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研讨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研讨

一﹑密切理论与实践关系,强化学生学习动机

生物科学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新课程理念的要求下,生物教师要树立“大生物课堂”观。生物教学不再限定在校园的课堂之上,田野或池塘都是学生了解生物现象、探究生命规律的最佳场所。例如,在讲解有关食物链的关系时,笔者就带领学生到校园附近的小池塘进行实地观察。让学生了解池塘的生物各类,思考生物之间的食物链关系。在校外实践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一些学生还利用鱼钩或笊篱等工具捕获了一些小鱼虾,对于一些既熟悉又不知名字的植物进行了认真观察,并画图以便深入研究其特性。在课堂交流时,教师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在一个生态系统较为完整的小池塘内,既有芦苇、荷花、小鱼、小虾,也有细菌和真菌,还有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与空气、阳光、温度、土壤等非生物,共同构成的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校外实践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进一步理解生态系统的组成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

二﹑生物课堂上巧妙设疑,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问题是激发思考的“催化剂”。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问题为“抓手”,激发学生积极思考,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使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迎刃而解。例如,在讲解《植株的生成》一节时,笔者在教学活动中共设计了以下问题启发大学进行自学与探究:

(1)种子萌发后幼苗是怎样长大的?

(2)植物的根是如何生长的呢?根的什么部位生长最快?

(3)为什么会是伸长区生长最快?

(4)枝条是如何生长的呢?茎、叶、芽是怎样形成的呢?

(5)为什么芽能够不断发育成新的结构呢??通过设置这些问题,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明确的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学生也能在教师的启发与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与探究。这对于深化课本知识理解,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总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情感为纽带,以高效为目标,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与实践探究的机会。只有这样,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才能越来越精彩。

作者:李雪玲单位:山东省昌邑市都昌街道都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