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路(3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路(3篇)

第一篇: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工作的舵手;是孩子们成才的导师;是孩子们的榜样;是孩子们灵魂的塑造者。班主任也是一个教学班的引路人,如果引路人不恰当,就会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在德智体各方面的健康成长,会影响他们一生的道路和前途。我作二十八年的班主任,面对新时期的飞速发展,小学德育工作,目前是机遇和困难同在。如何做好新时期小学德育工作呢?我在这里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起:

一、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作为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在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情绪方面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学校里,班主任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对他们的影响最大。因此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好榜样,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做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实践过程中,要求孩子们做到的,首先班主任带头去做到,要求孩子们讲文明礼貌,自己首先要做到礼貌对待每一个学生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自己就要和同学一起参加劳动。

二、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班主任对孩子们加强日常常规教育和训练,要以《小学生守则》为行为准则,教育孩子们要时刻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利用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首先是训练学生正确读书方法:读书时要求学生必须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在课堂上读书时,时时关注孩子是否做到了。然后写字的姿势: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同学们只要做作业,我一边巡视书写格式,一边不停地提醒和纠正不良的姿势。其次是训练学生起来发言时,要求他们站端正,两眼平视前方;态度自然;而且声音响亮;吐词清楚。对各方面做的好的同学进行奖励,做的不好的进行耐心指导。然后是训练孩子们对人要有礼貌;讲文明;说普通话;尊敬长辈;团结同学;相互谦让,不说脏话,不要乱扔果皮,爱护公物,爱护市政设施,爱护环境等行为规范,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教育孩子们爱护环境,爱护市政设施。

三、对孩子们多鼓励少批评

我国明末清初的教育家颜元曾经说过:“教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干任何事情之前,每个人都希望听到一些鼓励的话语,经常听到鼓励的话语,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如果孩子稍有进步,就给以鼓励,孩子们则会更加努力,下次会争取更好的成绩,特别是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孩子,我们当班主任的更应该及时鼓励,表扬他们的进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或许,我们的鼓励会给孩子带来好的转机,成绩好的孩子在老师的鼓励下则会更加优秀。孩子难免会有做错事的时候,犯了错误应该受到批评。在批评时,要用淘沙取金的办法,用放大镜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先肯定表扬其优点,诚恳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点燃学生的自尊心和上进心的火焰。自尊心是进取的动力,是向上的能源。秋瑾说:“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自尊心臂百万金币还要珍贵,它有难以估计的奇功神效。如:学生考试成绩没考好,不要严厉地批评和指责,不要向家长抱怨孩子的不足,而要当着家长的面鼓励和赞美,他在这次知识基础上掌握的比上次进步的多了,书写也写的十分漂亮、工整,但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考个好成绩,这样既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也指出了他的不足之处。老师的鼓励一定会给孩子带来好的转机,会更加优秀。

四、爱滋润每一位孩子的心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说过:“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教育的现实生活中看,教师对孩子们怀有赤诚之心,孩子们经过亲身观察和体验,真正看出了老师对自己真诚的爱护,就会敞开心扉,乐意听从老师的教诲,如现在我班的龙俊陶同学,曾经被别人叫做“笨龙”在我不断关心和爱护下,现在已经成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了,班主任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孩子,用真诚的爱滋润每一位孩子的心,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五、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树立好良好的班风

一个班级犹如一个大家庭,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一个班级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班级制度来管理,一套完善的班规来源与民主。在制定班规时,要调动广大孩子的积极性,让大家一起来参与班级的建设,民主制定班规。在班规的执行过程中人人平等、公平、公正。督促孩子们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个好的班风,把班级创建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每一位孩子的潜能都能得到不断的发掘。良好的班风是班级顺利开展工作,健康发展的前提。一个班级要有凝聚力,首先必须加强团结,营造一种健康的班级氛围:班里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是班级的小主人。

总之,要成为名副其实的班级好舵手、好导师;孩子们的好榜样;孩子们灵魂的塑造者。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可我坚信:一份功劳,一分收获。当我看到自己带着的班级朝气蓬勃、井然有序地向前发展时,当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所成功和收获时,我心花怒放。所有的辛苦与汗水都化作一股甘泉流淌于心涧,且瞬时又化为强大的动力,使自己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实践证明:有了正确地良好的班风、班规,就会无形的支配集体成员的学习生活,为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奠定基础。为了确保人才培养的方向,客观上要求小学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德育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端正办学思想,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同行们让我们的德育工作渗入各学科中去吧。

作者:刘芳丽单位: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青峰小学

第二篇: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加强对策

【关键词】小学阶段正是孩子一切发育和形成的阶段,也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建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所以在小学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把德育教育作为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小就让孩子有正确的认知

【关键词】小学教育;德育工作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和引导者,同时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们信任和敬畏班主任,所以在实行德育教育的时候班主任就是孩子的一个引导和榜样。一个学生学习知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具备优良的品质,对待事物能正确的认识,具备正确的价值观,这样在社会上才能做个有用的人。小学阶段是孩子一切的起步阶段,所以这个时候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更容易让孩子印象深刻、容易接受,但是德育教育也是需要一定的方法的,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在进行德育工作的时候讲究一些技巧和策略。

1充分信任学生,让学生感觉到尊重

无论是哪一个阶段的学生,他们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信任,这样更容易使他们接受老师传授的东西,达到更好地学习效果。小学阶段孩子身体和心理上的承受能力都很差,所以在进行管理的时候,班主任一定要多给学生一些关心和爱护,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班主任也要耐心的去开导和教育学生,让学生慢慢的体会到自己真的错了,然后再去改正。这样的教育模式会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更加信任和尊重老师,在实行德育教育的时候学生也会听从老师的安排,信任老师所讲的内容。信任是相互的,在管理班级的时候,班主任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要因为某一位学生犯过错就不再信任他,这样会导致学生越来越消极,甚至走向极端。

2开展主题班会,实施德育教育

班会是班主任管理班级时经常给学生灌输信息、教育学生的一个活动,在传统教育中班主任经常会使用自己在上面讲,然后学生在下面听的班会模式,这样的模式很容易就会使学生觉得枯燥,达不到预想的教育学生的效果。在开展班会的时候,班主任不妨可以试试主题班会的形式,简单地说就是班主任给学生一个主题,然后让学生去设计、准备主题班会的内容,这样一方面会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对教育内容有亲身的体验,效果会更好;另一方面也会使学生觉得很新颖,带动着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例如在教育学生爱护环境,环保的时候,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个《做地球的环保卫士》这一主题,然后让学生想一下在生活中存在着哪些环境问题,我们又将怎样面对和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开展主题班会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倡学生使用多种形式进行,比如演讲、情景剧、视频展示等,主题班会不再是班主任一个人在上面侃侃而谈,而是孩子们一起参与,这样会从多个方面冲击学生的思维,使班会给学生带来更多的体会和教育效果。

3开展实践活动,深入德育教育

一切教育都是为了实践于现实,特别是德育教育,如果一个学生只是想着有着良好的品德,想着做一些帮助别人、拾金不昧的好事,但是在实际中却不是这样,那德育教育的开展还有什么用。其实拥有良好的品德也是一种习惯,所以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教师也要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好习惯,让学生真正做到言行一致。例如在教育学生帮助他人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课余时间将学生带到室外,让学生亲自去体会怎样在生活中帮助别人,而且实践活动是很灵活的,也许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就会学到更多的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东西。实践是实施德育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步,实践不仅可以让学生将那些理论真正用于现实,还可以在实践中体会美好的品德带来的快乐,当然在课外活动的过程中班主任也要注意学生的安全,做到安全第一。

4选出榜样,做好引导工作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在开展德育教育的时候,班主任就可以从班级里选出做得比较好的学生,一方面他们可以给其他的同学做榜样,带领全班同学都朝着正确的路走;另一方面榜样也是在激励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做得更好,让全班同学都有一股向前进的力量。在选榜样的时候班主任也要做到公平公正,选出大家都信服和支持的榜样,这样大家以后才能跟着榜样的步伐前进。德育教育是其他教育的基础和根本,一个学生可以没有优秀的成绩,但是他不能缺少好的品质,所以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班主任要绝对的重视,根据小学生的情况讲究策略的进行德育教育。

参考文献

[1]姚中华.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才智,2015(23).

[2]仲琳琳.论加强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J].青春岁月,2014(21).

[3]覃春柳.优化班级管理主导德育教育——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初探[J].学园,2013(28).

作者:于春花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竹箦中心小学

第三篇: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逐渐凸现出来,因此,小学班主任应当主动地、积极地开展德育教育教学工作。探讨了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如何有效地实施激励策略,以期对相关研究及实践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

一、目前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激励策略

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扮演着组织者与引导者的角色,为了使小学生主动地、积极地学习德育知识,自觉遵守德育教育中的相关要求,小学班主任一般会采取相应的激励策略。但是,如今我国大多数小学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尚未形成一系列完善的激励策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德育教育没有一个明确的激励政策;第二,德育教育过程没有完善的记录;第三,德育教育的激励项目比较狭隘。上述问题的存在给小学德育教育效率、水平与质量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小学班主任若想要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有效实施激励策略,就必须要解决此类问题。

2.缺乏实践

在小学德育教育中,通常是班主任向学生灌输德育知识,小学生很少有发言权,只能被动地接收班主任所传授的知识,这就导致了学生并不是在真正意义上接受了德育教育,只是在学校内、面对教师时才会接受教育、遵守德育教育要求,德育教育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此外,班主任也甚少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对于德育教育,班主任只是在宏观上进行了普及,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小学班主任实施的激励策略只是空谈,无法让学生自觉地进行遵守。

3.没有建立完善的德育组织

学校没有建立完善的德育组织,这是导致小学德育教育没有获得明显成效的主要原因。针对德育教育工作,学校没有建立专门的激励制度、记录制度与教学制度,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完全依靠着班主任对学生的掌握。此外,在一般情况下,德育教育只能在发生问题的时候进行普及教育,惩罚犯错误的学生,其预见性比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德育教育无法得到明显的成效,

二、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1.实施能够提高学生德育自律的激励策略

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实施激励策略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做到自律,帮助学生从小就树立优秀的道德素养、道德品质,从而培育出具有良好道德素养的学生。因此,小学班主任应当把激励策略有效地应用到培养学生的德育自律上,例如,可以让学生承担所在班级内的管理工作,通过让学生轮流管理班级内的德育工作,提高所有学生对德育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在一轮结束之后,让全体学生进行投票,选出做的最好、票数最高的学生,评选出“德育十佳学生”,并给予相应的奖励。使用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德育自律,还可以使学生更加关心同学、爱护班级体,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班级氛围。

2.实施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激励策略

小学班主任如果想要德育教育工作得到明显的成效,就要实施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激励策略。使用这种激励策略可以对小学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进而使学生自觉地遵守德育教育的相关要求。例如,在举行小学生比较在意的活动时,如家长会、升国旗等,班主任就可以实施相应的激励策略,如可以在家长会上着重表彰本学期内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奖励主动申请升国旗并优秀完成的学生。实施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激励策略,可以使提高学生对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德育知识。

3.德育应从生活实际出发

小学班主任应当从生活实际出发,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并有效实施激励策略。小学班主任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学生的德育素质。例如,对团结同学、尊重师长的学生,可以在学期末予以奖励;对不乱扔垃圾的学生,可以予以口头表扬。采用这种激励方式,可以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自觉学习德育知识、遵守德育要求。

三、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目前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探讨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实施提高学生德育自律及触动学生心理的激励策略,从生活实际出发,来促进学生德育发展,进而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姚中华.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才智,2015,(23):89.

[2]刘咏梅.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中华少年,2015,(30):11.

[3]刘计敏,陈冬寒,李金应等.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反思[J].中国特殊教育,2010,(11):86-96.

作者:康欢欢 单位:济南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