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护理下社区老年护理应用现状

中医护理下社区老年护理应用现状

1中医护理在社区老年护理的应用现状

1.1我国社区养老起步晚

我国的社区服务尚处于萌芽状态,全国只有大城市有较完善的社区护理服务组织,主要以给药及治疗为主,基本是医院护理治疗的延续,而社区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行为干预等方面开展较少。通过对社区320名居民的调查发现,他们在中医护理知识的认知程度上,非常了解仅4名。由此可以看出社区居民对中医护理服务的认知相对较低,对中医护理还不够了解,因此必须加大中医宣传教育力度,紧密结合中医护理技术进行社区护理,但是中医护理在社区老年护理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

1.2中医护理模式重视不够

中国的社区护理以西医服务为主,虽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但中医护理却没能在社区护理中占据主导地位。且西医的医疗费用高,超过老年人的自身承受能力。

1.3中医护理人才缺乏

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在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开放了一个中医科室,需要中医护理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对中医护理的质量也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到社区工作的中医护理人才很少,导致中医护理人力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1.4中医护理没有被广泛应用和推广

在某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真正把中医护理技术应用到社区护理,推广到老年人的居家护理中;缺乏对中医护理的宣教和推广。因此没有体现中医护理在社区老年护理的应用优势。

2中医护理在社区老年护理的应用对策

2.1创建社区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模式

中医护理对疾病具有预防、保健、治疗的作用,强调“整体护理、辩证施护、三因制宜”,对社区不同年龄、性别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中医护理。要真正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解决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必须要走中西医结合护理的道路,两者优势互补,加快老年人疾病的康复。

2.2加强教育和学术交流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中西医社区护理专门人才,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水平,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①加强护理人员培训,设立中医护理管理组。②加强与中医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③加强与当地的大小中医院交流与合作,获得它们的技术支持,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整体医疗水平。④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2.3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向导,开展中医特色护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居民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教育的机构,以敬老院、老年公寓、福利院、托老所等养老机构为依托,开展中医特色护理。选派专业的中医护理人才对护工、社工进行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中医护理技术。

2.3.1生活起居护理

生活起居护理是指对社区患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按照等级护理制度进行合理的安排和照料。老年人起居有常适劳逸的特点:春夏季让老年人早起晚睡,秋冬之季晚睡晚起;个别老年人长年早睡晚起,应尊重其习惯;能下床的老年人应做适度的活动,使气血流畅,筋骨坚实,提神爽志,增强体质,提高抗御外邪能力。总之,老年人的起居应满足自然界阴阳昼夜消长的规律及人体的生理常规。

2.3.2情志护理

情志护理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包括说理开导、释疑解惑、移情易性、顺情从欲等方法。面对老年人产生的不同情绪反应,社区护理人员可以根据老年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情志护理。

2.3.3饮食护理

老年人多患有一种或几种慢性疾病,合理运用饮食调护,对于防治疾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饮食调护应遵循三因制宜的原则,即因时、因地、因人不同而采用适宜老年人的饮食,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2.3.4中医特色护理技术

传统的中医护理技术很多来自于民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易于推广,所以易被老年人所接受。中医护理技术包括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药熨、敷贴、熏洗、按摩等,对于防治老年人的慢性病有重要的作用。

2.3.5中医保健运动

中医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体育锻炼方法,包括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八段锦、气功、打坐等。这些体育锻炼对于社区老年人养生保健、舒活筋骨、调和气血、延年益寿、防治老年痴呆症、老年性精神病等大有裨益。

3小结

社区老年护理是我国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顺应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必须要建设具有中医特色的社区老年护理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社区老年卫生服务体系和法规,多渠道培养更多的社区中西医护理专门人才,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作者:陈晓中 陶三春 史双 单位: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