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影像运用体系创建

医学影像运用体系创建

1系统设计

我院局域网的建立,是在购进DR(digitalradi鄄ology)时配购一台服务器,5台图文工作站,一台登记工作站,由服务器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及网络连接。

1.1建立局域网时医院概况

床位500张,日门诊量约700人次,放射科工作人员19人,CT、DR、影增型胃肠机、普通拍片机各一台,胃肠机图像未数字化而没有进入PACS,后来配置CR(computerradiology)后,普通拍片机图像进入网络。

1.2局域网

具有多端口的服务器一台,接入数字化的影像设备有菲利普DR、西门子双排螺旋CT各一台,爱克发-5503像机、KODAK-6800像机、登记工作站各一台,图文报告工作站5台,3台位于放射科,CT室、临床骨科各一台,后接入KODAKCR一台。

1.3服务器

型号:intelxeonCPUE53101.6G,内存2GB,硬盘:SATA500G,磁盘阵列:824G,集成显卡,显示器:ViewSonic。

1.4工作站

戴尔主机、硬盘80G、内存1GB、DVR-212光驱、中央处理器GenuineIntel(R)CPU,独立显卡,工作站软件:PiviwStarNewris.

2系统性能

系统在图像采集、传输、存储、管理、打印、浏览和后处理功能上,以及中文信息的数据库管理方面已达到了mini-PACS的要求。

2.1图像及信息采集

DR、CT、CR均以标准DICOM3.0接口接入服务器。登记工作站信息通过服务器与DR、CR连接。

2.2图像储存

计算机工作站硬盘保存和DVD光盘刻录相结合。计算机工作站内的图像用DVD光盘刻录,刻录的图像格式符合DICOM3.0标准,为不压缩的无损图像,可重新返回工作站做各种后处理及激光胶片打印。工作站上在线保存的图像为1~4个月,所有图像用DVD光盘刻录,作为离线永久性保存。工作站上的图像被输入报告信息并刻录到DVD光盘后,能将报告信息自动备份到数据库中,以便在查找离线图像时自动链接上相关诊断报告。

2.3图像浏览

本系统软件具有窗宽窗位调节、缩放、反转、距离测量、多平面重建等后处理功能,满足了图像处理、阅读的需要。

2.4数据库功能

系统应用软件已将重要和常用的DICOM文字信息转入数据库,诊断报告中的一般项目如姓名、性别、年龄、日期、影像号等可自动引出,有各种部位的正常、常见病变的影像报告模块,诊断医生根据图像作出相应修改录入后,即可输出规范化的诊断报告。

3结果

系统是基于小型服务器建立的局域网,达到信息图像共享,实现了PACS的功能,其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实用性好。系统的运行和使用已部分改变了原来的工作方式,简化了工作流程,受到使用者的好评。

3.1系统成本

我院是在购置DR时配置该系统,含在DR价格内,节约成本约70万元。用DVD储存图像,节约了存档胶片费用,还避免了因存档胶片遗失或损坏带来的其他方面的损失。

3.2实用性

所使用的各类设备已实现了无胶片化管理,离线存档的DVD光盘按时间顺序归档,查找方便。可进行管理、统计方面的工作。

4讨论

在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日益普及的今天,基层医院的数字化设备从少到多,如何在数字化设备较少时即能发挥其最大效能,达到资源共享,建立mini-PACS是最好的选择。但要实现这一步,肯定有许多困难和阻力,特别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更为突出[4]。

4.1创造良好的新观念氛围

首先从思想上冲破旧的观念,树立创新精神,在有关科室推广网络软件的应用,培养院内及科内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管理人员,熟悉并掌握网络程序的应用、管理。

4.2软拷贝不能代替硬拷贝

我院在使用mini-PACS网络初期,阅读图像时总是不能适应,可能是因为软拷贝图像质量没有比硬拷贝更好,系列图片的整体感不如胶片,还有医生多年形成的观片习惯等。对多次复查病人的图像对比观察比较困难,不能同时显示多次检查的一系列图像。

4.3合作伙伴

PACS是一项系统工程,基层医院可从单一的工作站,mini-PACS向较大规模的PACS逐步发展。目前国内进行PACS开发的公司较多,寻找一家实力雄厚,有PACS开发经验及有良好信誉的公司进行软件开发及应用,可较好地保证以后的管理及升级。

4.4图像存储问题

我院的mini-PACS在线存储量有限,每日图像量较大,需要及时离线存储,用DVD存储,存量较小,操作麻烦、费时,不易保管是其不足,建立时可考虑磁盘阵列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