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保健协会总结

老年保健协会总结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中,送走了难忘而取得辉煌成就的*7年,迎来了不平凡的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的*8奥运之年。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老龄委办公室和自治区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在协会领导成员和驻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与各位理事、会员共同团结、奋斗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排除了一些阻力和干扰,坚持讲原则、讲团结、讲和谐、分清是非、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自治区党委下发的"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新党发*7)8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继续振奋精神、艰苦奋斗、自加压力、扎实工作,从5月份起各项工作相继展开,又恢复了往日的兴旺和生动活泼的新面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7年工作总结

一、为了认真总结五年来老年保健科普知识教育工作的经验,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老龄办、自治区卫生厅的支持下,于今年7月26日,在自治区科协大会议室召开了老年保健科普知识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来自自治区有关厅局、企业老干处及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石河子市、兵团老年保健(养生)协会等代表40余人。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帕尔哈提·克力木、卫生厅朱新安副厅长、自治区老龄办肖宝振处长到会并讲了话。自治区老年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泽民同志也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彰了公安厅、交通厅、宝钢集团八钢有限公司、地震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质量技术管理监督局等六个老干处为先进单位。付德润、徐臻荣、涂良珍、田文庆、顾乃龙等五名教授、主任医师为优秀科普教育工作者。会后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老龄办、自治区卫生厅联合行文下达"关于进一步开展老年保健保健知识教育的通知"。通知委托自治区老年保健协会,落实老年保健知识讲座的相关事宜。并将适时召开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今年在厅局、企业举办科普讲座共12场次,付德润、涂良珍、田文庆、徐臻荣等专家教授应邀到各地州、企业、社区讲座达12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自治区9月份举办的科技活动日,我会联合心脑血管病医院、老年病医院共十名专家、护士在广场开展保健咨询、测血压、发放宣传资料,咨询者络绎不绝,成为一个亮点。六月份协会两位专家又恢复了在自治区老年活动中心健康咨询室的工作。

二、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结合协会的专家优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一点微薄之力,经向科协申请、批准了"关于农村百名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的课题,补助经费8000元。调查及体验工作已告一段落,现正统计资料,明年进行科学生活方式指导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讲座,明年上半年结题。

三、充实和加强协会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经自治区科协批准、自治区民政厅注册登记的老年病防治学术委员会在吴宗舜副会长、主任委员的领导下,由宋新荔主任、涂良珍主任具体操办,已于*7年11月8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学术厅召开成立大会,到会代表70余人,自治区科协学会部邓向新副部长及孙林同志到会并讲了话,三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少数民族保健工作委员会,已开始筹备,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召开成立大会。肿瘤康复工作委员会已注册登记,虽没有召开成立大会,但已于12月10日组织了一场由40多位肿瘤康复期患者参加的科普讲座,计划明年上半年召开成立大会。文体健身工作委员会加强了领导力量,增强了活力,除进行30余场次艺术团演出外,于10月底组织了56名老人赴三亚旅游疗养2-4个月,第一批已于12月底返回,第二批将于3月份返回。

为了总结六年来协会工作的经验和教训,防止在今后工作中的弊端,坚持按章办事,加强科学管理,提高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工作水平,在以往制度的基础上修订了协会七项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补充。

四、积极开展健康老人评选活动的筹备和选拔工作

今年8月由国家经贸杂志社*记者站倡议,与我会联合发起的乌昌地区健康老人评选活动,有8家单位主办,计划在10月中旬举行。昌吉州在州老龄委等单位支持下,由昌吉州老年保健协会牵头,已举办了昌吉州首届健康老人才艺大赛,并选拔出36名选手参加自治区大赛。兵团养生协会也计划选送8位选手参赛,由于募集资金不到位,至今尚未开赛,现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开赛。

五、为了加强对团体会员单位的管理

今年召开了两次团体会员经验交流座谈会,并下发了座谈会纪要。团体会员单位共有50多家,今年新吸收了11家单位入会。由于联系松散,真正参加活动的不足20家单位。明年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其活动的积极性。

六、今年年初,我会先后与心脑血管病医院联合召开北京路区段六家厅局老干处长参加的保健协作座谈会,与老年病医院联合召开市属敬老院领导座谈会。共同研讨离退休老人的保健、医疗、住院、转诊等相关事宜,开展合作,提供方便,互惠互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下发的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新党发*7)8号文件精神。

6月上旬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传达了自治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我会付德润、张万杰两位副会长参加了会议,付德润教授被评为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当选第七届科协委员,根据(新党发*7)8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继续发挥好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和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坚持民主办会、依法办会、深化学会改革,不断提高工作和业务水平,积极投身到创新实践,扎实苦干,成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高尚道德情操的实践者。为此,根据我会专家委员会关于在公务员中开展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的建议,我会主动与科协"素质办"联系,并作出"关于提高机关公务员保健意识,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卫生方式"的出面报告并附上讲座的十大专题。这一建议得到"素质办"的赞许,并争取尽早研究落实。

八、根据科协关于建立专家库的要求,我会将具有正高职称,并符合条件的17名专家按时上报。

根据推荐科普作家协会代表和理事的通知,以及评选优秀科普作家标准的要求,推荐付德润副会长为科普协会理事。付德润教授、贾晓光研究员为优秀科普作家候选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一些理事及工作人员为老年保健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劳和奉献,是值得表彰的,他(她)们是:付德润、徐臻荣、刘有录、马洪财、马宪玉、宋新荔、涂良珍、梁桂英、米娜瓦尔·卡斯木、田茂德等同志。以下同志进行口头表扬,他(她)们是:陈金凤、庞鲁利、李新忠、李红、潘进贤等同志。

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如用人失察,活动经费困难,调研宣传工作薄弱,工作中创新思维及工作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协会工作的需要。有待在新的一年里加以改进。

*8年工作计划

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8年,我会要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和会员服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眼于思路创新、工作创新、组织创新、来破解协会在发展中的难题,提高协会发展效益,使协会工作有新的突破,以创造新的业绩,为增进各族老年人身心健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实施"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保健科普知识教育的通知,并开展以提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做到让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争取每年不少于100场次。同时恢复老年病医院的健康教育大课堂。

二、继续完成农村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

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百名老人的患病情况,深入到户,开展保健咨询和行为干预,以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同时将在安宁渠中心医院,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卫生保健科普知识讲座4-6场。

三、第三季度在昌吉州召开老年保健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同时举办全区性的保健、养生、长寿论坛。

昌吉州是我区成立老年保健协会最早的地州,已有九年的历史,目前拥有8000余名会员,全州多数市、县先后成立了老年保健协会,州党委、州政府以及州老龄办、老干局、卫生局、民政局等党政部门给予了关心和支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将两个为老年保健事业服务的会议合併召开,内容更丰富多彩,效果将会更好。

四、依靠党政部门和社会支持,逐步解决协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1、积极向自治区科协申请、力争成为挂靠在科协的一个社会团体。寻求支持理顺关系,利于工作和发展。

2、积极主动、力争尽早向党政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解决办公场所和最低工作经费。

3、扩大与企业界的联系与合作,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做好对团体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拟成立团体会员企业联盟,强化自我管理,充分利用协会平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协会密切合作,实现双赢。

4、对有实力的企业,并愿意与协会合作的法人代表,主动吸纳为协会的领导成员单位在经济上以取得他们的资助。

5、发挥协会优势,依靠政府的有关政策,联合有关民营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敬老院等有关实体,争取有活动经费的来源,以改变目前工作的被动局面。

五、继续与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大学、老年康乐报社、老年体协等单位合作完成乌昌地区首届健康老人评选活动和老年保健科普知识百题竞赛活动。

六、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委根据各自的条件和优势主动积极开展工作。

1、老年病防治学术委员会要进一步完善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建设,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和继续教育及人才培养。

2、文体健身工作委员会要努力活跃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多举办一些文体展示比赛。在原有的老年艺术团的基础上,可吸收有关艺术团体作为艺术分团,大力开展公益性演出和慰问活动,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老人风采,建设和谐文化。吸取去年组织老人去三亚旅游的经验,积极做好今年老年人疆内外旅游,也可以与旅游部门合作,共同组织好老年旅游活动。

3、少数民族保健工作委员会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召开成立大会。今后要针对广大民族同志的生活习俗,积极开展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科普讲座,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健康长寿,颐养天年之目的。同时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做好老年保健科普读物的翻译出版工作。

4、肿瘤康复工作委员会也将于明年三、四月份召开成立大会。目前肿瘤发病和死亡率迅速上升。做好肿瘤康复期患者的心理和疾病治疗对延长患者生命和康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工作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和各位专家,面向全疆广大康复期患者采用中医、西医、中西医以及心理调适、科学的生活方式等综合措施,使他(她)们战胜病魔,延长寿命直到康复。

5、刮痧足疗专业委员会已建立5年,明年改选。在新一届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加强会员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定期开展相互间治疗、保健活动。作为一门集保健养生、治疗、预防为一体的实用技术,应面向社区中老年人群、面向农村的广大老人,开展有偿或公益性服务。

七、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科协系统加强调研宣传的工作的意见,除完成上述农村百名老人健康状况调查外,联合有关单位,对乌鲁木齐地区的高龄老人和养老敬老院现状进行抽样调查,为做好老年事业和进一步做好老年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八、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1、老年保健是造福各族老人和千家万户,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协会工作,一无权,二无利,也谈不到什么政治、经济地位和待遇,只有在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依靠责任心、事业心和以往累积起来的经验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拿出属于自己的时间、知识、能力、精力,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自找工作、自加压力,无私的奉献给老年保健这一伟大事业。在老年保健协会你要想一味地索取什么物质利益,是无法工作下去的。我们要以全心全意为各族老人服务为已任,讲团结、讲和谐、讲大局、守纪律、开动脑筋、创新思维、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信心做好工作。

2、不断完善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3、整合协会的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协会全体成员的聪明才智,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需要,大力进行科技开发,承接政府部门转移出来的职能,以及开展中介服务,拓展创收渠道,以增强协会的经济实力和吸引力,才能更有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紧紧抓住改革、发展、创新、服务这一主题,百折不挠、勤奋工作,为推进*老年保健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