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学生文明上课礼仪故事

校学生文明上课礼仪故事

星期一的早晨,丹丹和蛋蛋一起早早地背上书包去上学了。他俩边走边唱,突然,蛋蛋发现了一只羽毛绚丽的小鸟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好奇的蛋蛋喊着丹丹一起到树下逗引小鸟,两人玩的很是高兴,但是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丹丹意识到上学就要迟到了,就催促蛋蛋:快点走吧,要不然就迟到了。蛋蛋玩的正在兴头上,不想离开。

蛋蛋说:“这不还没到点吗?着什么急啊?这只鸟简直太漂亮、太有意思了,我还要再玩会,要走你自己走吧”。

丹丹无论怎么劝说,蛋蛋却始都终置之不理,无奈,自己上学去了。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两声清脆的上课铃响,同学们都静静地坐在位置上,老师站在讲台前,大家都准备上课了。“呼”教室门被踢开了,蛋蛋满头大汗的跑了进来,在自己的位置上重重的坐下,嘴里喘着粗气,一阵忙碌将自己的学习用具摆好……

礼仪知识:

1、不迟到,是一个学生必须遵守的最起码的礼仪。蛋蛋上课迟到了,这样毫无顾忌地冲进教室是很不礼貌的。可惜蛋蛋没意识到,依然还弄出很多的响声,破坏了整个教室的安静气氛,这样做影响了大家的学习。

迟到,是很不好的行为习惯,会在同学中造成不好的影响,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2、因特殊原因迟到,应在教室门口喊“报告”,得到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同时,在走向自己的座位时,动作要轻、快,避免影响上课秩序。

知识实践:想一想,你迟到过吗?在迟到时,你是怎么做的?

阿姨的礼物

放学后,丹丹和蛋蛋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聊。“蛋蛋,早上听爸爸说,他的朋友今下午会来咱们家.”丹丹说。蛋蛋很是高兴,大叫:“太好啦!他们上次说过要给我们买礼物的.嘿嘿,说不定是我最喜欢的陀螺呢!”说完,蛋蛋就拉着丹丹箭一样的飞奔回家.蛋蛋一进门,还没来得及跟客人打招呼,就发现了桌子上的两个礼物.早就兴奋不已的他迫不及待的打开了礼物,发现是一套【小学十万个为什么】,竟不是自己喜欢的陀螺,当着客人的面随手就把礼物扔到了一边。这时他发现丹丹的礼物看上去更好些,是一只毛绒的玩具熊,蛋蛋立即表示不满:“凭什么她的礼物比我好?”说着就抢了丹丹的礼物。丹丹知趣地选择了蛋蛋的礼物并表示很喜欢,同时向客人致谢。等客人走后,父母夸奖丹丹真懂事,批评了蛋蛋。

丹丹说:其实这两个礼物我都不喜欢…….蛋蛋听了以后说:你真是个爱撒谎的坏孩子!

礼仪知识

1、当长辈赠送礼物时,不管你在干什么,都应该马上停下,面向对方站立,伸出双手恭敬地接过,然后致谢。

2、当与父母去别人家做客时,别人送你礼物,用先征求父母的意见。若他们允许,才能接受礼物。

3、当接受别人的礼品后应立刻致谢。若礼品比较贵重,除了口头致谢外,还应在事后给别人打电话或写信,再次表示感谢。同时,也可以给对方回赠礼物。若不喜欢别人送的礼物,也应该对别人的好意表示感谢。

4、收到礼物后,应及时加以赞赏,否则,对方会认为你不喜欢或是想拒绝这件礼物。

礼仪实践:当你与长辈之间递送物品时,你应该怎样做?在你收到礼物时你是如何表现的?

做好课前准备

终于下课铃了,蛋蛋没等老师说下课,就急火火地冲出了教室。跑到学校新设置的大型体育器械上玩。

十分钟过的好快!蛋蛋远远地看到同学们已经陆续进了教室,于是很不情愿地向教室跑去。当他跑到教室门口时,老师已经等在教室门口了,上课铃声也响了起来。蛋蛋象一阵旋风似的跑向自己的座位,一不小心,把邻桌同学的文具盒碰掉到地上,“哗”地一声响,文具撒了一地,顿时吸引了全班同学的目光。老师只好等蛋蛋他们把掉到地上的文具收拾好,才开始上课。蛋蛋回到自己的座位后,又开始手忙脚乱地在书包里找本节课要用的课本和文具。

礼仪知识:

1、课件十分钟实际上是让同学们休息的,而不是做很剧烈的活动,那样身体的疲惫会影响到下节课的学习。上课前的那几分钟是让我们为好下节课的学习做准备的,

2、坐在座位上后,应马上拿出课堂上可能用到的学习用具,如:铅笔、橡皮等,还要拿出课本,快速浏览将要学习的内容或上节课学习了的内容。

3、若自己是值日生,应提前把黑板擦干净,把讲桌打扫干净。

礼仪实践:你能做到课前准备吗?说一说做好课前准备有哪些好处。

考场要杜绝舞弊行为

期末考试了,蛋蛋很紧张。因为蛋蛋自己知道,老师讲过的很多学习内容掌握的不是很牢固。丹丹则显得自信、轻松多了。

第一场考语文,等同学们都做好后,试卷很快发了下来。还没等到答题铃声响起,蛋蛋就拿起笔,着急地做了起来。监考老师发现后,提醒蛋蛋:答题时间还没到,请不要答题。蛋蛋放下手中的笔,不满地看了老师一眼。

开始答题了,很快,蛋蛋因为有好几个字不会写,答不上,而且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他偷偷地碰了碰邻座的丹丹,使了个眼色,然后指了指试卷上需要填写答案的地方。丹丹皱了皱眉头,没理他。一连三次,都是这样。蛋蛋着急了,考试成绩不好,爸爸可就不给买玩具变形金刚了!

蛋蛋苦思冥想了一会儿,还是没想起来。他暗下决心,以后一定好好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为了那件漂亮的变形金刚,就看一眼课本,就看一眼!蛋蛋偷偷地从桌洞里拿出了课本,还没来得及打开课本,丹丹夸张地咳嗽了一声。结果,把监考老师的目光吸引了过了。蛋蛋只好把课本放回了桌洞。

蛋蛋生气地看了一眼丹丹,心里想:你是姐姐,我是弟弟,爸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互相帮助。你不帮我也就罢了,还存心坏我好事。我的变形金刚买不成,你的芭比娃娃也别想要!

礼仪知识:

1、树立作弊可耻的观念,自己不作弊,也不协助他人作弊。

2、提前准备好考试必须的文具,不携带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书籍、笔记等物品进入考场。

3、对不涉及试题答案内容的疑问,可以举手询问监考老师。如:试题字迹模糊等。注意声音要小,避免影响别人。

4、考试前后,应自觉保持安静,不与同学打闹、说笑。同时,应注意保持考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纸等杂物。

礼仪实践:

考试时,你能认真地独立地完成答题吗?在做完试卷后的空余时间,你在做什么呢?

与虚拟世界中的网友交流也要合礼仪

蛋蛋今天心情很不好。原因是自己从书橱上拿书时,把丹丹精心种养的盆栽碰掉在了地上,花盆被摔碎了.姐姐丹丹责怪他做事很不小心,这时蛋蛋不仅没有道歉,还振振有词的说:“我又不是故意碰掉的!”.

丹丹很生气,一直没有打理蛋蛋。无论蛋蛋怎么跟丹丹说话,丹丹总是头也不抬的复习功课.蛋蛋感觉没人跟他说话,很无聊,于是就打开电脑,进了网上聊天室。进了聊天室,那么多人,因为他跟人说话口气很不友好.所以没有一个人愿意搭理他。蛋蛋有点恼火,把聊天室里所有人都骂了一遍:你们这帮笨猪、蠢驴。.这样激起的所有人的公愤,集体要求蛋蛋离开这个聊天室,并说:这里十分不欢迎你.

聊天室的管理员发现了,把蛋蛋强制赶出了聊天室.

礼仪知识:

1、尊重网友是交往最重要的前提,所以,在网络上不能辱骂、中伤网友。不能因为网友看不见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就随意捉弄对方。与网友交流应该诚实友好。

2、聊天话题应健康向上,不谈论低级庸俗甚至反动的话题,更不能传播流言、散布谣言。

3、不要轻易与网友进行视频、语音聊天,更不能随意约会网友。网友毕竟是虚拟的网络世界认识的,对方是男是女,是好是坏,可能你还不太清楚。所以,为避免自己受伤害,不应随意约会网友。如果实在是想约会网友,应该在大人或同学的陪伴下前往,而且最好是在白天人多的地方见面。

礼仪实践:你能说一说在网上与陌生人交流时应注意些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