筑设计提倡环保和低消耗的宗旨,所以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除了要对建筑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同时还要注意开发一些洁净而绿色的资源:

3.1.1对清洁能源进行利用

当期我国所面临的能源问题也是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过程中,使用一些传统能源还伴随着环境污染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利用一些清洁型能源来对传统的能源使用进行代替。根据调查发现,当前主流的清洁能源主要有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这些能源的利用,一方面可以降低建筑物对环境所造成的伤害,另一方面,还可以对设计师的设计构想进行丰富;对于太阳能进行利用的时候,最常见的内容时设计出被动式和主动式的太阳房,这种建筑的主要目的是借助太阳能,来为居住环境进行供暖,并对热量进行吸收和储蓄;对于风能的利用来说,主要是通过对建筑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能够在室内达到一个空气流通性较高的环境,这样可以节省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并且对建筑物的整体舒适性能够进行有效的提升。

3.1.2对再生能源进行利用

一些再生性能源的利用,可以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降低能源的使用量。例如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对水资源进行重复的利用,可以在建筑物中,设定出相应的水回收系统,并且还要对一些大自然中的水资源,进行有效的存储,将其应用到所需要的地方中来,达到水循环的应用目的;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对施工内容进行相应的考量,尽可能的实现就地取材,这样能够减少对材料的运输成本。最后,对于太阳能系统,要给予足够的设计思考,尽可能的让其对建筑的采光和采暖进行满足。

3.1.3对旧有材料进行利用

在当前的建筑中,之前所拆除的建筑材料,往往就被遗弃在建筑基地上,这样不仅为后期的施工带来的阻碍,同时还造成了建筑材料的浪费。所以在绿色建筑设计的前期,设计师应该对那些旧有的建筑材料进行充分的回收利用,这样既减轻了清理工作,同时还节省了建筑材料的使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保证建筑质量作为基本的前提,对于那些旧有的建筑材料进行合理的选取,对于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就有建筑材料,要严格控制,避免其流入到施工现场,合理减少绿色建筑在材料成本上的投入。

3.2适当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年限

绿色建筑的营建,不仅要保证建筑材料具有环保的特点,同时还要对建筑材料的使用年限,做出合理的规划,避免在建筑使用中途,出现更换建筑材料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尽可能选取那些耐久性较高的材料,建筑的使用年限,取决于所使用材料的质量,耐久性较高的材料,能够对建筑的使用寿命进行延长;当然,建筑使用年限也不仅仅与建筑材料的耐久性有关,和建筑的整体设计也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在设计中,不妨采用一些合适的施工技术,来对那些施工难点进行优化。例如在混凝土的搅拌中,不妨加入一些添加剂,这样既能够对混凝土的硬度进行提升,同时还可以降低混凝土中水泥的使用量;对于建筑外部,也可以做出相应的保温隔热处理,这样能够对施工的整体成本进行降低,还可以对建筑的整体质量做出保证,延长建筑的额使用年限。

3.3降低环境所需要承担的负荷

对环境所需要承担的负荷,主要指的是在建筑营造的过程中国,减少整个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在建筑的建造中,会对相关的建筑材料进行大规模的消耗,对于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可以选用那些利于生态经济的材料,像绿化混凝土、生态水泥等等,这些材料可以将一些工业废料和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转化为生态的建筑材料,不仅质量较好,同时还能够对环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进而对生活质量进行提升。同时,在建筑施工中还可能会产生一些建筑垃圾,对于这些内容,参与绿色建筑的设计人员应该进行充分的考虑,根据施工的难以程度,制定出合理的绿色环保计划,借助那些先进的施工工艺,对传统的内容做出适当的变革,减少整个施工过程对环境产生的污染量。

4结语

总体而言,我国已获得绿色建筑星级能效标识的建筑项目规模相对其他国家较小但是发展较快,但发展程度低同时意味着我国绿色建筑的市场空间巨大。在我国绿色建筑规模推进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绿色建筑相关主体的能力、资质、水平较混乱的现象,尤其是一些绿色建筑咨询机构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完善准入机制保障市场健康发展。对于这些问题,在对绿色建筑展开设计的同时,相关人员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结合实际情况,以及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做出最大化的改观,为绿色建筑的推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韩立姣.探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J].四川水泥,2016(08):29.

[2]欧阳泰鸿,邢杰.浅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6(32):82~83.

[3]胡南.现代城市绿色生态型高层建筑设计要点探析[J].中外建筑,2010(08):154~156.

作者:王曦 单位: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