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我效能护理对老年高血压影响

自我效能护理对老年高血压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护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收治的6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住院时住院号的不同分组,奇数30例为对照组,偶数30例为观察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基于自我效能的相关护理。比较两组护理前后自我效能[采用慢性病自我效能表(CDSES)]、服药依从性、血压、饮食控制情况。结果:观察组服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P<0.01);护理后,观察组CDSES中完成自我管理、一般自我效能、达成效果、应对问题4个方面得分高于对照组(P<0.05,P<0.01),收缩压和舒张压低于对照组(P<0.05,P<0.01);观察组饮食控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高血压患者采用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护理,有助于提升患者的自我效能,从而提高服药依从性和饮食控制程度,改善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自我效能理论;高血压;饮食控制;护理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具有病程长、发病率高、控制率低的特点[1]。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目前高血压的人数逐年增多[2]。关于高血压多采用药物控制,但老年患者记忆力降低、视力减退或存在焦虑孤独等心态,因此,常常不能有效地按医嘱服药,控制血压效果不佳、血压控制达标率低[3]。高血压也是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等严重并发症的危险因素[4]。自我效能是指个体在某种情景中对自己以某种行为的自信程度,自我效能高的患者常常依从性较好[5]。目前,自我效能理论已被广泛应用于慢性疾病的临床护理和自我管理中,本研究旨在研究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护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影响,为临床治疗和护理提供借鉴及参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5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我院收治的6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①符合高血压的相关诊断标准,且年龄>65岁者;②无脑部疾病者;③自愿同意参与本研究者。排除标准:①受教育程度低,无法完成量表者;②精神疾病患者;③存在严重的并发症患者。根据住院时住院号的不同分组,奇数30例为对照组,偶数30例为观察组。观察组男15例、女15例,年龄65~80岁(68.4±6.2)岁;受教育程度:初中以下9例,初中及以上21例。对照组男14例,女16例,年龄67~72(67.8±7.1)岁;受教育程度:初中以下8例,初中及以上22例。两组基线资料比较差异无明显意义(P>0.05)。本研究符合《赫尔辛基宣言》。

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如健康教育,饮食指导、监测血压、指导用药和观察不良反应等护理措施。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基于自我效能的护理干预,主要护理方法如下。①要构建高血压管理团队,团队成员由医务人员、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医务人员通过对社区护士及医生进行相关的培训指导,进行高血压患者的诊疗工作,辅助制定相关高血压管理方案,培训内容包括测血压的技巧、并发症的监护和护理、营养和相关药物管理,培训包括授课的一对一辅导和自主学习、团队交流等。②为患者进行集体的健康教育,教育内容包括高血压药物的治疗特点,常用降压药物的种类用法和相关注意事项,用药后的不良反应和禁忌证,避免患者发生服药依从性差的问题,在集体教育的过程中,可以鼓励患者互相交流,讲述服用药物成功的自我管理方案。也可以帮助患者罗列出所服用的药物,患者自己写出药物服用的时间、剂量,鼓励患者主动与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并在书写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重视服药依从性,指导患者阅读药物说明书,并为患者进行合理解释。③为患者制定高血压管理方案,由护理人员定期上门进行随访或电话随访,在随访的过程中为患者测量血压、询问患者服药的落实情况,针对患者未按时服药的原因进行探讨并分析,为其指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了解患者目前存在的并发症、血压控制情况及药物的不良反应,积极与医生沟通,根据个体情况进行用药方案的调整。④言语劝说和心理护理。用积极的语言鼓励患者按时服药,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情绪和高血压的关系,指导患者调节自我情绪,进行自我放松训练,如听音乐、看电视、下棋、聊天等;为患者讲述运动与高血压的关系,鼓励患者合理运动,如散步、快走、跳广场舞等;为患者讲述自测血压的方式,积极引导患者进行疾病的自我监测,也可通过写日记或记录等,为患者记录疾病的发展。⑤饮食护理。为患者指导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可为患者发放健康手册,附上高血压患者可用食物和避免服用的食物,增强患者对高血压饮食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可推荐食谱,为患者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又可以保证血压控制良好。

1.3比较指标。①比较两组服药依从性,应用中文版Morisky[6]量表,该量表一共包括8个项目,每个项目根据频次的不同得分,量表的总分为0~8分,如果总分<6分则表示依从性低,6~7分则表示依从性中等,8分表示依从性高。②比较两组患者的自我效能和血压,采用慢性病自我效能表(CD-SES)[7]进行评估,量表包括成自我管理、一般自我效能、达成效果、应对问题4个方面,共33个评分点,每方面分数为10分,分值与患者的自我效能呈正相关。③采用糖尿病饮食治疗依从性调查表[8]比较两组饮食控制情况,内容包括饮食控制知识和饮食疗法依从性两部分,根据依从性程度可分为优、中、差三种,饮食控制率(%)=(优例数+中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5.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配对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两组服药依从性比较。见表1。

2.2两组CDSES评分和血压比较。见表2。

2.3两组饮食控制情况比较。见表3。

3讨论

高血压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有些高血压患者早期无任何临床表现。在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不高[9]。自我效能是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实现某一种行为的期望,也是决定个人是否能够战胜困难的个人信念。自我效能可用于预测患者的健康行为,患者自我水平较高也具有较好的依从性及更高的需求去采取相关健康行为,目前自我效能已被证实,在高血压的服药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0]。高血压药物的自我效能是指患者有没有信心按照医嘱服药,也是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关键因素。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是长期连续的过程[11],在服药的过程中需要患者形成坚定的服药信念,否则很容易发生自动换药或停药等行为,自我效能的提升有助于患者控制血压,促进实现自我管理,改善生活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CDSES中完成自我管理、一般自我效能、达成效果、应对问题4个方面得分高于对照组(P<0.05,P<0.01)。分析原因为团队在收集患者的服药种类、药物不良情况和疾病相关知识等情况后,为患者制定了相关的个体化管理方案,由护理人员和临床专家为患者调整用药,由随访护士及时帮助患者测量血压,可以更好地帮助患者坚持合理用药;本研究还开展了相关群体的健康教育,包括讲座小组讨论等,为缺乏经验的患者提供了一定自我管理经验。护理人员在随访中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均提高了患者的自我效能。自我效能的来源主要包括直接经验、替代性经验及心理社会知识,本研究强调医护人员在患者高血压管理中的协调和组织能力,使高血压患者愿意接受相关医护人员的建议,对提高自我效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高血压患者主要靠长期服药、规律用药来控制血压,用药依从性是指就医后按照医嘱所开的用量、用法及时间进行服药[12]。用药依从性可受到患者的年龄、受教育程度、身体健康水平、家庭背景、经济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13];同时服药依从性也与高血压的控制率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相关。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服药依从性高于对照组(P<0.01),分析原因为在管理的过程中,高血压管理团队更加重视健康教育,为患者讲解了用药相关知识,提高了患者的服药认知度,指导合理规范用药,患者明确药物对高血压转归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主动交流经验、言语劝说及生理心理护理等方面,获取自我效能,最终调整对个体的管理结果。高血压患者饮食也需要注意,但患者对疾病的知晓率很低,其往往凭自己的感觉随意进食,饮食过油或过咸,从而引起血压、血脂升高,进一步导致很严重的后果[14]。护理干预的目的在于激发患者自主控制饮食的意识,使患者主动进行自我管理[15]。管理过程中自我效能使患者可以勇于面对并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同时自我效能可以使患者保持积极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心态。本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饮食控制率高于对照组(P<0.01)。

作者:王颖竹 周消寒 沈琴 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