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老年鼻衄中医

中老年鼻衄中医

鼻衄,又称为鼻出血。是中老年人临床常见的一种症状,老年人由于机体生理机能的改变,使鼻衄的诊治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随着老年人组织器官的进行性衰退,血管壁弹性和脆性增加,鼻腔粘膜逐渐萎缩、变薄,而且鼻黏膜是人体最浅、最薄、最易破裂的血管,脆性大,常因干燥,皲裂,外伤及血管压力突变导致血管破裂出血。中老年人常并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更是加大血管意外的发生率。据报道:以高血压为病因的鼻出血占10%~25%。为老年人鼻出血之主因。因此我们在临床诊治老年人鼻衄时要紧紧抓住高血压这一主因,然而也不能以偏概全,要全面细致运用中医望、闻、问、切,才能准确辩证施治。现把常见之辩证分型介绍如下。

肝气郁结,肝火上炎证

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情致不遂,肝气郁结化火上炎,循经蒸逼鼻窍,脉络受损,发为鼻衄。亦为《灵枢》云:“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治当疏肝解郁,清肝泻火,凉血止血。

病案举例:叶某,女,56岁,几年前发现有高血压且对其诸多忌讳,素来脾气不好,常因生活琐事而烦恼发火,近3天来,鼻腔出血,血色黯红,血量不多,感头痛,目眩,耳鸣,两胁呼吸引痛,时感口苦,两颧潮红。察其舌红,脉细弦数,血压:160/100mmHg。证属肝气不舒,木郁化火,且有阴虚之象。治宜清肝泻火,凉血止血。龙胆草15g、柴胡6g、钩藤12g、川贝、栀子、牛膝、赤芍各10g、藕节12g、旱莲草10g、女贞子15g。每日1剂,水煎服。2剂后,鼻衄渐止,再服2剂痊愈。

按:本案肝气郁结,肝失条达,郁而化火,火势上炎,迫血妄行,损伤阳络而成斯证。治以龙胆泻肝汤加减获愈。中老年患者体质虚弱,且高血压病程长,多伤及气阴,故临证不可过用寒凉。

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证

肝体阴而用阳,主藏血,肝阴不足,不能敛阳,阳气上越,蒸逼鼻窍,失其藏血之职故发为鼻衄。治当滋阴养肝,平抑肝阳,以平为其,复其疏泄和藏血之职。

病案举例:李某,男,64岁。高血压5年,反复鼻出血2个月,于2天前在家吃完火锅后次日早晨突然出现鼻部出血,血色鲜红,出血势急,后用棉球压迫止血,刻诊:眩晕,耳鸣,失眠,头目胀痛,颜面潮红,舌红苔黄,脉细弦,血压:165/110mmHg。证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治宜平肝潜阳,滋阴养液,清风熄火。天麻12g、钩藤10g、石决明10g、栀子、牛膝、丹皮、赤芍各10g、藕节12g、侧柏叶10g、旱莲草12g、女贞子15g。每日1剂,水煎服。2剂后,鼻出血量较前减少,效不更方,续服10剂痊愈。

按:本案眩晕,耳鸣,失眠,头目胀痛,颜面潮红,舌红苔黄,脉细弦,皆为肝阳上亢,肝风上扰之象,肝阳无制,生风化火,阳盛则阴病且老年肝肾常虚,肝肾阴液不足,火势上炎,损伤阳络而成斯证。治以天麻钩藤饮合二至丸加减获愈。

阴液亏虚,火炎动血证

肾藏精,肝藏血,肾居下焦,内寄相火,一旦阴精亏虚,阴不制阳,则相火妄动,阴阳失衡,水火失济,遂成阴虚火旺之证。肝肾同源,水不涵木,母病及子,损及肝阴,肝阳偏亢,疏泄失职,阴病则热,化火动血,发为鼻衄,是证阴虚为本,火旺未标。治当滋阴泻火,凉血止血。

病案举例:黄某,女,72岁,2003年10月21日初诊。患者右鼻孔出血多年,既往每年1~2次,近三四年发作频繁,每日发作三四次,血色鲜红,血量不多,或从口腔流出,伴有头晕。舌质黯紫,苔薄黄腻,脉小弦滑。证属阴虚火炎动血,治宜滋阴泻火,凉血止血。大生地12g、丹皮、赤芍、黑栀子、旱莲草、地骨皮各10g、白茅花6g、牛膝10g、大蓟12g、生甘草3g、橘皮6g、竹茹6g、炒阿胶珠10g。每日1剂,水煎服,7剂。二诊,10月28日。服药后右侧鼻孔未见出血发作,但鼻内有痒感,无涕,服中药胃中有不适感,纳谷不香,大便日行2次,第2次偏烂。火势得折,妄行之血入脉,击鼓再进,上方去丹皮,黑山栀,加北沙参、炒谷芽、炒麦芽各10g。7剂。三诊,11月4日。鼻出血一直未发,鼻腔干燥,咽干,唇干,纳谷转馨,大便日行2次质干,头昏。继予滋阴降火,凉血止血之法,以清余热。大生地12g、丹皮6g、黑栀子6g、旱莲草12g、地骨皮12g、炒白芍10g、白茅根15g、牛膝10g、大蓟15g、竹茹6g、炒阿胶珠10g。7剂。

按:本案年纪较大,出血量虽不多,但发作频繁,血色鲜红,故辨为阴虚火炎动血之证,治以滋阴泻火,凉血止血之法获愈。

讨论:《景岳全书·血证》云:“凡治血证,须知其要,而血动之由,惟火惟气耳。固察火者但察其有火无火,察其气者但察其气虚气实,知次四者而得其所以,则治血之法无余义矣。”大拇指中心。唐容川指出:“鼻总系肺经之窍,血总系肝经所属……总以治肝肺为主。”“肝主血,肺主气,治血者,必调气,舍肝肺者而何从事哉?”高血压患者病久多伤气阴,《景岳全书·卷十三》也说:“衄血虽多由火,而惟于阴虚者未尤多。”故临床治疗时,要辩证求因,申因施治,分清虚实阴阳,着重从肝、肺两脏和火、气、血三方面着手,方能辩证全面,药到病除。

参考文献

怀德老年人重症鼻衄102例临床分析中华临床新医学20033(5)436

周仲瑛周仲瑛临床经验辑要(全国蓍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丛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出版

董秀莉、葛洪洲、刘玉贤老年人鼻衄106例临床分析山东医药200545(27)85

朱春红两地汤验案2则河南中医200727(1)67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老年保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床中老年保健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