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技能教学思路

职教技能教学思路

在当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体系中.理论实践并重.技能教学的学时已经占到了课程学习的半壁江山了.那么在技能课教学过程中.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又如何去解决呢?笔者通过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摸索及调研.得出了以下的结论:一是教学进度的统一:二是教学时间的安排技能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都是初学者。经常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出现(很多时候只是简单的、低级的错误)。如果每一次碰到问题,都来找老师.那么教师大部分的教学时间就会浪费在错误的查找中.而无法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而且,学生也不能得到应有的训练。并且,技能训练中.学生由于个人能力及表现的差异性.经常会出现学习进度的不同.甚至可能相差好几周的量.

造成教师教学进度安排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摸索及实践,提出了以下的几点看法:统一教学.分组训练,分组讲解,按组考核。统一教学指的是在理论教学部分采取大班正常教学.统一布置技能训练任务分组训练指的是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组.根据学生自由组合.教师适当调配的原则.把关系比较密切、程度有一定差异的学生分在一组,组成一个学习小组,让他们一起学习、训练。分组讲解指的是在技能训练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采取小组教学.争取教会每一组的一名组员(通常是组长),然后让其负责教会本组的其它成员按组考核指的是每一次考试成绩(按课题)是由教师抽考小组中的一个成员代表全组考试,他的成绩代表该组成员的成绩在多年的实践中.

笔者发现这个办法能够有效的解决技能教学中的难题现具体展开:统一教学.可以有效的完成理论教学任务,把应知应会的理论内容系统地传授给学生统一教学要在教室里完成的.这可以避免由于实训车间过大.及影响学生注意力的因素过多.这会造成教师讲课效果、学生听课的效率变差。当然.在一些具有共性的地方,且内容比较少的时候.也可以在车间组织统一教学.这时应该把学生组织在一起,集中讲解这时教师不能嫌麻烦.一定要组织好学生.千万不能出现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工位上听,这种授课效果是最差的,也是最为要不得的。由于采用了分组的办法.教师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可以根据每组学生的特点.有的放矢.或详或简,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教会每一组的“领头羊”.然后让其代替教师工作去教会自己的成员。由于分组时是采用自由组合的.

学生之间相对关系较好,他们更愿意相互帮助.也不存在不好意思问问题加上我们采用抽考的形式,本组的任何一名成员的成绩都可能代表自己的成绩.这对于那些学习较好的学生来说.是个不少的压力。同样学习较差的学生也会有一定的压力,因为他的成绩也代表着他好朋友的成绩因为抽考到的人往往是本组学的最差的一个这样,好的学生就有动力和压力去帮助学的较差的学生,学的差的学生为了朋友也会尽力的学习,这样也发挥了互帮互助的精神而且.对于去帮助别人的人,这其实也是对他本人一个很好的语言及技能的训练.从而取得双赢的局面。采用分组的办法能有效地解决教师课堂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因为采用了分组.本组成员出现的问题首先要在小组内先自行想办法解决.如果本组的成员无法自己解决的,再向教师求助。这样能把很多小的问题消化在小组内.教师只需解决相对问题比较大的东西,这就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及老师的时间.

而且还能让学生相互分享错误的经验.彼此相互提高。采用分组教学也有利开展互比互学精神.在各个小组中开展技能比赛在技能教学中,我们是采用课题教学,即给每一个小组布置一个课题.当他们整组成员都完成本课题的学习任务时,才能够一起进入下一个课题的学习.这样不同小组可能出现进度的不一.也就在不同组之问开展相互的比赛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分组的办法还能解决教学进度统一的问题。由于班级已经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教师只要注意平衡各个小组的进度.就能比较容易解决教学进度不一的难题毕竟控制几个组进度和控制几十个个人进度会容易得多了采用分组教学更能实现平衡教学.使每一位学生真正学会掌握基本专业技能因为在实际教学中.

由于这个那个原因,每一个班级里面.总会出现学习成绩差的人.而这些人往往听不懂教师的授课内容,当然也就学不会了。而教师由于要照顾大多数学生的进度,不可能为了某个个体.特意停下来照顾这些个体.就算教师愿意,也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举个实例.在一次万用表测直流电压的教学课题中,某班有一小组成员四个人.我在小组中讲解了一遍。教会了其中一名成员,然后让其负责教会其它三名成员。结果,他跟他们讲了一遍,又会了一名,又讲了两遍.又会了一名.

但是最后一名学生就是始终学不会。由于抽考的压力.于是他们三个轮流教那位同学测量电压,总共给那位学生教了2遍.最后才把他教会。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想像,有哪一位教师有这么多的时间、耐心及毅力去教这名学生,即使有,又有哪一位学生有这么大的勇气让老师教他这么多遍?由此可想而知,技能训练中,采用统一教学、分组训练、分组讲解、按组考核的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教师解决大量的精力及教学进度难题,还是平衡教学一个很好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