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产业化与绿色建筑实践探讨

建筑产业化与绿色建筑实践探讨

摘要:

绿色建筑是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人类对自然资源无节制的掠夺,使得传统建筑资源濒临耗尽。因此人们必须转变建筑模式,对绿色建筑进行研究和创新,加强产业化。基于此背景,文章对建筑产业化与绿色建筑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

建筑产业化;绿色建筑;实践研究

绿色建筑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人类建筑从掠夺自然资源转变为绿色建筑,是建筑行业的巨大飞跃。但实际上我国还未进入到绿色建筑领域,目前仍然以传统建筑为主,还在消耗自然资源、污染生存环境。绿色建筑不仅是对太阳能资源进行利用,还要突破建筑材料、施工方法、建筑设计的限制,真正实现节约资源、资源回收利用、减少污染、环境绿化、建筑安全、人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等目的,做到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是破环自然资源。

1建筑产业化

传统建筑、产业化建筑、绿色建筑代表了不同层次的建筑形式,是建筑发展、进步的阶梯,代表了建筑的文明程度。而建筑从传统进入绿色,必须进行产业化过渡。建筑产业化使得建筑分工更细致、更明确,建筑设计更完美。建筑产业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带动了建筑产业链的发展,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1节约资源的迫切需要

目前建筑仍是使用砂石、烧制砌砖、水泥、钢筋为主要建筑材料,这些材料都是消耗自然资源得到,而其生产过程是伴随着生活环境的污染。这些材料的另一大弊端就是不可回收利用,因此造成了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随着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这些材料在急剧的减少。需求与供给形成了严重的矛盾。为了解决建筑资源稀缺,不仅是建筑产业化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绿色建筑面临的问题。

1.2建筑产业化融入了更多角色

这也是产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分工更细致更明确,意味着产业化更高,融入的角色更多,如建筑开发商、政府、设计师、材料开发商、材料供应商、监督检查部门等。更多角色的融入有利于建筑工程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也是建筑产业进步的表现,但是怎样协调更多角色融入到建筑行业中来,使其保障建筑更加安全,推动产业化更高,是建筑产业化解决的问题。事实上产业化的发展,将这些角色独立出来从建筑行业中,有利于实现绿色建筑的实践研究,如材料开发商独立出来,就会专心研究建筑材料,使得建筑材料从自然资源材料向绿色建筑材料发展成为可能;建筑设计师将房屋建筑及设计的人性化又能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智能化,是设计师研究的问题。因此,绿色建筑的实现,需要产业化的推动。

1.3建筑品质的保障

不管是传统建筑还是绿色建筑,其使用的安全、稳定、使用寿命长、方便、节能,是两者共同的目标。只有产业化才能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现代化,进而绿色化才能实现。因此从产业化的分工中可看出,分工越细做工更好,其质量更高,产业化是建筑质量的保证。

2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对于它的研究是无止尽的。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使用节能环保的材料、节能施工方法、节能房屋建筑设计都可以称为绿色建筑,只不过绿色节能的程度不同而已。在绿色建筑里面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

2.1废旧材料的回收利用

这个是完全可实现的,例如通常的建筑砌砖都是开采泥土烧制而成的,在烧制中,消耗了大量的煤炭,因此不利于节能减排,净化空气;且泥土开采会影响到地质塌陷、破坏地下水源的现象。为此通过加工废旧煤渣进行砌砖烧制,这样就会变废为宝,既利用了废旧材料,又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如对废旧钢筋的回收利用,现在每年要拆迁很多的危楼住宅,而危楼住宅的墙体中有大量的钢筋,因此对它们的回收利用是相当可观的。通过回收进行冶炼加工,重新制成钢材料,用于其他建筑或其他行业。

2.2科技研发创新

这既是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又是进行绿色建筑研究的需要。建筑中很多方面是需绿色研究的,如对建筑钢材的研究,试验研究表明,碳纤维的柔韧程度和强度均超过钢筋的,因此用碳纤维代替钢筋是完全可实现的,而碳纤维存在于很多物质中,如植物碳纤维、动物碳纤维等。碳纤维的物理特性给绿色建筑打开了一扇可行的大门。可从绿色植物中提取大量的碳纤维来加工建筑材料,进而代替钢筋,这样就节约了铁矿资源。碳纤维取代钢筋只是绿色建筑的开始。此外通过改变建筑设计,来提高建筑对太阳能、风能的转化利用。钢化玻璃取代传统的建筑墙体,既可使建筑变得更加优美,还可通过钢化玻璃吸收大量的太阳能,再转化为电能,让整个建筑成了一座发电站。可节约电能资源,进而减少火力发电、水利发电。因此科技研发创新才是实现绿色建筑的硬通道。

2.3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技术

混凝土是目前最面广量大的建筑结构材料,进行混凝土绿色生产是绿色施工、推广绿色建筑的关键技术之一。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是指在产品的选材、设计、生产、供应活动及产品评估管理中,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职业健康为核心,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通过混凝土生产全过程要素的控制以及优化,实现混凝土生产的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并有效地改善厂区职业健康环境。混凝土绿色生产方式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有如下特点:在利益上注意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在生产流程上注意原材料节约和环境保护;在生产管理上更加注意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

2.4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目前,世界上能源短缺,世界各地都在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开发新能源,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被开发和广泛应用。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真空夹层,成功地消除了气体对流和传导热损失,选择性吸收涂层的使用,减少真空集热管辐射热损失。其核心组件的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更好的利用太阳能提供热水来服务用户。例如,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天使用10h,消耗电量30kW/h,使用20年可以节省电费20×365×10×30×0.8=175.2万元。因此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总之,建筑产业化与绿色建筑是紧密相连,产业化有利于助推绿色建筑的实现。只有在产业化中人们才能集结技术、人才进行绿色环保材料的研发创新,以及绿色建筑的设计等。而绿色建筑又是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提高了产业化生产链的加深。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雅如.基于全产业链思维的中国院建筑产业化研发实践[J].建筑技艺,2015,(4):28-31.

[2]王庄林,伊藤元重,吉田修,等.日本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动向(上)[J].住宅与房地产,2016,(11):75-80.

作者:陈梓力 单位: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