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关于夏锄生产通知

市关于夏锄生产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大连池管委会,中省市直有关单位:

当前,农业生产已进入夏季田间管理阶段。由于播后干旱,大田作物出苗晚,部分地块出苗不齐,生长发育延迟,二、三类苗比重较历年大,且部分地块呈草苗齐长状况,有可能出现草荒。特别是受5月末以来低温多雨影响,部分地块内涝严重,田间管理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引导和组织农民及时开展夏锄生产,铲除杂草,促苗升级,防止病虫害,为夺取粮食丰收创造条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夏季田间管理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积极落实各项抢农时、抗灾害、夺积温、促早熟技术措施。要抓住晴好天气,集中“三力”,发挥大型农业机械作用,全面进行铲前趟一犁或垄沟深松,放寒增温,促进作物早发快长,防止出现草荒。要加快铲趟,动员一切力量做到两铲三趟,力争做到三铲三趟,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对玉米、甜菜等作物要早间苗、早定苗,确保植株合理分布。针对不同地块苗情,制定科学的补施肥料方案,增强作物生长后劲。对小苗、弱苗,要采取喷施叶面肥和生长素等化控技术,提早追肥,促进作物加快发育,加快弱苗、小苗提档升级。底肥不足的地块可追施两遍肥,防止后期脱肥。

二、积极做好以除草为重点的防灾减灾工作。要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要落实抗涝排水措施,搞好田间除涝工程建设,疏浚渠道,挖沟引流,排除田间积水。要做到人工除草和药剂灭草相结合,坚决控制草荒。对大豆、玉米等作物进行封闭除草效果不好的地块,要做好苗后茎叶化学除草。要因地制宜,制定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预案制,重点做好草地螟、玉米螟、水稻二化螟、大豆蚜虫、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工作。要密切注视病虫害发展态势,做到早宣传、早监测、早预报、早组织,备足药械,培训农民,适时开展统防统治,力争实现不成灾目标。旱区要继续加强抗旱水源和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准备必要的抗旱设施,提早做好苗期抗旱准备。要落实各项促早熟措施,加快作物生育进程,有效防范秋早霜,确保作物安全成熟。要加强预报预测,积极做好暴雨、冰雹等突发灾害和局地洪涝的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三、加强对夏锄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夏锄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中心工作来抓,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夏锄生产上来,坚决做到人员不少、领导力量不减。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农民、干部认清当前气象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即投入到田间管理工作中。要加大对贫灾户和外出务工农户的帮扶力度,切实帮助搞好田间管理。要组织农口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的为夏锄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特别要根据各作物生育进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创高产技术服务,提高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水平。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搞好夏锄期资金、化肥、柴油、农药、器械、技术等各项服务,确保夏锄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