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社区加强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排查,积极整治;严肃执法,坚决打击;长效管理,确保实效;宣传发动;排查摸底;集中整改;检查验收;加强领导,统一思想;突出重点,确保实效;强化宣传,增强意识;总结提高,探索创新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执行江防火委〔20*〕13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出租房火灾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决定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现将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标本兼治,集中整治和消除出租房屋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为辖区经济发展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进一步建立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层层落实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增强出租人、承租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出租房屋产生新的火灾隐患,坚决杜绝“三合一”现象反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组织领导

为实现“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新街区”的工作目标,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玮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金政红为副组长的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派出所、街道城建科、综治科、常青股份经济合作社、各社区组成,在街道综治科设立办公室,负责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各社区、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实施,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内容

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要认真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等部门关于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江防火委〔20*〕13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四街〔20*〕59号文件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辖区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重点整治范围是用于生产经营单位员工居住(3人以上)且火灾隐患突出的出租房,以及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配套的员工集体宿舍。整治的重点区域是城郊结合部、用于出租的简易棚屋连片区域。

各单位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边查边改,督促存在火灾隐患的出租房落实整改,蔬菜大棚住宿等各项隐患得到有效整改或妥善处理。力争通过整治,改善现有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租房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全面排查,积极整治。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积极邀请区安监局、公安消防、工商管理、城管城建等执法部门对属地范围内出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将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配备和用火、用电、用气、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等方面存在火灾隐患的出租房列入整治对象,并逐一登记造册,填写《*区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基本情况登计表》,建立台账。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要通过组织召开整治工作动员会议,明确整治要求,督促房屋租赁双方签订协议,依照有关规定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出租人应当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出租房,承租人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用途。

2.严肃执法,坚决打击。各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打击出租房的违法行为。违反出租房租赁和使用规定的,报请房管部门负责查处;利用出租房从事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活动的,上报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对存在违章搭建的出租房,报上级执法部门联合依法责令拆除;出租房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用火、用电、用气、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等情况不符合治安、消防规定的,报请公安消防部门负责查处,形成联合执法等整治模式,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3.长效管理,确保实效。各单位要认真建立出租房日常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出租房巡查登记,随时掌握出租房和租住人员的基本情况,实现出租房消防安全的动态化管理。要建立健全出租房火灾危险性分析和消防安全等级评价以及重大火灾隐患举报、公示、督促整改和政府挂牌督办等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火灾隐患的整治力度,完善巩固整治成果。

五、工作步骤

整治工作从20*年12月开始,到2010年10月底结束,分宣传发动、排查摸底、集中整改、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0*年12月1日至20*年12月31日)。各单位要结合冬季防火工作,充分利用报刊、橱窗、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出租房消防安全知识,鼓励群众举报,及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2.排查摸底阶段(2010年1月到2010年3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对出租房的全面排查工作,掌握出租房的底数,建立出租房管理档案,采取边排查边整改的形式,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不符合要求的出租房报请上级部门依法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集中整改阶段(2010年4月至2010年9月)。在开展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对纳入整治的出租房存在火灾隐患的,或者有整改难度的,要督促责任单位和个人落实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和进度,确保火灾隐患得到整改或妥善处理。对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的重点区域,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坚决整改安全隐患。

4.检查验收阶段(2010年10月)。街道出租房整治领导小组在9月25日左右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列入季度考核。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火灾隐患的自查验收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各单位将《*区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基本情况登计表》、集中整改阶段的实施情况、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总结分别于2010年3月25日、2010年9月25日、2010年10月20日前报街道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点之一。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及时研究制订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动员落实,时刻警钟长鸣,扎实有效地做好整治工作。

2.突出重点,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根据冬防工作重点,结合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要求,认真分析单位实际现状,紧紧抓住蔬菜大棚、简易大棚人居混杂、出租仓库人员住宿等严重安全隐患,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认真整改,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避免群死群伤等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3.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为主题贴近实际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居民群众以及中小学生、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4.总结提高,探索创新。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分析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办法、新思路,落实消防安全长效管理的有效举措,形成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