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英语教育革新

医学院英语教育革新

一、英语教学

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和国际交流的频繁开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也与此同时迎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且对于高校毕业生的能力要求也更加多样化。正是基于此,各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也相应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或者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之相对照,当我们反思我国大多数高校英语专业的教学现状,不得不引起教育界同仁的关注和深思。近年来,不少国内专家和学者都纷纷发表文章呼吁关注和思考英语专业教学的境遇和现状。由此可见,如何加强我国目前英语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并培养符合社会所急需的专业人才,这是我们广大英语专业教师责无旁怠的使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教学大纲)明确规定了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要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按照《教学大纲》要求,21世纪的英语专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走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道路。所以,作为西部地区医学院校英语专业教师,笔者根据自身所处的教学实际情况并结合国内相关教学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提出一些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和建议,以期努力实现培养地方医学院校英语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二、英语专业教学相关研究综述

对于英语专业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很多专家和学者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们的论述都比较具有说服力。在此,笔者对主要的研究结果进行简单的概述:胡文仲、孙有中提出了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目标应该是培养人文通识型或通用型英语人才,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兼顾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杨敏指出我们的外语教学研究应该立足于我国的实际情况,多关注我们本土的外语教学特点,努力构建具有有中国特色外语教学理论体系以更加有效地指导我国极具特殊性的外语教学实践。陈艳等总结了全国高教研究中心召开的“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专题会议关于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中课程设置方面的突出问题的分析,具体论述如下: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目的不明确,内容重复,结构不合理;输入课与输出课的课时分配不合理;知识传授仍然重于能力培养,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视不够,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课程评价方式与人才培养目标不符。基于上述提出的问题,方芳,夏蓓洁提出了“以输出驱动输入”建设英语专业课程群的观点,其目标是平衡输入输出课程课时分配,使学生应用能力渐次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王福祥等提出了英语专业教师应该以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构建一个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轴心,融课堂分科教学与专题综合讲座为一体、学科知识讲授与个人知识建构为一体、书本资源与网络资源为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综合以上的研究综述,笔者结合常俊跃等提出的实施内容依托教学的教学理念以及地方医学院校自身的教学特点,提出了合理完善英语专业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手段的改革设想,最终目的是希望培养合格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三、内容依托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办法

(一)内容依托教学简介

内容依托教学(简称CBI),它不是依据任何形式的教学大纲组织教学,而是根据学生即将学习的内容或信息组织教学。20世纪80年代中期这种教学法在国外非常流行,因为它能够把学科知识性课程中的话题或者任务融入学习第二语言或者外语教学的语境中。教学内容包罗万象,具体包括学科知识课程,知识体系中的任意话题,学术性的学科知识等。由此可见,它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如何灵活运用内容依托教学这种教学模式来改进目前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教学问题将成为我们必须攻克的命题。

(二)具体教学实施

笔者所在的西部医学院校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学生层次比较多样,学生学习的基本起点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培养他们的时候可以分成三个层次,有侧重进行教学指导,对于成绩优异者可以给他们多教授英语专业领域的知识;而对于成绩中等者可以在培养英语语言基本技能的同时,让他们学习其他专业的相关知识,这样,可以有意识地培养他们成为复合型英语人才;而对于成绩一般者就必须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他们努力学好英语基本技能,扎实英语综合素质,目的是培养他们成为地方中小学英语教师,满足地方教育对师资力量的要求。这样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也可以调动英语专业教师和其他相关专业教师的教学热情和能量,从而最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也达到了英语教学必须满足地方实际需求的目的,也实现了教学和谐双赢的良好局面。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我们必须贯彻三个重要指导原则:

1)坚持以学科知识为教学核心的指导思想。我们可以根据上述对学生层次的划分有计划地分阶段地进行分组教学。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在大学一二年级给他们用英语开设人文类的学科知识如地理、历史、文化。通过英语学习相关学科知识能帮助学生掌握特定的英语表达方法,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听力。而且,课堂上的讨论有利于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可以很好地培养英语口语的语感。

2)坚持语言材料的真实性原则。英语专业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给学生提供真实、系统的语言教学材料来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或习得语言。这就对教师提出了一个严格要求,在选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真实的系统的语言材料。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灵活变通地改变教学材料的难度、适当运用母语来提供信息等手段。这种将语言和文化知识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效果会更好,更符合复合型英语人才的培养目标。英语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其优势就在于不仅能熟练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具备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且能了解原汁原味的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背景知识及其他专业知识。而通过这些文化知识的学习,不仅能有助于学生对外国的文化的了解,而且对将来从事翻译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3)坚持贯彻以学生兴趣为中心的原则。我们可以根据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开设选修课程。这样的教学理念也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与此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医学专业相关的选修课,包括医学英语,医学文献翻译和写作等,其目的也是满足学生对于跨专业学习的要求,让学有余力的同学对医学知识有所了解,有目的培养他们今后从事医学文献翻译的能力,这也是为了实现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的目标所作的努力。

(三)内容依托教学模式的效果评估

对于这种教学模式的效果评估,国内外学者和专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笔者通过对所授班级同学的问卷调查和个人采访,以及对同事的面谈等形式也进一步论证了内容依托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具体总结如下:

1)内容依托教学模式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促进了学生英语语言的学习。这种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全方位接触真实的语言材料,不仅能加强学生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而且还能使他们了解相关人文学科知识,扩大他们的英语知识水平,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拓宽他们的专业视野,同时也为英语学习带来更多的乐趣和兴趣点。

2)内容依托教学模式有助于丰富学生的百科知识,弥补传统语言技能课程的缺陷和不足。通过问卷调查可知,很多学生对于目前的语言技能课程学习动力不足,其主要原因就是该类课程缺乏实用性。而学生的学习动机是要多了解一些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知识。所以,通过内容依托教学,不仅能够更好地使学生学习专业基础课,同时也能增加基础课阶段学习的趣味性。

四、结束语

我国目前的英语专业教学模式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们实现《教学大纲》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的目标。本文首先综述了国内学者对于英语专业教学的研究成果,然后根据常俊跃等的研究结果,笔者立足于地方医学院校的实际教学水平和现状,提出了在英语专业教学中大力实施内容依托教学、内容教学与技能教学结合提高学生语言技能、丰富学生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改革意见。笔者希望通过践行内容依托教学模式能够为我国的英语专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