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应用

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建筑电气设计过程中重点加强对于节能的关注和应用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当前住宅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文就重点针对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应用首先分析了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必要性,然后探讨了具体的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措施。

关键词:建筑电气住宅节能设计应用

随着当前住宅建筑工程项目的不断发展和创新,相应的建筑电气系统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建筑电气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也确实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但是基于这种住宅建筑中电气系统的应用而言,其产生的能耗同样是极为突出的,因此,着眼于住宅建筑电气的能耗降低进行研究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尤其是从设计环节入手进行分析,采取恰当的设计手段进行优化,确实能够发挥出较为理想的应用效果。

1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必要性和原则

1.1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必要性分析

基于住宅建筑电气系统设计优化进行节能方面的思考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节能设计的必要性主要就是由住宅建筑电气系统应用现状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所决定的。从现阶段住宅建筑电气系统的应用过程中来看,无论是建筑物自身应用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能源消耗,还是住宅建筑中各类系统组成部分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其数量都是极为突出的,进而也就必然会对于住宅建筑电气系统造成较大的压力困扰,并且从这些能耗的实际应用表现中来看,很多能耗都是无用的,也就是被浪费掉的能耗,因此,这种住宅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需求也就显得极为必要。从住宅建筑电气系统的未来发展角度来看,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优化和提升,各类电气设备层出不穷,相应的住宅建筑电气系统的复杂性必然也会得到较大的提升,基于这一点,相对应的能耗需求也必然会越来越多,进而也就需要在今后的住宅建筑电气设计和构建中关注这种能源的消耗问题,不断提升其节能效果,如此也就能够有效地缓解当前社会发展中越来越突出的能源短缺问题。

1.2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原则

具体到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工作中来看,其具体的设计措施和各项手段的应用并不是毫无限制的,其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必须要在满足于相关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落实,这些原则主要涉及到了以下几点内容:

(1)节能性原则。

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最为基本的一个要求以及原则就是节能,也就是说应该重点从各项设计手段和方式的节能效果上进行评价,如此才能够较好的保障最终整个住宅建筑电气系统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节能优势。

(2)经济性原则。

基于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工作中相关设计方式的应用而言,充分考虑经济性方面的因素同样是极为必要的,这种经济性原则的满足一方面是要考虑住宅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手段落实的经济性效果,保障其能够得到较好的构建和应用,在可行性方面得到较好的体现;另外一方面,还需要重点考虑该设计方式和手段的应用能否在后续的住宅应用过程中体现出理想的经济性效果,避免为了节能而损害到住宅应用人群的经济利益。

(3)舒适性原则

住宅建筑电气系统的设计最终目标和任务还是为人们所应用,促使其能够较好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这也就是舒适性方面的要求,基于这种书属性方面的需求而言,其同样需要在节能设计中进行严格的把关和控制,避免为了节能而影响到住宅居住人群的生活质量。

2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应用

2.1建筑电气照明系统的节能设计

在住宅建筑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照明系统可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电气系统组成部分,其产生的能耗和问题必然也是极为突出的,因此,针对照明系统进行相应的节能设计也就显得极为必要。照明系统节能设计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优化:

(1)恰当选择灯源。

不同灯源类型产生的能耗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尤其是对于传统灯源以及现行的节能灯源而言,其能耗差异性还是极为突出的,因此,在进行住宅建筑照明系统的设计时,充分选择高效的节能灯源也就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个手段。在这种灯源的选择过程中,还需要考虑住宅建筑各个部分的照明需求,基于这一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最终提升其节能效果,避免高度灯源应用在一些照明需求不高的位置。

(2)优化灯源控制方式。

从当前住宅建筑照明系统应用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问题来看,针对具体灯源的控制方式进行优化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种节能手段,这种控制方式的优化主要就是指要求灯源在需要的时候才发挥自身效能。这种灯源控制方式的优化主要就是针对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进行探索,促使其体现出较为高效及时的控制水平。

(3)充分运用自然光源。

基于照明系统的优化设计,还可以从自然光源的高效运用入手进行分析,促使自然光源能够在住宅建筑的应用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呈现,如此也就能够降低室内照明系统的工作强度,降低照明系统的能耗。自然光源的高效应用主要就是针对建筑物朝向以及具体结构进行合理的优化设计来实现,这也就需要结合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设计进行优化,提升其应用的可靠性。

2.2优化供配电系统设计

住宅建筑电气系统的节能设计工作还需要针对供配电系统进行有效地优化,促使供配电系统中存在的能耗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地降低和缓解,这种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合理设置变电站位置。

从供配电系统运行中产生的大量线损问题来看,合理设置变电站位置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这种变电站位置的设置应该尽可能的保障其深入负荷中心,如此也就能够有效缩短供电距离,降低供配电线损。

(2)提升功率因数。

在供配电系统的运行中,其节能效果的提升还应该从功率因数方面进行优化,恰当有效地提升功率因数也就能够降低能耗损失,这种功率因数的提升一般主要是通过集中补偿和分散补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

2.3恰当选择电动机设备和电气设备

在住宅建筑电气系统运行过程中,电动机设备越来越多,其产生的能耗同样也越来越突出,这种电动机设备方面的节能也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电动机设备的节能设计方式主要就是通过恰当选择电动机设备来实现的,具体的电动机节能优化需要首先考虑软启动器的高效应用,减少该方面的损耗;此外,还应该充分运用节能的变频电动机,尤其是对于交流变频电动机的应用,更是具备着较强的节能效果,其能够针对运转过程进行合理的调速,进而达到节能的效果。针对住宅建筑中应用的各类电气设备而言,同样需要进行节能化优化,优先选择一些节能效果理想的电气设备,降低后续生活应用中的电力能源损耗。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有效应用而言,其已经成为今后社会发展中极为迫切的一个需求,而具体的节能设计方式和手段却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进行全面详细的研究和探索,尤其是对于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以及具体的应用电气设备而言,更是需要进行重点优化设计,切实提升最终的节能效果。

参考文献

[1]郝馨颖,徐睿,汪若江,艾致远,安梦.建筑电气在住宅节能设计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6(05):171-172.

[2]李杰.建筑节能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5(02):154-155.

[3]董玮.节能措施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5(05):11-12.

作者:褚艳飞  单位:山西容海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