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汇报材料

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汇报材料

一、创先争优工作开展方面

(一)围绕强化素质、提升能力创先争优,推进党员教育标准化建设。

一是强化主题教育,增强宗旨观念。我局严格按照电业局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和要求,主要是围绕党员如何立足岗位做贡献?如何当先锋、做表率?怎样用党员的崇高品行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等方面,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公开承诺”、“创先争优党员座谈”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立足本职作奉献的精神。同时还结合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我局广大党员员工还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共计40余篇。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立足本职作奉献的信念。

二是强化素质教育,增强工作能力。我局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首先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增强领导班子依法科学的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电网公司“两会”、省公司“三会”和电业局“三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党性观念和自身修养方面的教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正确看待业绩、利益和权力,有针对性地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条文,剖析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例,增强了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其次从细节着手,狠抓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最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三重一大”的事项,均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班子整体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二)围绕建立制度、创新机制创先争优,推动电力事业持续发展。

只有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才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持久化;只有围绕电业局中心工作和核心业务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才能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与活力,保证我局的创先争优活动常抓不懈、常创常新,推动电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了“三个结合”:一是注重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既要通过建立健全精神激励、物质激励、文化激励、目标激励等方面创先争优活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又要通过建立健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机制,强化对党员的内部约束和外部约束,不断规范其行为。二是注重了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和机制,让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推动中心工作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通过查找和发现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特别是在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的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相关制度和机制;三是注重了吸收借鉴与不断创新相结合。在有选择性的吸收借鉴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中建立起来的一系列好制度、好机制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在党员管理、教育、奖惩、监督等方面制度建设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使我电业局的创先争优活动永葆生机和活力。

(三)围绕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创先争优,提升活动实效性。

首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局至始至终都把维护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实事中贯穿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中落实党建。既坚持以人为本,多用贴近职工情感的事例,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又尊重人,确立创先争优工作对象的主体地位,尊重职工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使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的过程成为引导职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还树立平等、民主的观念,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民主协商、讨论交流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激发职工配合工作的热情。把做创先争优工作与基层党建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党建,这是我局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方法,也是我局提升创先争优实效的重要途径。

其次始终坚持将创先争优活动转化为生产动力,将活动融入到生产中去,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旗帜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一是坚持创先争优与整章建制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内部管理,制定符合电力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的规章制度和管理程序。同时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实现以制度见成效、以规范促发展的目的。二是坚持创先争优与作风建设相结合。积极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在用人方面正视人言,鼓励拔尖。在创新工作中,对待错误和问题明察秋毫不偏听偏信。允许有缺点、犯错误的同志有一个接受教育、认清是非的过程,针对少数党员宗旨意识不强、行为表现欠佳的情况,本着理解、关心、尊重、信任和帮助的原则,与他们推心置腹地交心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评定工作成绩一律实行民主原则,评定标准是看能否在工作中发挥实际作用,能否能够适应岗位要求。同时,极力鼓励有特长的职工充分张扬个性、发挥优点,以虚怀若谷的态度,团结同事,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形成合力,抵制住各种不良影响,全神贯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三是坚持创先争优与优化服务相结合。要求干部职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领导干部要沉下心来主动深入基层,帮助职工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促进生产的动力,确保活动不停留在文件上,落到促进企业生产的实处。

二、班子自身建设方面

(一)认识到位,“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如火如荼开展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我单位领导班子首先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入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以重温党的十八精神、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为契机,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始终保持稳步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建设管理科学的社会主义现代。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我们严格坚持学习理论一定要与中央、省、市党委各项重大决策相结合的方针政策。通过学习,不断强化了对领导班子的形势任务教育,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班子成员的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三是理论结合实际,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根据单位党委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确定了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时间、参加人员、学习方法及步骤,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找准了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确保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有序进行和取得成效。

(二)组织得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步骤有序开展。

为了保证“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能够取得实效。我单位领导班子迅速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党组班子成员、为组长,为副组长的活动工作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切实促进了“四好”班子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障了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成效显著,“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一年来,我局作为市电力事业的排头兵,在服务社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党委光荣称号(请加入贵单位取得的一些工作成绩,效果会更好)。在经济社会给予我们诸多的机遇和挑战面前,领导班子更是团结一致,树立了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当好排头兵的使命意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也为此次“四好”领导班子的创建活动能够迅速取得实效,打下了丰厚的基础。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任组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领导为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一岗双责”责任机制。

(二)狠抓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学为本,以教先行,班子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宣传学习了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四中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及《廉政准则》,并结合局工作实际,通过局党建专栏的信息阵地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反腐败工作氛围。

(三)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领导班子严格认真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党委与4个二级党支部、各支部与党小组、各支部与所属党员均层层签订了党员身边“三无”责任书。

四、员工队伍建设方面(包含企业文化建设方面)

(一)进一步统一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打造全新电力企业文化氛围。依照“十二五”规划部署,扎实推进“创争”活动和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搭建学习平台,开展“技术能手”、“先进员工”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敢为人先、乐于挑战、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激发员工的创新激情,营造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积极倡导和推行平安和谐文化。以平安和谐文化为思想内涵,集中体现和睦相处的思想、协调发展的理念、团结协作的精神、求同存异的价值取向、发展的氛围。

五、行风和优质服务工作方面(包含精神文明建设)

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细致的工作。我们电业局党委班子在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使职工牢固地树立廉政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以法治企、以德治企、以法管电,运用立体的、动态的、高效的、集约化监督保证体系,使行风廉政建设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轨道发展。对政策性的问题无法解决的,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向群众解释清楚,对新产生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拖不等。总之,我们把行风廉政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作为了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保证和动力,真抓实干,使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经济建设当好先行,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使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