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唱歌教学

学校唱歌教学

一、要发挥唱歌教学的优势,充分挖掘其育人价值

音乐作为美育的一个重要教学内容和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它的任何一项教学内容的开设都有其双重目标,即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气氛中感受、表现、创造音乐美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唱歌教学作为音乐教学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教学内容,以下两方面优势使它的教育作用更为显著。

1.歌曲题材的优势。一首歌曲不仅具备音乐的各种基本要素,而且还具有诗歌和文学的特色,是音乐与诗歌的完美结合。儿童歌曲的题材虽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说应符合国家对义务教育的要求和中小学阶段的培养目标。儿童歌曲的题材多是以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领袖、热爱英雄人物,以及热爱生活和大自然等为内容,符合小学的美育要求。一首好的儿童歌曲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体。同时儿童歌曲所塑造的艺术形象比较鲜明具体,容易为儿童所接受,引起儿童的情感共鸣,受到艺术形象的感染教育。

2.歌词人称的优势。儿童歌曲歌词多采用第一人称,如《一分钱》歌词为“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爱劳动》歌词为“红太阳、白云彩、妈妈洗衣我也来……”《我们的田野》中“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都采用第一人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采用第一人称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使学生在演唱中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的经历仿佛是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在演唱中采用第一人称,感情容易投入。只有通过有感情的歌唱,才能实现通过歌曲艺术形象感染教育学生的目的,也才能充分发挥歌曲在审美和德育方面的功能。对于儿童来讲,歌曲艺术形象潜移默化的感染教育,比上一堂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效果要深刻和持久。

二、唱歌教学是培养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的有效途径

一门课程学习效果的好坏,往往取决于两大因素:兴趣和压力。兴趣是学习的内在动力,而压力是学习的外部动力。就目前我国的教育现状而言,音乐教育由于没有升学考试的压力,兴趣就成了学生学习音乐的主要动力;就教学而言,音乐兴趣是学生在音乐方面不间断学习的前提条件。而唱歌教学本身所具备的特点,对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起着较大的作用。

我们在前面提到,唱歌是每个学生都能完成的一项教学内容,是最容易掌握的一种形式。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发现,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哼哼几句,对唱歌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唱歌的过程能充分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望。唱歌教学对感情投入、歌曲的情感表现有一定的要求,对技能技巧要求甚少,学生学起来不难。因此学生在唱歌中学得轻松,没有心理负担,可以完全投入进去,因此能保持一个持久的学习兴趣。我们要充分发挥唱歌教学的优势,利用学生对唱歌的兴趣带动其他音乐内容的学习,达到培养学生学习音乐持久兴趣的目的,从而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我们在唱歌教学中进行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及情感的训练,是为了完整地演唱歌曲,准确地表达歌曲的情感。音乐课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必须通过演唱、演奏等形式表现出来。在这种表现过程中,每个人的自信心非常重要,而自信心是可以培养的。中小学唱歌教学不是为了培养歌唱家,而是通过教学使唱歌这一音乐活动形式成为学生终生的爱好。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采用鼓励、肯定式的教育方式,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作为老师不要吝啬表扬,要大胆地夸奖孩子们。正如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多次这样讲道:“离开鼓励,孩子就不能生存”。足见鼓励对学生自信心的确立有多么重要。

三、把地方民歌作为唱歌教学的内容,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有着悠久历史的、最古老的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灿烂的音乐文化。它不仅是我国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国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和生活过程中创作了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民歌。这笔宝贵的音乐文化遗产是音乐教育取之不尽的财富。在流行歌曲铺天盖地发展的今天,一些电视、广播等娱乐导向的影响,造成了一些中小学生只知道刘德华而不知刘天华,更不要说地方民歌。针对这一状况,我们更应在小学加强民歌的学习。许多人在发出感慨的同时,更应进行反思,学生大都缺少分辨能力,有很大的盲从性,需要老师正确引导。不是学生不喜欢民歌,而是我们没给他们接触民歌的机会,没给孩子们一个学习民歌的环境。因此在教学中,每一位教师都应重视民歌的教学,首先在数量上要保证,使民歌在学生心目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其次在质量上也要有所保证,要使学生学会分析不同风格的民歌,正确表现其情感,领会民歌的独特魅力。在民歌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使学生通过民歌的描写了解我国各民族、各地域的风土人情,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他们热爱民族音乐,热爱祖国。

唱歌教学虽然有诸多优点,但也不能以它来取代其他教学内容。在学校音乐教育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如“学堂乐歌”时期,音乐课只有唱歌这一活动形式。在新中国成立后多年的学校音乐教学中,人们对音乐活动注重得最多的还是唱歌。笔者在上世纪70年代读小学时,音乐课都叫做唱歌课,音乐老师也叫唱歌老师,许多年过后才知道唱歌并不是音乐课的全部。就是在国家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时,我们有许多农村中小学,这种以唱歌课替代音乐课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虽然唱歌教学十分重要,但这种以唱歌教学取代所有的音乐教学内容的做法是极不可取的,是与素质教育相违背的,也不利于学生音乐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摆正唱歌教学的位置,既要重视唱歌教学,又不能以它替代音乐教学的其他内容。

参考文献:

[1]朱莉莉.加强民族音乐教育[J].音乐生活.1990-3.

[2]吴跃跃.实用音乐教学论[M].文化艺术出版社,2002.4.

内容摘要:唱歌教学是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对学生的品德、情感培养及自信心的建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关键词:唱歌教学自信心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