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建筑结构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同时也带动了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发展,这对于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程度的要求。针对这一现象,在施工过程中开始运用更加先进的施工技术,提高混凝土的实际承受力并且进一步的提升建筑的发展。

关键词: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建筑施工;技术应用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为了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质量良好的建筑,相应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因此,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膨胀混凝土的技术对建筑结构的施工过程进行改善。从而,提高建筑的实际防水性能。通过运用这一技术能够有效地降低建筑施工过程中问题的出现次数,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和效率。但是,膨胀混凝土的相关技术对于施工有着很高的非常高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建筑结构的施工提供相应的技术条件,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2膨胀混凝土概述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在不断发展,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新型技术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其中,膨胀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在建筑结构的施工过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实际上膨胀混凝土技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有着很大的优势。①能够有效的防止混凝土开裂。为了能够使混凝土进行有效地膨胀,会在一般的混凝土之中加入一定的膨胀剂,使其进行膨胀,之后将其加入到钢筋的施工过程中。这样能够对混凝土内部的钢筋减少相应的压力,进而从很大程度上减少混凝土的开裂状况。②膨胀混凝土会收缩一定的压力。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收缩压力存在很大的不同,这对于建筑结构的影响也变得不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通过使用膨胀混凝土进行施工,从而达到一定的补偿收缩压力。膨胀混凝土的自身优点,能够使其在实际的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得到不断的加强,并且能够达到一定的实际效果。①能够有效地提高建筑结构的防水性能,提高城市建筑的实际质量。在建筑结构的施工过程中可以加入相应的膨胀混凝土,对内部的孔隙进行填充,从而防止建筑的后期出现漏水现象,提高城市建筑的质量。②能够有效的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施工效率,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建筑结构之中加入膨胀混凝土能够大大的缩短建筑施工的施工周期,保证建筑企业的施工效率,提高相应的施工进度。③通过运用膨胀混凝土能够有效的保证施工单位的实际经济效益,在保证膨胀混凝土有效使用的同时能够大大的减少施工的使用时间,减少施工相关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说,正是由于膨胀混凝土存在这样的优势,使得膨胀混凝土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有更加广泛的应用。

3膨胀混凝土的施工工作原理

在进行建筑工程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施工环节的混凝土质量进行相应的控制。在施工的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就是无缝施工过程中的作用,按照一定的建筑构架进行相关的操作,追求用最少量的缝隙或者达到无缝的要求。实际的建筑结构施工过程所使用的就是以膨胀混凝土为主,最终实现下一步混凝土浇筑过程的顺利完成。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之中,需要将混凝土的结构应力和性能进行详细的测试,保证混凝土的结构能够满足实际技术标准的要求。在进行混凝土强度性能的选取过程之中,需要能够根据图纸的要求进行相应的设计强度,提高化学膨胀剂的加入量。在进行后期的混凝土浇筑前要保证两侧的混凝土达到一定的浇筑时间。因此,在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之中,需要根据实际的建筑浇筑的过程,从浇筑小的膨胀混凝土开始,之后对浇筑的过程进行控制,保证膨胀混凝土的产生。同时,在进行相应的工程钢筋的整理过程中,还要加强对于膨胀加固部位进行温度的控制,目的是提高混凝土对于温度的应力,从根本上保证钢筋与加固表面的垂直状态,并且保证其延伸至两侧区域的500mm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保证好膨胀混凝土的渗入比例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应该保证其实际的水泥比例,从而确保膨胀混凝土的实际使用性能,确保实际的使用误差范围缩小至1%之内。

4膨胀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4.1对于施工环节的监管

在膨胀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实际的施工工序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把控,从而保证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过程中的这个环节能够有效地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和要求。实际的施工环节主要包括清理以及钢筋的整理和调节、预埋关键还有模板的检查、混凝土的养护等。其中,对于钢筋的整理需要进行相应的整理和检查,同时对钢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检查其是否符合实际的施工标准和要求。除此之外,混凝土的养护对于实际的混凝土施工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就需要对实际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保证各个环节相互连接,避免出现质量相关的问题,进而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和实际的施工进度。所以,需要对膨胀混凝土的相关施工环节进行相应的监管和把控,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4.2保证膨胀混凝土的使用标准

把握好膨胀混凝土的使用标准对于实际的混凝土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进行施工过程中,膨胀混凝土的实际效果会根据实际的膨胀混凝添加剂配置比例不同产生变化。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需要对建筑结构实际的施工现场进行相应的调查和分析,配置出效果最好的膨胀混凝土。除此之外,在膨胀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还要保证各个施工工序的规范性,提高膨胀混凝土的实际施工效果,同时按照建筑行业相关的施工技术和要求严格把握,同时对于膨胀混凝土的搅拌时间进行严格的把握,进而使得膨胀混凝土能够进行长时间的搅拌,不断的提高膨胀混凝土的最终质量和实际的使用效率。

4.3膨胀混凝土在建筑结构之中的应用

膨胀混凝土在实际建筑结构之中的应用,如果要保证实际的其发挥实际的施工技术手段,除了能够要满足技术角度的管理,还要保证对其管理的控制,需要其他的方式来保证最终的施工环境。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对实际的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①实现膨胀混凝土施工步骤的制度化,根据相关的施工经验,将其融入到实际的膨胀混凝土的施工制度之中去。②促进膨胀混凝土施工团队的建设,开展相关的技术培养,对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相关的注意环节,从根本上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不断提升。③保证膨胀混凝土施工过程的监管和控制,需要在膨胀混凝的施工过程中保证相关人员进行审查,保证其与施工要求相吻合。④保证膨胀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进行创新,积极的对相关的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相关的调整和改善,使得膨胀混凝土技术的效果达到跟大程度的发挥,最终使其成为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

5结束语

膨胀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在现阶段的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一技术的应用需要从一定的角度入手,建立相应的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保证能够在一定的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之上建立相关的膨胀混凝土的实际施工方式,从而保证相应的建筑施工不断的向更加具体和专业的方向发展。最终保证实际的制度化以及专业化的建筑结构施工特点,保证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稳定,提高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赵永刚.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建筑结构施工中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00070.

[2]杨业宇.膨胀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建筑结构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旬刊),2014(15):19~20.

[3]周立丹.“立达大厦”项目现浇楼板膨胀混凝土施工应用探讨[J].四川建材,2011(03).

[4]孙永刚.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常见问题———以混凝土裂缝的预防和处理技术为例[J].管理观察,2013(23).

作者:唐伟杰 单位:广东省华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