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隐性课程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性

隐性课程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剖析隐性课程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性、宽泛性、可操作性,以此来揭示隐形课程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幼儿园 隐性 课程

隐性课程是针对幼儿园正规课程——显性课程而言的,隐性课程是那些没有列入正规课程计划和教育政策,但在教育实践中会对受教育者的身心发生影响的因素。在幼儿园各项活动中隐性课程在教学中往往比正规课程重要,由于隐性课程的特征和幼儿学习发展的特征吻合,所以隐性课程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尤其对促进幼儿情感、意志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隐性课程的重要性

幼儿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站,幼儿在这里接受的教育犹如在一张洁白的纸上着色,第一笔有时一辈子也不会褪色。1987年75位诺贝尔奖获奖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一位老人:“您是从哪里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的?”老人平静地回答:“是在幼儿园”,是幼儿园老师教他:不打人、不骂人、不拿别人的东西、自己的事自己做。由此可见,人最初接受的正面引导至关重要,它为诚实、善良的人的品格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幼儿学习与记忆多以无意记忆为主,模仿性强,所以隐性课程是影响幼儿情感和意志的重要因素。

二、隐性课程的宽泛性

(一)隐性课程和显性课程是相辅相成、互相转化的

隐性课程具有潜在性、非预期性、不易察觉性和多样性等许多特征,但哪些教育内容应被界定为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具有不可确定性,因为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有时是相辅相成、互相转化的,在我组织的一次户外体育活动中,一只黄蜂飞入幼儿队伍,顿时引起一阵慌乱,我急忙走过去将黄蜂踩死,却发现全班幼儿用责备的眼光看我,仔细询问后幼儿告诉我:老师踩死了蜜蜂,我的行为违背了我要小朋友信守的诺言:“保护益虫”,我听了灵机一动,决定将这个突然而至的隐性教育机会转化为显性教育活动,我告诉幼儿,刚才踩死的是一只害虫——黄蜂,黄蜂和蜜蜂的区别是我下一节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内容,我会下载两种峰的图片让幼儿仔细观察,以区别两种蜂。幼儿对他们在无意中感兴趣的事竟成了老师的主讲内容特别有兴趣,这件事既鼓励了幼儿保护益虫的良好心愿,又使幼儿懂得了说到就要做到这个既普通又朴素的做人道理。

(二)隐性课程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隐性课程存在于各种教育和非教育活动中,内容繁多、形式多样,在一次手工活动中,幼儿要做十个手指偶,活动已接近尾声,细心的朱鹮剪好了十个动物图形,只待黏好指套,往手指上一套,就能玩了,这时接孩子的时间到了,家长们站了一地,几个家长在咨询孩子的事,还有一位新入园幼儿家长因找不到孩子的衣物有点急躁,我吩咐朱鹮,帮新幼儿家长指出放衣物的柜子,朱鹮一边答应一边不放心地看着他的小图形,我急忙应承为他看管,他才跑去帮忙,可等我回答完家长的问题,发现朱鹮在瞪着我,样子很生气,我问他怎么了,他质问我:“你不是给我看着吗?”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了他的手指偶,点数后发现少了小猪,我赶快在纸屑中找,最后在废纸袋里找到了,我如释重负还给他,并真诚地告诉他:“对不起”,这是对孩子充满自信的维权行为的肯定,让孩子知道老师和自己是平等的,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促进幼儿对“互相尊重、平等、温暖、可亲、关心爱护”等概念的理解,也是幼儿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形成对人对事态度的隐性课程。

三、隐性课程的可操作性

俗话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幼儿教师尤其如此,和显性课程相比,隐性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几乎全部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这些活动并不能立竿见影看到效果,另外隐性课程的内容宽泛,给操作带来难度,但基于幼儿园教育特殊性,我们应尽可能为幼儿“设计”具有良好教育效能的隐性课程。

(一)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

现代教育理念培养的是具有主动性、创造性、有个性、有爱心、诚实、善良的幼儿,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实现师幼之间的积极交流和平等交往,只有这样,才能接触孩子的心灵,从而满足孩子心理及情感等方面的需要,良好的心理环境的创设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教师的努力,还需要限制班级幼儿人数,这样才能使教师有精力做好这项工作。

(二)提高教师素质、注重教师形象

教师形象包括两方面:外在形象和内在涵养,外在形象:教师的衣着是幼儿每天评议的话题,教师的形象也是一种特殊的隐性课程。内在涵养:教师除了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还应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终身学习是教师不断进步的唯一途径,科学的教育观是教师必备的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影响幼儿,做幼儿合格的模仿对象。

参考文献:

邢如芬,徐平.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J].幼儿园教学,2013,(5).

作者:秦迎春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第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