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对甲状腺患者心理改善作用

手术室护理对甲状腺患者心理改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优质护理对甲状腺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护理满意度的改善作用。方法48例甲状腺手术患者均于大连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时间为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随机常规护理组(n=24,给予常规护理)和手术室优质护理组(n=24,给予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比较两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护理前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生活质量。结果与常规护理方法相比,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方面更低,满意度、生活质量则更高,P<0.05。结论甲状腺手术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内手术室优质护理效果确切,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病情,缓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手术;手术室优质护理;心理状态;护理满意度

甲状腺疾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类型,不及时治疗可对人们健康和生命安全产生严重威胁。手术是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有效方法,除了积极治疗,甲状腺手术在手术期间的围手术期内给予有效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有效护理,可有效预防围手术期感染的发生[1]。本研究将我院收集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的48例甲状腺手术患者,随机分组,常规护理组行围手术期间的常规护理方法,手术室优质护理组行围手术期间的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本研究旨在探讨手术室优质护理对甲状腺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护理满意度的改善作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48例甲状腺手术患者均于大连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时间为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随机常规护理组(n=24,给予常规护理)和手术室优质护理组(n=24,给予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男10例,女14例,年龄24~65岁,平均年龄为(38.21±2.21)岁;甲状腺疾病发病时间是1~4年,平均发病时间为(2.25±1.01)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3例,甲状腺良性肿瘤10例,甲状腺癌1例。常规护理组男9例,女15例,年龄24~66岁,平均年龄为(38.77±2.78)岁;甲状腺疾病发病时间是1~4年,平均发病时间为(2.26±1.21)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2例,甲状腺良性肿瘤11例,甲状腺癌1例。两组基础资料可比。

1.2方法。常规护理组用常规护理方法,即常规给予患者手术准备工作,并做好术中的生命体征密切监测,对患者术后进行常规注意事项的告知和康复指导。手术室优质护理组进行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①健康教育:对患者进行疾病知识的介绍,包括视频宣教、一对一沟通、分发知识宣传手册、面对面教育等,对患者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有助于提高其治疗依从性。②心理疏导:对患者进行个体化心理疏导,能有效减轻患者紧张、焦虑以及恐惧等不良情绪,对其进行安抚和积极鼓励,介绍成功病例经验,有助于提高甲状腺手术患者治疗信心。③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围手术期监测甲状腺手术患者意识变化和瞳孔、生命体征等,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汇报医师进行处理。④用药护理:为患者讲解药物的疗效与不良反应,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治疗,调整输液速度。⑤术后护理:术后饮食以粗纤维、低热量、低胆固醇和低盐为主,少食多餐,维持大便通畅。术后保持手术部位清洁干燥,及时换药,遵医嘱给予抗生素用药,预防感染的发生[2]。

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护理前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护理满意度、生活质量。

1.4统计学方法。SPSS25.0软件统计,P<0.05为差异显著。发生率、满意度等计数资料,用[n(%)]百分率表示,进行χ2检验,心理状态、出血量、时间指标和生活质量等计量资料用(x-±s)表示,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的患者并发症有1例,发病率是4.17%(1/24),而常规护理组并发症患者有6例,发生率是25.00%(6/24)。结果显示,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

2.2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护理前两组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接近,P>0.05。手术室优质护理组患者护理前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为(63.21±5.21)分、(64.21±5.21)分,护理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分别为(21.41±2.18)分、(21.21±2.02)分;常规护理组患者护理前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为(63.44±5.21)分、(64.21±5.68)分,护理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分别为(42.21±1.21)分、(44.12±1.42)分。结果显示,两组患者护理后的焦虑的症状积分、抑郁的症状积分明显降低,且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积分情况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

2.3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分别是(64.41±2.34)min、(123.41±12.34)mL及(5.41±1.34)d;常规护理组分别为(78.41±6.78)min、(167.68±15.45)mL及(7.24±1.78)d。结果显示,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均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

2.4满意度比较。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的满意度是100.00%,高于常规护理组的满意度的75.00%,P<0.05。

2.5生活质量比较。手术室优质护理组患者护理前生活质量社会功能、生理状态、健康活力水平为(61.21±5.75)分、(61.67±5.65)分、(61.21±1.44)分;护理后分别为(94.78±2.21)分、(95.21±2.02)分、(96.16±0.45)分。常规护理组患者护理前生活质量社会功能、生理状态、健康活力水平为(61.21±5.21)分、(61.96±5.21)分、(61.21±1.42)分,护理后分别为(83.83±1.53)分、(83.21±1.42)分、(83.12±1.52)分。结果显示,两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各项积分生理功能积分、社会功能积分、物质文化积分均高于护理前(P<0.05),且手术室优质护理组各项积分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P<0.05)。

3讨论

甲状腺手术是常见的手术类型之一,手术可对机体造成创伤,多数患者可出现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不利于手术的顺利开展,也可影响手术进程以及效果[3]。目前,甲状腺手术的常规护理效果欠佳,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较少。通过实施优质护理,可重复关注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实施有效的护理,明显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抑郁状态,以减轻对患者的不良影响,加速患者康复进程[4-6]。优质护理以患者为中心,进行有效的护理,可维护和巩固护患之间的关系,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提升整体护理服务的质量,对于手术的顺利开展有良好促进作用,可缩短手术的时间。同时,优质护理因加速了患者的康复进程,患者术后的并发症减少,因此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7-9]。此次研究发现,常规护理组给予患者围手术期间的常规护理方法,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给予患者围手术期间的手术室优质护理干预。比较两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护理前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护理满意度、生活质量。结果显示,手术室优质护理组甲状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更低、心理状态的积分状况(包括焦虑自评量表心理积分、抑郁自评量表心理积分)、甲状腺手术实施的耗时、甲状腺手术过程的总出血、甲状腺手术后的住院时间方面比常规护理组低,而满意度、生活质量则高于常规护理组,P<0.05。殷殿侠[10]的研究也显示,甲状腺手术患者的手术室优质护理的实施加速了患者的康复进程。综上所述,甲状腺手术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内手术室优质护理效果确切,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病情,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和生活质量。

作者:夏岩 丛俊秀 单位:大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