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合理配搭中药浅谈

关于合理配搭中药浅谈

1.3给药剂量过大或过小:陈某,男,50岁,诊断中风,头痛。处方用药苍耳子20g、当归20g、玄参20g、白芷20g、天麻12g、川芎15g、红花10g等,其中苍耳子的常用量为煎服3~9g,过量服用易致中毒,早期症状有头晕头痛,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咖啡色物等现象,用当宜慎。王某,女60岁,诊断眩晕,处方用药山药15g、山茱萸15g、熟地15g、茯苓10g、泽泻10g、丹皮10g、朱砂10g、枣仁10g、天麻15g、钩藤15g等,其中朱砂的常用量内服,只入丸、散每次0.1~0.5g,不宜入煎剂。朱砂为无机汞化合物,汞与人体蛋白质中巯基有特别的亲和力高浓度时,可抑制多种霉的活性,使代谢发生障碍,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所以必须控制剂量中病即止。

给药途径不适宜:祝某,女,37岁,诊断腹痛(盆腔炎),处方用药千年见10g,白芷6g,追地风10g,防风6g,川断10g,当归15g,乳香6g,没药6g,花椒6g,五加皮10g,红花6g,透骨草250g,炒艾叶250g,血竭6g,用法是每日1剂,水煎400ml早晚两次空腹温服。方中炒艾叶和透骨草用量较大不能内服,又因腹部软组织较多,用热敷疗法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吸收代谢的作用,有益于疾病的恢复。热敷本身也可促进炎症的吸收,药物热敷还可使药物通过局部吸收,达到直达病所的目的,使治疗更直接、更有效。

给药方法不当:万某,女,31岁,诊断水肿,处方用药生地、黄芪、地丁、山药、益母草、雷公藤等,医嘱每日1剂,水煎服。雷公藤没有特殊脚注。其中雷公藤苦,辛,寒,有大毒。用法用量是煎服10~25g,(带根皮者减量)。文火煎1~2小时。使用注意是内脏有器质性病变的慎用。该患者为肾炎,应该把雷公藤用文火先煎1小时后再煎其他药,以减轻毒性及不良反应。张某,男,60岁,诊断为心悸,处方丹参、远志、枣仁、茯神、琥珀等,每日1剂,水煎服。其中琥珀没有特殊脚注,而琥珀用法是研末冲服,或入丸散,不入煎剂。为了充分发挥药效,应冲服服用。疗程过长:何某,女,43岁,诊断骨折。处方海马200g,研末冲服,每次1~1.5g,每日2次。200g海马按最大剂量平均服用2月多,长期服用不但浪费药物资源还有助火的弊病。

不合理用药的后果

浪费国家资源;延误病情的治疗;有患者的因素;也有辨证是否准确,立法是否得当等,但更不能忽视不合理用药;造成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不合理用药常常会造成医疗事故,医疗事故的发生,常常会引发医疗纠纷,造成彼此经济损失等等情况。

保证合理用药的主要措施

加强中医药知识的学习:要将学习业务知识放在工作的首位特别是中医药理论与常用中药的性能特点、功效主治、配伍应用、用法用量及使用注意等临床中药学内容,更应加倍学习、力争做到熟记掌握,并能熟练地应用于实践。

准确辨析患者的病症:正确的辨析病症,给出准确的中医诊断,不仅是对每个临床医师的要求,也是为临床药师正确指导合理用药创造条件。

合理应用中药的配伍原则:我国历代医学家十分重视研究合理配伍用药,并建立了“配伍七情”和“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从而既照顾到复杂病情,又增加了疗效,减少了毒副作用。掌握中药配伍规律对指导、监督临床合理用药打下扎实的功底。

选择优良的中药饮片:一定要选择质优效佳的饮片,不能选择质劣效差的饮片。要认真做到品种混乱者不用,药用部位失准者不用,违规炮制不用,霉烂变质者不用。确保临床医师正确掌握处方用药的疗效,为合理用药创造先决条件。严把审方关:认真审核医师处方是保证合理用药的一个重要环节。运用中医药学知识及调剂规范审核每一张处方。做好用药咨询工作:对患者的用药咨询要运用中医药知识认真耐心的解答问题,合理指导患者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用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干好每项工作,视患者为亲人,造福广大患者。促进中医药事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