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研究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研究

【摘要】慢性支气管炎属于临床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尤其好发于老年人群,容易反复发作,较难痊愈,临床医师多在治疗期间辅助以护理干预,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即通过文献分析,结合临床经验,将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方法进行综述,以指导临床。

【关键词】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群;护理干预

慢性支气管炎作为呼吸内科最常见的病症,以气管、支气管黏膜等周围组织发生特异性炎症病变为主要发病机制,其病原菌源自吸烟、细菌感染、空气污染等,均可致病,表现为持续三个月及以上的咳嗽、气喘、咳痰等,早期临床症状比较轻微,多发生于冬季,春暖后可减轻。为此,笔者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近期应用的护理方法作一综述,以供参考。

1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研究现状

慢性支气管炎以老年人为主,患者往往因呼吸道黏膜纤毛运动能力下降、反复咳嗽、肺功能减弱、无力咳出等因素,致使痰液阻塞患者气道,延长病程,且容易反复发作,对于抗菌素、抗病毒制剂产生耐药性,影响治疗效果。据报道[1],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在农村流行,且患者病情进展迟缓,容易被人们忽视,在发病5年内较少并发肺气肿,超过5年者并发肺气肿的风险系数较高,而持续10年可能引发肺心病。

2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科学护理干预方法及其应用效果

2.1基础护理方法。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多饮水,计算患者每日机体对水分摄入量需求、痰液粘稠度、体温等,估计每日具体饮水量,目标是稀释痰液、便于咳出;同时,观察患者咳痰、咳嗽症状变化,结合体温、脉搏和呼吸等生命体征变化进行相应干预,若体温超过39℃,应予以用药降温或者物理降温。

2.2呼吸道护理。慢性支气管炎病理改变,主要从黏膜上皮变性、坏死、脱落、增生开始,可增加分泌物,尤其是老年人,呼吸道自我净化能力减弱、气管杂物清除力减小、排痰反射削弱,容易出现痰液滞留情况,感染风险较高。感染可加重患者病情,形成恶性循环,后期可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因此,呼吸道护理十分关键,应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护理方法,维持呼吸道通畅。首先,自主排痰法。对于神志清醒者,应鼓励患者主动咳嗽,必要时予以雾化吸入干预,减轻局部瘀血水肿,促进痰液排出。同时,护理人员应指导患者练习有效咳嗽,排痰前定时帮助患者翻身,练习呼吸操,并进行雾化吸入,强化气道纤毛清除能力。排痰训练的时间保持在5min左右,适合在早期、夜晚入睡前、餐前半小时进行,避免饮水或者餐后时进行。聂玉兰[2]在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实施优质化护理服务中,即重点展开了呼吸道护理,结果提示观察组患者的肺功能、血气分析指标均优于对照组,证明了呼吸道护理的重要性。同时,丁梦辰[3]亦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患者基本上均认识到了合理排痰的意义,并在护理人员指导下自行练习咳痰咳嗽。其次,拍背法。可间接将附着在支气管壁、肺泡四周的痰液震落,适合用于长期卧床、久病体弱者,而扣背方式为:患者取坐位,叩击患者背部,手法为手指屈曲、四指并拢,以空掌心排击,以患者可耐受的力量为宜,10~15min/次。于海心等[4]认为,患者可自行拍打前胸,或由其他人叩击背部,振动痰液,使其顺利排出。最后,吸痰法。对于神志模糊者,可采取机械吸痰方法,遵循无菌原则,合理调节抽吸压力,保持动作轻柔,时间不可超过15s,避免加重患者缺氧。对于缺氧者,可予以低流量、持续性吸氧,若有病情需要,应提高氧浓度,辅助以呼吸兴奋剂,改善患者通气状态。

2.3饮食护理。科学饮食配合治疗极其重要,应根据患者基础代谢、营养状态进行营养支持,食物以蛋白质、糖类食品为主,予以高热量食物,并提供足够维生素、适量矿物质,比如胡萝卜素等,多进食新鲜食品,严禁腌渍、油炸、生冷、烟熏类食物。培养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严禁暴饮暴食。

2.4心理护理。本病容易反复发作,而老年患者因基础疾病较多、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对于自身病情容易产生悲观评估,往往处于恐惧、焦虑状态中,应主动进行心理疏导,予以精神安慰,并利用榜样力量增强患者信心。此外,与家属统一口径,关怀、体贴患者,改善患者心情,消除其孤独感。老年患者听力较差,沟通时应注意控制语速、音量,保证沟通顺利。徐修娥[5]在本病护理中尤其重视心理护理,有效消除了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并提高了生活质量,且护理满意度也较高。

2.5用药护理。遵医嘱使用祛痰、消炎、镇咳类药物,熟知药物作用、不良反应等,为患者、家属详细介绍用要方法,追踪患者用药效果、安全性,以及时调节给药方案,比如可待因,可用于痰液较多、剧烈干咳者,但有便秘、恶心等不良反应,应注意合理使用,避免成瘾。因老年人往往服用多种药物,然而肝肾功能持续降低,对于药物的耐受性较差,容易出现药物蓄积中毒等不良事件,应高度重视,严密观察患者用药期间有无不良反应,从而及时中断用药或者调整用药方案。其中,对于输液治疗者,应注意控制患者输液速度,若输液过快或者过多,容易引起肺水肿,从而增加心力衰竭发生的风险系数,比如静脉注射氨茶碱时,应注意速度缓慢。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急性期患者,在用药时应以控制感染为主,尤其是存在喘息严重、咳脓痰、发热者,应根据药敏试验使用抗生素治疗。

2.6生活习惯干预。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进入缓解期后,往往出院回家休养。而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患者而言,医护人员在指导患者用药时还应辅助以综合干预,比如吸烟者应提醒其戒烟,并督促患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并指导家属合理调节室温预防患者感冒,降低其并发流感的危险系数。

3结论

目前,临床上对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尚无特效疗法,且本病发作、复发等均与患者日常生活行为习惯有关,因而在采取药物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重视患者护理干预。当前,关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方法较多,而老年患者作为特殊人群,应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用药、饮食、心理、呼吸以及日常生活护理干预,最终改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水平。

作者:李小玲 单位: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