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设情景教学管理

创设情景教学管理

课程在学校教育中处于核心的地位,教育的目标,价值主要通过课程来体现和实现,因此,课程改革是教育的核心的内容。

当中国基础教育高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旗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切实履行“奠基工程”职责的时候,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就必须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鲜明而紧迫地提到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的面前。于是,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世纪之交启动,经过充分酝酿和研究,正在走进校园,走进师生的生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强调课程要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良好品德,强调基础教育要满足每个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新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是要改革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影响,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的基础知识与基础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门类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使得课程结构具有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和偏重书本知识的现状,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间的功能。

一师提高和改进教学时、建立新的教学方式,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普罗塔克曾经说过:“儿童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棵需要点燃的火种”新教材教学模式由“说教式”变为“体验式”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年龄特点出发。创设情景、开展活动、模拟行为、体验情感。由“灌输式”像“主体教育式”转变,长期以来,教学具有决定性,即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所有的思路意识、活动方式受教师的约定。标准化、统一化、同步化的教材,教师们视教材为“圣经”,灌输给学生,教师只能照本宣科,不敢越雷池一步,极大地阻碍了学生主体性的发展,阻碍了学生创新精神的发展,新世纪的课程改革,把教师角色由管理者转为引导者,由“居高临下”转为“平等中的首席”。教师不再是发号施令的权威,而要当好学生的“参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内在感受,有着不同与他人的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课堂上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而且给与充足的实践和空间,让每个学生都能带着自己的所学之得与所思之疑发表见解。

课堂气氛轻松.和谐.教师精心设问,学生精彩发言,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充满自信、主动探索与交流的课堂小主人。

例如:五年级教材中有<<我们的国粹>>一课,当时电视剧<<大长今>>正在热播,我准备抓住这一良好教育契机。第二天,上课前我先问大家,你们在家看电视剧吗?孩子们胆怯地不敢回答。我又鼓励大家说:今天,我们讲中国的国粹,我们要从<<大长今>>这部电视剧讲起。这下大家的情绪都调动了起来。此时,我启发同学们说:你们从今天开始看电视剧<<大长今>>时去寻找有关中国的内容。话音未落,同学们强着发言。和同学们共同谈到电视剧中人物穿着在服装上有中国古代服饰的影子。比如说:电视剧中男子的服饰,从头到脚,都和我国明朝时期男子的服装一样。而且特别象我们京剧中某些人物的打扮。又有同学枪着说:我国中医针灸疗法在电视剧中不断出现。谈到中国传统医药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至今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在世界传统医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看到在外国电视剧中的人物使用汉字。同学们都很惊讶,我很自豪地说:这就充分体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它以独特民族风格,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这堂课使每一位同学都感到震撼,爱国热情被点燃。在看电视剧中剧情变化同时,更多地关注和寻找有关中国的影子。不知不觉同学们较起劲来,纷纷比较看谁发现有关中国内容多。从服饰的鞋冒到打扮和装饰;从生活用品到饮食餐具;从中国书画艺术到房屋建筑和家具摆设。学们观察的都很仔细,几乎每天都有新发现。这堂课没有说教,没有强硬的灌输,整堂课孩子是主角。我只是将同学们感兴趣的事情加以正面引导。不但使孩子们都能深刻了解我们的国粹,而且长时间来同学们都沉浸在民族这自豪感的陶醉之中,没有强迫,但同学们都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爱国教育大课。

二、恰到好处的评价,使学生树立自信,超越自我.

新课程的评价强调:“评价功能从注重甄别与选拔转向激励、反馈与调整;评价内容以过分注重学生学业成绩转向注重多方面发展的潜能,评价技术从过分强调量化转向更加重视质的分析;评价主体从单一转向多元,评价方式更多地采取诸如观察、面谈、调查、作品展示,项目活动报告等开放的多样化的方式,而不仅仅依靠笔试的结果。更多地关注学生的现状、潜力和发展趋势;新的评价方式强调可操作性,力求评价指标简明、方法易行,使第一线教师容易使用。如从关注学生个体处境和需要,尊重和体现学生的个性差异,给予学生个体更多被认可的机会和可能出发。研究指定不同层次的评价标准,激发学生的主体精神,使教育评价最大限度地产生教育效益,大胆改革百分制,引进和采用粗线条的等级制的评价方法,两者结合有利于消除分数带来的弊端,淡化追逐分数的社会心理,鼓励学生养成根据作业反馈修正错误的习惯。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习的积极、有效的激励手段,有利于教师对自身教学活动的反省,作出恰当的教学决策,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为学生的自主发展与人格完善创造条件。

例如:我在<<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我选了一位虎头虎脑,长相十分可爱的维吾尔族同学。给大家展示本民族舞蹈,准备活跃一下课堂气氛。可是,几位平时考试成绩较好,自认为有较高优越感的同学,撇着嘴,不屑一顾地大喊:“老师他是我们班学习最差的一位,昨天他数学才考了46分,老师正准备请他的家长呢!……”我打断了这几位男孩的叫嚷。平静地说:“我认为每个孩子都应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咱们让他先展示一下他的本领,看看他身上有没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你们大家说,应不应该给他这个机会”。大家一致同意先请他带头表演民族舞蹈,活跃课堂气氛.又请他教大家学习几句维吾尔语。我也跟大家一起学了起来。并支持他今后能在每节课前给大家教一句维吾尔族的日长用语。这下孩子们都兴奋了,我就趁热打铁鼓励他继续展示自己的特长。使这位在同学们眼中没有优点的同学得到极大鼓舞。当时就拿出自己多年收藏的各式各样有关世界各地车标,图片等,在课堂上展示,并认真给大家讲解起来。说真心话我对车标知识一窍不通。但从此后,我们大家在路上都注意起车牌车标来。大家也改变了对这位同学的看法。此时我把握时机对这位同学的特点进行肯定,并鼓励他说:“你将来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汽车专家,但文化知识是基础,只有学好基础知识你的理想才能实现”。我感到老师一个恰到好处的评价,有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此后,这个孩子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对我非常信任.,经常向我请教语,数问题。使他在学习上有很大进步。这堂课后我也在反思:这个孩子能将自己喜欢的事情讲的头头是道,是因为他感兴趣。感叹!兴趣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这样一批孩子,他们聪慧,有理想。但在考试成绩面前又抬不起头。如何发现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做为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有待探究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总之,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应该有勇气面对改革的冲击,积极转变观念,不断进取,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为新时代,新形式下创新教育、素质教育的发展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