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恶性肿瘤临床论文

恶性肿瘤临床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3年1月—2013年12月行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检查的32例恶性肿瘤患者的影像资料。其中肺癌7例,肝癌3例,结直肠癌4例,胰腺癌2例,乳腺癌10例,食管癌2例,胃癌、肾癌、前列腺癌、胸膜间皮瘤骨髓瘤各1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42~69岁,平均56.2岁。检查前根据临床表现、传统影像学(CT、超声、MRI等)和实验室检查,临床诊断无转移者12例,有转移者20例,所有患者未进行抗癌治疗,准备行手术治疗者11例,放疗和(或)化疗21例。

1.2检查方法

仪器使用GE超导型1.5T光纤核磁共振,采用内置体部一体化线圈。受检者自由呼吸状态下选用翻转恢复平面回波弥散序列(SE-STIR-DWI-EPI),参数为TR:5100ms,TE:100ms,TI:180ms,b=0、600s/mm2,层厚:7mm,层间距:1mm,FOV:40cm×40cm,矩阵:96×128,NEX:6次,每段层数:30层,全身共分8段完成。扫描时间180s,全身扫描共需20min。首先进行第1段和第3段的预扫描,记录下每段的中心频率,算出两段的中心频率平均值,然后应用于其余各段的中心频率。同时采集4段和全身弥散加权像对应的T2WI脂肪抑制序列图像,用做解剖对比,更准确地对病灶进行解剖定位,利用工作站IVI和MIP软件重建出全身冠状位图像,同时对三维数据做多角度重建,获得多方位的重建,图像反转黑白即可获得类似PET-CT的整体图像。

2结果

2.1WB-DWI检查基本情况32例受检者图像对比度和分辨率均达到诊断要求。32例患者中,正常组织结构的WB-DWI表现:颅脑、脊髓、甲状腺、前列腺、淋巴结、前列腺、脾、双肾、椎间盘、子宫及膀胱等组织结构呈高信号,类PET图像上呈低信号,ADC值在正常范围。

2.2WB-DWI检查评价经传统CT/MR等检查显示共97个病灶,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检查共显示病灶145个,在WB-DWI图像上均呈高信号显示,ADC图为低信号,每个病灶ADC值与正常区域比较明显降低,并且恶性程度越高ADC值降低越明显。上述32例145个病灶均经过临床证实为恶性肿瘤,其中转移灶113个:骨转移瘤18个;肺转移瘤5个病灶;脑转移瘤13个病灶;肝脏转移瘤16个病灶;淋巴转移瘤61个病灶。新增病灶中骨转移灶及淋巴结21例,说明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检查在骨转移及淋巴结转移方面较传统检查具有明显优势。同时还发现19例63个病灶DWI图像及ADC图高信号,每个病灶ADC值均在正常区域,经过临床证实均为良性病变,其中,肝血管瘤18个;肝脏囊肿20个;肾囊肿25个。其中2例患者常规CT/MR图像显示血管受侵而WB-DWI未能显示,2个肺内转移灶因小于0.5cm,WB-DWI未能显示。

2.3WB-DWI检查分析11例检查前无转移的患者,经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检查后有6例发现了转移,46.8%(15例)的患者肿瘤分期发生了改变。27例患者转移病灶数增加了48个,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检查后淋巴转移与脏器或其他转移分别提高了36%和22%。WB-DWI检查前后两者差异均有显著性差异。

3讨论

3.1核磁共振全身弥散成像技术的原理及优势

MR是目前能在活体上进行水分子弥散成像的唯一方法,MR弥散加权成像(DWI)可以显示水分子的布朗运动,近年来,随着核磁共振设备的不断进步,已经可以较好的完成核磁共振全身弥散成像,较高的梯度场和切换率可以大幅度提高成像速度,明显缩短TE,显著提升图像信噪比;使用单次激发平面回波成像技术可在极短时间内一次采集一幅图像,明显降低了呼吸运动所造成的误差,能在自由呼吸下采集较高信噪比的MR图像;短T1反转恢复序列(STIR)技术能够抑制脂肪信号,降低背景噪声,增加图像对比,提高3DMIP重建图像的质量,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在DWI的基础上,采用短时间反转恢复序列(STIR)技术,明显抑制脂肪等组织器官的背景信号;突出病灶DWI高信号的作用。弥散加权成像对于水的弥散非常敏感,扩散速度越快,则信号越弱;扩散速度越馒,则信号越强,因而在图像上形成对比。自由水(如脑脊液、胆汁、尿液)具有较快的扩散速度,正常组织因为有细胞膜的限制,细胞内的水扩散受到限制,扩散速度明显慢于自由水。正常组织之间弥散速度有差异,最明显的是神经组织,因为轴突结构内水的扩散速度明显慢于其他组织。

3.2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在恶性肿瘤分期的临床应用价值

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既能较早发现病灶,对所发现的病灶准确定位,又能对恶性肿瘤及转移灶进行ADC值测量,相对于传统检查在图像上进行淋巴结大小测量及特征描述有更高价值,在弥散加权成像中,ADC值来代替真正的扩散系数能反映整体组织结构的特征。一般认为,恶性肿瘤实性部分组织、细胞生长活跃,细胞排列紧密,生物膜结构对水分子弥散的限制明显,ADC值降低,DWI上显示为高信号。而良性肿瘤细胞密度低,ADC值相对较大,DWI上呈相对较低的信号,良、恶性肿瘤ADC值存在显著差异,因此ADC值有助于初步判定病变的性质。对110例淋巴结转移患者行WB-DWI检查,共发现淋巴结260个(其中转移性淋巴结168个,非转移性淋巴结92个),转移性淋巴结与非转移性淋巴结的ADC值、长、短轴差异显著,相应的灵敏度分别为93.8%、75.4%、90.8%,特异度分别为30.3%、61.6%、38.4%,认为在核磁共振上行ADC值定量测定可以鉴别转移淋巴结。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与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ECT)在体部肿瘤筛查中的对比,WB-DWI对体部肿瘤具有较高的显示率,李烁等对20例骨转移瘤患者研究发现,WB-DWI检测显示214处病灶,ECT显示197处病灶,与ECT比较,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对发现颈椎、腰椎、骶椎、骨盆、肋骨及股骨的病变较ECT敏感。此外,WB-DWI可以发现更多的转移病变。Antoch等报道WB-MRI与PET/CT诊断远处转移灶的准确性分别为93%和94%,结合常规MRI检查进行图像综合分析能够提高诊断的准确性,WB-DWI对发现恶性肿瘤的原发灶、局部淋巴结及远处转移灶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与PET/CT具有良好的一致性。由于WB-DWI具有PET/CT相似的效果,但又不需要像PET检查一样接受电离辐射,因此可作为一种恶性肿瘤临床分期的新方法。

4总结

总之,核磁共振全身弥散加权成像(WB-DWI)可用于恶性肿瘤分期,结合ADC值测定可取得组织、病变扩散的量化指标,在对淋巴结转移、骨转移病变的检测中优于常规的超声、CT、MR及ECT,是恶性肿瘤分期安全、简便、有效和经济的新检查方法,为恶性肿瘤分期提供了新途径,因此,WB-DWI技术在恶性肿瘤患者的TNM分期中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吴涛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影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