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模式新生儿护理论文

优质模式新生儿护理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选择2013年1月至2013年9月在我科出生的新生儿50例做为研究对象,出生时孕周在37-40周之间,阿氏评分为7-10分,其中男婴为27例,女婴为23例。将入选的50例新生儿随机分对照组25例和试验组25例,两组患儿在性别、阿氏评分等方面的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对照组新生儿接受常规护理,试验组新生儿接受全程优质护理干预。具体干预措施为:①一般护理:主要包括对新生儿实施的大小便观察、脐带护理、科学合理喂养、舒适体位护理、病情观察与监测、正确执行医嘱、并发症防治等护理内容。②亲子关怀护理:在母亲与新生儿之间,出生时的早期接触以及之后的亲密接触对于母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效的亲子接触可以帮助母亲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并有利于新生儿安全感的建立。为母亲和新生儿提供亲密接触的条件,让母亲亲吻、触摸、拥抱以及面对面注视新生儿,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让母亲参与为患儿更换尿垫,实施母乳喂养,进行皮肤密切接触等有利于促进母婴关系的活动。③健康指导干预。教会母亲正确的喂养、接触、照顾新生儿的相关知识,帮助母亲提高对新生儿的照护能力。

1.3评价标准出院时采用我院自行设计的百分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新生儿家属进行满意度的调查。评分大于70分为满意,以评价为满意的新生儿家属人数占总新生儿家属人数的比例计算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对研究所得的各项数据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两组新生儿干预后家属对护理服务满意度的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新生儿干预后家属对护理服务满意度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新生儿干预后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新生儿家属。

3讨论

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于实现护患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研究将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引入新生儿护理实践工作中,在对新生儿实施大小便观察、脐带护理、科学合理喂养、舒适体位护理、病情观察与监测、正确执行医嘱、并发症防治等一般护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亲子关怀护理和对家属的健康指导干预,提高了母亲对新生儿相关护理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增加了母亲与新生儿之间的互动,促进了母亲顺利地完成角色转变的过程,增进了母婴感情,达到了对新生儿护理服务的个性化、整体化及人性化的优质护理目标。将对新生儿的关爱护理和安全护理理念贯穿于护理服务的全过程中,通过提供全程化的优质护理服务,降低了新生儿护理的安全隐患,提高了新生儿护理的整体质量。

4总结

本研究结果显示,接受全程优质护理服务的试验组新生儿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显著高于接受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新生儿家属,提示对新生儿实施全程优质护理服务,能得到新生儿家属的普遍认可,提高新生儿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罗美芳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管理区黄田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