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文化教学

学校文化教学

学校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和文化实体,有其自身的结构、功能和特征,所以也存在自己的组织文化,即学校文化。关于学校文化的定义,说法甚多,各执一词,概括得不尽一致。我赞同这样一种说法,即学校文化是学校一切文化现象的总和,其核心是学校在长期办学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是学校在一定的社会历史环境下,经过长期发展历史积淀而形成的,以校内师生为主体创造,经过倡导、培育和巩固而逐渐形成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具有发展性和校本特征。

学校文化是文化的具体范畴,是一种不同于国家文化、民族文化、社会文化的微观文化。学校文化是指学校中的主体在整个学校生活中所形成的具有独特凝聚力的学校面貌、制度规范和学校精神气氛等。

对学校文化进行分类有助于对其理解。按学校的人员分类,可分为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和管理者文化。按表现形式划分,可分为显性和隐性的学校文化。按层次划分,又可分成四个层次,即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这四个部分构成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最上层的是精神文化,依次往下排列。

学校文化的建设

学校文化反映学校的精神内涵,是学校教育的灵魂。

首先,学校领导者必须要有规划意识、反思意识、改革意识。要找准学校文化建设的立足点,要有在自己学校土壤里自主构建生长起来的,并逐步清晰的学校教育哲学。努力在学校中,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研究创新,交流学习的文化特征。从学校中来,到学校中去,取得良好效果,其文化内核从无到有,由庞杂到精致,在这一过程中杂质沉淀了,真正的精华则内渗到每个细节,充盈校园的每个角落。

其次,克服“粗放型”发展的局限性,关注学校教育活动、学校建设、课程管理和学校生活的要素和细节,切实提升学校的原创性和生成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文化的内涵是核心价值观、基本原则和宗旨,包括办学思想、育人目标和校训、校歌等。创造是学校文化的表现形式,学校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管理模式、环境布置等都属于文化范畴。关注细节,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表现出显著的个性特征。

再次,学校文化建设应与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相结合,让学校文化的诸多要素真正进入学校发展历程,并改变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所以建设校园文化要从培养人的核心价值与核心素养开始。学校文化需要建设,更需要规划和沉淀。学校文化又必须适应时代社会的变化。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信息化、多元化时代,学校的文化有必须不断应变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生机和活力。固守陈规,顽固不化,固步自封,必将与时代的发展背道而驰,为历史所淘汰。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开拓创新,才能使学校文化增添时代的魅力。我国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日益影响和冲击着传统学校文化。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无论是思想观念、价值理念、教育体制、课程管理等教育体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必须从系统的角度思考学校文化的变革和重构问题,包括学校观念文化、学校行为和制度文化、学校环境文化等几方面。

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能动作用

校长是学校文化的塑造者。校长的特殊角色和职能决定了他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校长的思想、观念、态度、精神、个性、行为、价值观、性格魅力等(校长文化)与学校文化的各个方面(校园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相互渗透互动。校长提倡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用什么样的标准和规范要求师生,用什么样的理想和信念引导师生,将会对学校文化的形成产生关键作用。学校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校长思想价值观念体系的延伸拓展,所以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校长个人价值观念体系被认同和群化的过程。

校长是学校文化的管理者。校长是学校的第一管理者,他不仅承担着学校的行政事务、教学管理等任务,还肩负着学校文化的策划与管理。组织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论,所以对学校文化的管理是校长的主要职能。

校长是学校文化的倡导者。新的学校文化的形成是学校变革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校长的行为代表着一种新的学校文化的示范和榜样。“身教胜于言教”,新的学校文化形成时期,校长应该成为表率,成为新的学校文化形象代言人。校长要做好示范和榜样,需要自身具备优秀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科学先进的办学思想,理念和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心灵境界,出色的管理才能,科学高效的决策水平,必要的人际协调能力和独特的创新精神等。古人云,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其身正,虽不令而从之。校长的身上,流淌的应该是学校文化的脉脉细流,他本身就是文化的象征。他的人格、品性、价值取向,起着“学校文化符号”的辐射作用。

校长是学校文化的变革者。由于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学校文化呈现出动态变化和发展的运动特征,在必要的时候需要对其进行变革,以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学校文化变革要在校长的统一策划、组织下有序地进行,否则不利于学校的稳定、进步和繁荣发展。学校文化的变革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只有当变化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发生质的飞跃和变化。学校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微小的变化,校长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辨别力,及时捕捉各类信息,判断学校文化的变化态势是否朝着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方向变化,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局部调整和变革。

总之,在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校长的能动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校长对学校文化的形成起着主导作用,是学校文化的主要塑造者、管理者、倡导者和变革者。学校文化是学校之魂,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师生在学校的教育活动、思维方式、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及其学校生活样式。

最后引用台湾一位校长的话作为本文的结束:“学校文化是学校与其所在的社区,共同构建学习平台的历程与氛围。这样的平台承载的是共同经验的积累,因为共同经验的积累而产生共同的语言,因为共同的语言而产生共同的行为模式,因为共同的行为模式而创造出校园共同的价值,这便是形塑学校文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