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探讨

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探讨

【摘要】建筑电气节能,首先要提高电能利用率,其次是减少浪费,最终降低了因发电而导致的环境污染的措施。电气设计的节能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受到国家的长期支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以笔者的名义,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建筑电气节电设备照明系统变压器节能减排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我国大力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无论是电器设计系统还是建筑电气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节电潜力。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但是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较大,和我国的城市地域发展水平的限制,这导致了我国能源分配的极其不均衡,我国发电主要依靠火力发电,而煤矿资源多在北方地区、西北地区。而用电量最大的地方是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这些地区虽都是平原,但能源极其缺乏,许多时候会因为城市用电量过大而出现阶段性的停电。因此,我们有必要在建筑电器设计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

1我国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加深,建筑行业的到了快速的发展,我国的大城市用电量一年比一年多,用电量远超国家电网的供电能力。这不仅会影响到我国工程的生产,还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用电高峰期断电情况频出就体现了发电量的供应不足。我国以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占主导地位,然而由于过度燃烧煤炭而带来的雾霾现象也是备受关注的。在这个节点上,我国应该多采取一些节约用电的措施。我国在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方面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这巨大的差距,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相关技术标准不完善,且没有强制性。

最近十年来,我国也深刻认识到节电的好处,相关文件日趋完善。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且技术方面的没有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且没有使用强制性标准,影响了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的整体水平。

(2)施工设备与材料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假冒伪劣产品繁多。

受到社会不良分期的影响,多数企业追求更多的是经济利益。这就使得许多施工设备材料质量达不到要求,造假技术不断提高,稍有不慎就会被建筑电气工程所使用,这就极大了影响了电气节能能力的提升。

(3)技术上的不过关是非常重要的。①

从全局上看,施工单位人员综合素质达不到,导致造出的设备无法达到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标准。②电气设备的选择达不到节能的标准。例如:照明采光达不到要求,变压器容量选择等问题。

2关于配电系统方面的方法

在进行电路设计时,变电器的位置越靠近负荷中心越能达到节电的效果;此外还要同时兼顾线的进出方向。已多年的调查数据显示,需要根据有色金属的消耗量和线路功率损失量为基础,选择合适的位置选择变电所。为此,才能使点亮损失最少,实现更好的节约用电。然后,在根据符合的容量、以及用电设备的特点和供电距离等因素进行合理的配电设计,使得供配电系统变得流程简单,而且操作方法简洁。除此之外,变压器的台数和容量选用也要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才能使得变压器更好的运作。而且,还能够经受因变压器因季节不同而带来的负荷变化,从而实现全年的稳定运行,也减少了不必要的电力损耗。建筑电器的明确了电压器出口的电量,因保持在小或者等于10%,其中性线电量不得大于电流的25%,最后,其中线和各个分支线的首端的不平衡度不得小于20%。在配电系统中,难免会出现电流大小不同的情况,有的电流量甚至超过了规定的标准量,这时,不仅对变压器,还会影响整个电路程序的安全,因此,在建筑电气的设计和安装是应尽量避免不平衡现象的出现。

3照明系统节能设计

在建筑电气的设计时,照明系统方面的节能环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进行照明系统设计时,必须满足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上,达到节能省电。

3.1照明光源的选择

照明指的是一些用电能转换成光的照明设备,是实施照明系统的核心。为了达到更好的照明效果,我们可以使用现在市场上关注度比较高的节能灯泡。除此之外,选取照明灯泡还要考虑色温、光感、灯泡寿命等因素。

3.2照明灯具和其他配光装置的选择

照明灯具的主要功能是将光源所发出的光进行再分配,使得整个空间都被照亮,在对照明灯具的选上,首先考虑到房屋内部大小、黑暗程度,择优选择只剩的通光和控光性能较好的灯具;其次,还要考虑照明工具的配光曲线问题,它使得我们能够充分掌握照度值。最后,采用合理的照明灯具配光可以达到节约电能的效果。

3.3照明控制的选择

照明系统控制方式对照明系统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在进行照明系统设计时,应采用科学的设计理念,并进行多次实验,使得照明控制得到最符合我们要求的阶段,既要考虑到照明的效果,又要考虑到节省电量问题,这需要我们每一位电气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

4建筑照明系统的节能方法

4.1对大型建筑照明系统节能设计

大型公用建筑需要运用节能设计的主要有:体育馆、公园、大型剧场、大型电影院、办公写字楼、政府部门大楼、会议室等都需要安置节能照明系统。有些大型公共建筑因办公时间等问题,需要设置智能照明系统。例如,体育馆夜间11点以后几乎就没有人在锻炼。智能的照明系统的应用,为国家节省了更多电力,这有利于节能减排。

4.2供配电节能

供配电主要围绕变压器损耗上,需要工程师的计算,准确的算出建筑的用电量,并选取合理的配电系统。与此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变压器,保证变压器的合理,在导线上也要选取电阻较低的。

5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电气节能设计时,不仅要满足建筑物的照明功能,还要尽量选取优质的材料造出质量至上,节能环保的设备,还要综合考虑建筑电气的节能措施。在进行节电设计时,需要设计师们的精心设计,采用合理的方案,使得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够有效的推进。

参考文献:

[1]涂庆刚.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建筑电气设计问题分析[C].2015.

[2]尹翠.新常态下绿色建筑发展理论与实践———第五届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学术年会论文集:绿色建筑电气设计浅析[C].2015.

[3]张浩.新常态下绿色建筑发展理论与实践———第五届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学术年会论文集: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应用[C].2015.

[4]崔亚晶.2015年7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建筑电气设计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建议[C].2015.

[5]雷军.建筑电气设计与研究———湖北省/武汉市建筑电气专业委员会二○○九年年会论文集:住宅小区的电气设计分析[C].2009

作者:顾洪波 单位:上虞金冠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