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育实效性分析

初中英语教育实效性分析

美育即是审美教育,是指通过让学生接触自然界,艺术,社会等,用心感受其中蕴含的美,培养正确的审美观,来感受美,鉴赏美,以此来达到教育的目的。美育对学校教育也越来越重要,而且也逐渐融入到其他的领域之中。随着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发展,美育逐渐融入到各个学科之中。

1.深入自然之中,对初中英语教育的意义深远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是一个教师输入和学生输出的过程,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认知语言和学习语言,并且最终能够进行交流。因此要将美育渗透到初中英语教育之中,让学生亲身感受和体验自然、社会以及艺术,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及创造能力。大自然之中的现象对初中生来说是具体形象的,他们有兴趣去探索美、感知美。从学生的实际学习中可以看到这种情况。教师在给学生上完课之后让学生描述一下春夏秋冬的情况,学生通常会千篇一律的说:“Inspring,therainislightanditiswarm.Insummer,thesunishotandtherainisfast.Inautumn,thewindiscool.Inwinter,thewindiscold.但是当教师带着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的时候,大自然的美丽就会激发学生无限的想象和丰富的情感。他们就说出了不同的句子:“Inspring,therainislikemother’shands.”“Thebeautifulflowersaredancingwiththewind.”学生在深入自然之后,就写出了不同的句子,而且还带有自己的情感,如果不进入大自然之中,学生是不会想到这些的,这就由此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2.音乐的美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言应用语言

音乐在美育的过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音乐的旋律正好与英语的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相对应,更好地促进英语的学习和理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能力。在初中英语的教学中,有的教师在课前放了英文歌曲,轻松愉悦的音乐使学生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去感受美,欣赏美。例如,学生在学校学会英文歌曲后,在实际生活中会应用,学了生日快乐歌,在过生日的时候会唱生日歌。在英语教学中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改编成简单的英文歌曲,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使学生轻松的掌握单词的用法,并且能感受到英语的音律美,从而更加喜爱英语。这样,音乐和语言融为一体,学习英语语言就成了一件很简单的事了。

3.艺术作品在英语教育的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美术是视觉的艺术,是造型的艺术,它传达人的思想感情,再现社会生活。例如,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利用罗中立的著名油画《父亲》进行教学,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英语单词,而且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这就既丰富了学生语言,也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感,使初中英语教学变得容易有趣。用美术来引导学生学习英语。例如,利用图片来给学习讲解单词,可以让学生回想到现实生活之中,能够更好地理解英语语言。

4.电影是艺术的结合体,观看原版英文电影,可以感受文学、音乐、舞蹈等艺术美

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让学生观看电影,感受原味英语的美。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再现英文文章的场景,编排戏剧,通过学生自己的表演加深对英语的理解,让学生模仿电影中的经典场面,自己表演出来,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并且可以熟练的应用。所以,电影这种美育的方式,如果发挥得当,可以成为教育的伟大导师。

5.寓美育与教学之中,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美

美育和德育是不可分割的,而且是相辅相成的。例如,在学生生活中,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基本的礼貌用语要会用,诸如“thankyou”、“please”等礼貌用语要学会应用,使语言具有魔力,将语言提升至道德情感,使学生在美育与德育的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追求美的情感。初中生这个特殊群体,正处于思想和情感的形成时期,将美育融于英语教育之中有助于初中生的成长,而且美育贯穿整个学习的时代。美育寓于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美育寓于英语教学之中,能够促使学生对于美的追求,培养学生发现美的能力,这不仅仅在英语教学之中,在学生时代培养的对于发现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在社会生活之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作者:邵立斌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万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