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肾与西医学组织器官的相关性

中医肾与西医学组织器官的相关性

1对中医肾病及其证候最重要的病因或病理结果症状和用药的筛选

1•1筛选原则

①在上述数据库的Logistic回归方程中,选取标准化回归系数较大的病因或病理结果、症状和用药。因为根据Logistic回归原理,标准化回归系数越大,他们与肾病或其某一证候关系越密切。②出现于多个经Logistic回归筛选出的肾病证候中的病因或病理结果、症状和用药。③在西医学中能明确找到内涵相同或相近的病因或病理结果、症状和用药。

1•2结果

经过筛选,笔者发现,对中医肾病及其证候最重要的病因为房劳过度(性生活过频);最重要的症状为遗精、腰膝酸软、腰痛、气喘、尿浊;最重要的用药为熟地黄、山药。

2对中医肾病及其证候最重要的病因或病理结果症状和用药的西医学解释

2•1遗精在中医肾病及其证候中的类似症状是滑精。

2•1•1发生机理[2]遗精、滑精类似于西医学男子性功能障碍中的射精异常。当对位于脊髓骶段勃起中枢的刺激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脊髓射精中枢的兴奋,冲动经由腹下神经和腹下神经丛的交感神经一方面到达输精管、精囊和前列腺,使这些器官的平滑肌按一定顺序收缩,将精子由附睾驱逼到后尿道与精液混合,另一方面,使膀胱内括约肌收缩,防止精液进入膀胱或尿液进入尿道。射精中枢的冲动还同时经由阴部内神经传至坐骨海绵体肌、球海绵体肌、尿道及会阴部肌肉,引起强烈而有节律的收缩,把精液射出尿道完成射精。另外,大脑皮质的活动也能兴奋或抑制射精中枢。如果思想过度集中于性的方面,可导致性中枢极易被激惹,以致性兴奋增强,出现睡梦中的遗精和清醒时的遗精(滑精)。

2•1•2相关组织器官大脑皮质、勃起中枢、射精中枢、腹下神经、腹下神经丛的交感神经、阴部内神经、输精管、精囊、前列腺、附睾、膀胱、尿道、坐骨海绵体肌、球海绵体肌、尿道及会阴部肌肉。

2•2腰膝酸软

2•2•1发生机理[3]腰膝酸软类似于西医学的疲乏。造成疲乏的原因很多,如下情况可能与中医肾病更有关系:①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水、钠、钾、镁的代谢紊乱可出现疲乏;②肾功能失代偿,酸性代谢产物与钠、钾、钙离子结合并排出时,易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出现软弱、疲乏;③内分泌障碍可因电解质或营养代谢紊乱引起疲乏,如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亢进、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2•2•2相关组织器官肾、肾上腺皮质、甲状腺。

2•3腰痛

2•3•1发生机理[2]腰痛类似于西医学的腰腿痛,是指下腰、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有的伴有下肢感应痛或放射痛。常见于如下部位的疾患:①腰椎、腰骶关节和骶髂关节的病变;②肌肉、肌腱、筋膜、韧带、椎间盘等软组织的急性与慢性损伤;③脊髓、马尾、神经根的压迫、刺激、炎症、肿瘤等;④腹腔内脏下垂、肾周或肾脏感染等。盆腔内疾患所引起的疼痛在下腰部、骶尾部或下肢。输尿管病变的疼痛可自腰部向下腹部甚至腹股沟、大腿内侧放射。

2•3•2相关组织器官腰椎、腰骶关节、骶髂关节、腰部肌肉、肌腱、筋膜、韧带、椎间盘等软组织、脊髓、马尾、腰部神经根、肾、肾周组织、卵巢、输卵管、子宫、输精管、膀胱、输尿管、前列腺、精囊腺。

2•4气喘

中医肾病及其证候的相似或相关症状是气短、哮鸣、呼吸急促、咳嗽、咳血、咯血。

2•4•1发生机制及常见疾患[2]气喘类似于西医学中不借助听诊器也能听到的肺部罗音。分为干罗音和湿罗音两大类:干罗音是当支气管有狭窄或痉挛,气流通过已变窄但尚未完全阻塞的中、小气道时,发出的延续性的高调呼吸杂音。若多处中、小支气管痉挛,呼气时和(或)吸气时则发出哮鸣音。小支气管所产生的干罗音音调高而短促,常需借用听诊器方能听到。若狭窄部位限于某一较大支气管,则发出单一的干罗音,音调低,不用听诊器也能闻及,又称鼾音。湿罗音是当气流通过有液体(分泌物、浆液或吸入的液体、脓或血)存留的呼吸道时,发出的断续性低调呼吸杂音,可分为粗、中、细三种。粗湿罗音形成于气管、支气管或空洞内,不用听诊器就能闻及。中湿罗音发生于支气管或细支气管。细湿罗音则来自终末细支气管以下。

2•4•2相关组织器官气管、支气管、肺。

2•5尿浊

2•5•1发生机理及常见疾病[3]尿浊类似于西医学的乳糜尿、脓尿。肠道吸收的乳糜液经肠干淋巴管到达腹主动脉前淋巴结或经腰干淋巴管而至乳糜池。如果淋巴管梗阻以致乳糜管、淋巴管因高压而破裂,乳糜液进入尿路就形成乳糜尿。脓尿大部分是泌尿系统本身感染的结果,少数是泌尿系统邻近器官或组织感染所致。常见的疾病有:①肾盂肾炎、肾脓肿、膀胱炎、尿道炎、输尿管结石感染;②精囊炎、前列腺炎;③肾周围炎、输尿管周围炎、尿道旁脓肿、阑尾周围脓肿、宫颈癌浸润感染。

2•5•2相关组织器官尿道周围的乳糜管和淋巴管、肾、膀胱、尿道、输尿管。影响上述组织器官发生脓尿的器官有精囊、前列腺、肾周围组织、输尿管周围组织、尿道周围组织、阑尾周围组织、宫颈。

2•6中医肾病及其证候的其他症状群

2•6•1尿频遗尿尿失禁癃闭(少尿尿潴留)小便不利尿清长(尿多)这些症状类似于西医学的排尿和尿量异常[3],一般是由泌尿生殖系统病变引起。①尿频见于肾脏排泄尿量增加和膀胱容量的减少疾患。②排尿困难和尿潴留见于自膀胱颈到尿道外口存在的梗阻性病变,和因支配膀胱的神经系统病变或膀胱本身的功能障碍。③尿失禁见于尿道括约肌弛缓或麻痹、逼尿肌过度收缩、下尿路梗阻或神经性膀胱功能障碍。④遗尿见于泌尿生殖系病变、神经系统疾病。⑤多尿见于内分泌和肾脏疾病。⑥少尿常因尿形成机制障碍,如肾功能衰竭,或上尿路梗阻。

2•6•2下肢浮肿遍身浮肿在中医肾病过程中,下肢浮肿、遍身浮肿常伴有小便的异常,故类似于西医学的肾性水肿[2]。常见于因大量蛋白丢失所致的肾病性水肿和因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引起的肾炎性水肿。

2•6•3耳鸣耳鸣,是指患者自觉耳内或颅内有声响,但在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源[2]。常见于外耳道堵塞、中耳及鼓膜病变、耳蜗病变及听神经病变等。

2•7熟地黄山药

中医肾病及其证候的其他常用药物还有菟丝子、生地黄、补骨脂、五味子、沙苑子、附子、女贞子、黄柏、茯苓等。药理实验证实,这些药物大都具有利尿作用[4]。

3结论

概而言之,与中医肾相关的西医学组织器官主要有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和支配泌尿、生殖系统的神经系统。另外,肾上腺、甲状腺、呼吸系统、耳、腰骶部的骨和软组织等也与中医肾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