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心理教育发展史探析

大学生心理教育发展史探析

1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背景

1.1国际背景

早在古希腊时期.西方国家就有不少思想家、教育家开始注意到心理健康这一问题。但是真正开始系统、科学的研究心理健康源于20世纪初。1908年美国人比尔斯(c.w.Beers)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卫生组织——康州心理卫生协会。1930年.国际上第一届心理卫生大会在美国召开并正式成立国际一tl,理卫生委员会.这标志着心理卫生研究在国际上有了正式的研究机构~1959年——l960年.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国际心理健康年.呼吁全人类注重心理健康的培养和保持。2O世纪7O年代.学校引人了心理健康教育这一颇具生命力和实用价值的新兴学科.多数发达国家的大、中、小学都设有专职或者兼职的心理健康工作者.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或者心理辅导服务.帮助他们认识心理发展上的不足.解决心理发展上的困难。

1.2社会背景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正处在初步对外开放的时代。1978年底,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不仅仅是开放几个沿海城市.吸引外资企业投资.引进国外设备这些表面功夫.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开放思想.这也是改革开放的理念精髓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思想影响下.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心理压力不断加大.高校作为培养生产力大军的场所在认识到西方各国思想文化基础上,必须正视我国社会发展现实.顺应时展潮流,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以期能顺利实现其身心全面、自由、健康的发展,适应社会发展方向.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

1.3教育背景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和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我国的教育界也开始反思中国教育的现在和未来。“”十年,给中国的文化、经济、政治带来了一段损失惨重的发展史.使世人充分认识到教育发展的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给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交流和文化交融也逐渐使人们认识到教育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递.更应该注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健康、正确发展2O世纪80年代中期,“素质教育”被提出,从此掀起了教育界的一项改革大浪潮.越来越多的教育者认识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4政策支持

20世纪80年代.心理健康教育开始有所发展,这与当时我国的社会发展状况是相适应的。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小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致力于加强素质教育,德育,并出台一系列纲领文件:1995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试行)》明确指出: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200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2o04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了全面部署: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OlO---2o2o)>5。纲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2011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制定了基本要求。

2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形式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上确立了自身发展理念和工作开展体系.2001年。《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要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和体系。我国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开展途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种:

2.1以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为基本途径

系统化、规范化的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有助于大学生科学、正确的了解普通心理学及心理健康的知识心理辅导课程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专题活动.包括开设心理学课、心理卫生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它以一定的心理学理论与技术为指导。向学生传授、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识与技能.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为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有效地调控自己的心理和行为.充分挖掘自身的内在潜力提供经验。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不仅能普及心理学知识.还能对学生知识接受程度及效果进行检验和评价.量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成果。当然评价不能仅仅用来鉴定学生的“好坏”。更应该重视发展性的功能,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对课程目标、内容、实施及受教育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合理的调整与建构.使之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2.2开设心理健康咨询机构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心理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一些心理卫生专家及学者开始注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之后,我国设立了一系列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机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在1985年和1986年在校内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理咨询机构一般挂靠于学生工作处.配备有职业心理咨询师、医学工作者、兼职教师等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为一些问题学生提供治疗服务,并且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服务,让同学们能在专业指导下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

2.3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是一种内容活泼、方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方式.没有固定的讲授内容,没有固定的时间、场所,也没有固定的举办形式。讲授者可以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热点事件展开讲解.也可以普及普通心理学知识,还可以通过现场给学生们做有趣的心理测验来有针对性的讲解心理健康知识。这种富有针对性、趣味性强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2.4其它一些愉悦身心的课外活动项目

实践证明.各项文体活动可以放松身心、陶冶心灵、强身健体,如文艺表演、运动会、绘画班、书法班等。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也是一种自发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是一种典型的“朋辈教育”,在社团里没有师生间的束缚和隔阂,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倾诉和解忧的选择。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昌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心理学家、医学工者、教育工作者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避免了许多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但是由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我国起步晚、发展快,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政府、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们正确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共同努力同舟共济.抓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机遇.完善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共同努力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