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安全性研究

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安全性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得到迅速普及和应用,我国社会经济也得到迅猛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使得建设项目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就建筑行业而言,建筑结构设计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筑结构设计成果合理有效,才能使得建筑水平及其施工质量有所保障,进而促进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安全性是建筑结构设计中应注意的首要问题,只有将安全因素贯穿于整个建筑结构设计中,才能在极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群众以及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文章主要基于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的措施,希望可以为相关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提供理论帮助,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提高;安全性

前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在物质生活得到充分满足的前提下,人们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享受和满足,基于此,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建筑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然而,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建筑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其中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因此,要针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此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水平,从而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1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1抗震度不够

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新科技发展迅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建筑行业作为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施工的前提基础,只有保证建筑结构设计成果稳定、安全,才能为后期的施工环节提供有效保障。然而,对于目前建筑结构设计来说,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以建筑安全隐患为最。首先,建筑实体的抗震度不够,没有达到我国规定的标准要求,不仅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和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在极大程度上危害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现阶段,相关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还没有意识到建筑抗震能力的重要性,对抗震设计的认识程度不足,在开展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忽略了抗震设计的基本原则,导致建筑结构设计的抗震度不足。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多样,在进行抗震设计时要遵循理论联系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基于此,建筑结构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建筑地区的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抗震规范,进而从根本上保障建筑抗震设计的有效性。

1.2结构设计中偷工减料,钢材不足导致功能减弱

经济利润是企业发展追求的永恒主题。部分建筑企业为了减少成本,获取高额利润,就会在实施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偷工减料,以致于建筑物中钢材不足,导致建筑实体存在质量隐患,功能减弱,忽视建筑物安全性不足而给人们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建筑物钢配置方面,我国明确规定要根据建筑物不同部位的实际情况选取配筋率不同的钢材。因此,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建筑物的配筋率问题,并在正式施工过程中指派专业监管人员进行监督。另外,还有一些建筑公司为了节省开支,采用不合格的冷轧变形钢筋,这种钢筋由于其强度高、脆性大、韧性小等缺陷,不利于抗震性能的发挥。这种为了减少施工成本、获取高额经济利润罔顾建筑物安全性而使用不合格钢材的现象不胜枚举,严重损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3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

目前,由于建筑结构设计者的专业理论知识不足、设计经验不足,致使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降低了建筑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设计者是建筑结构设计中的核心元素,只有确保设计人员有丰富设计经验和专业的理论知识,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建筑结构设计的切实可行性。但是有些设计者的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一味地追求建筑结构设计的美观性,而没有认识到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会给建筑物的实际使用带来何种隐患。基于此,相关设计人员要深刻意识到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的弊端,并在设计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全面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果断加以改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2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的措施

2.1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对抗震性能的重视意识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设计人员是建筑结构设计环节的核心,要切实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对抗震性能的重视程度,并将如何提高建筑结构的抗震度作为设计人员需要研究的首要内容,根据建筑物的具体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提高建筑的抗震度。另外,还要设计人员具有精益求精的精神,重视建筑抗震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学习相关设计知识,提升自身综合设计素养,培养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意识,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并在设计环节结束之后进行工作经验总结,吸取设计过程中的教训,善于反思,积极与其他人员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

2.2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筑规范设计建筑结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迅猛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在逐渐壮大,建筑结构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针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我国制定了相关的规范标准,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进行完善和创新。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时,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筑规范设计建筑结构,提高建筑实体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同时,要求设计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对待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对于不符合相关建筑规范的要及时提出,并给予解决,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而造成更加严重的损失。

2.3开展科研,创新设计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建筑事业的发展,使得建筑结构设计的内容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对设计人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更多的要求。在此情况下,现有的结构设计程序已不能满足设计人员的需求,对建筑物的安全性缺乏保证。同时计算机程序的内容和功能直接影响结构设计水平,为了解决生产问题,配合软件的能力,只能把计算过程简化以满足计算程序的能力。因此,为了提高结构设计中建筑的安全性,首先要开发出一款高精度软件,这就需要设计者和计算机程序专业人员共同,推新创新,进而研究出创新型建筑结构设计软件。

3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建筑结构及其施工工艺趋于多样化、全面化、科技化,在极大水平上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建筑结构设计作为建筑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然而,现阶段我国的建筑结构设计中缺乏安全性,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设计人员要提高对结构设计质量安全问题的识别能力,在设计中注意总结经验和教训,遵循国家规定的建筑规范进行结构设计,确保设计成果更加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徐宜,丁勇春.高层建筑结构抗震分析和设计的探讨[J].江苏建筑,2009.

[2]丰定国,王社良.抗震结构设计[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3]黄春明.试论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J].中国科技信息,2009(16).

[4]解增银,严庆平.浅谈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如何保证建筑的安全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6).

作者:李颖 单位:广东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